有关小学超越自我叙事作文篇
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初中议论文
一位学者曾把人生的三种境界概括为:“昨夜西风枯绿树,独去高楼,望天涯”;“衣变宽,不悔,为伊使人憔悴”;“众人千百度找他,蓦然回首,那人却在昏黄的灯光下”。人们希望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也就是第三个境界,并且欣赏其他的山都在天底下显得矮小。战胜自我并超越极限后的胜利感。但是在自我提炼和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很多优秀的品质是不可或缺的。
要战胜自己,超越极限,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坚定的信念是一个人成功的先决条件。《史记》这部巨著的作者司马迁饱受牢狱之苦,但他决心“模仿过去的变化,成为一家之言”,终于如愿以偿,孙子跛了,孙子兵法修改;非蜀,世传《吕兰传》;韩非囚禁秦,《说难》、《孤愤》,都说明了坚定信念对成功的重要性。国外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当无产阶级遭受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时,马克思和恩格斯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完成了《资本论》,为人类社会的进步指明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要战胜自己,超越极限,就要有过人的勇气。首先,从动物界来说,看过蝉蜕壳的人都知道,破茧生孩子的关键在于破蝉蜕壳的时候用了多大的力气。如果力量不够或者半途而废,蝉最终会窒息而死。沿着动物界还有这样的规矩,何况是人?哥白尼在提出日心说的时候,在教皇统治极其黑暗的时候,他不怕教皇势力的残酷打击,坚持捍卫自己的观点,为人类科学的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战胜自己,超越自己的极限,拥有足够的智慧。要想成功,显然不可能只认识有勇无谋的莽夫。他们只会被抛在历史的冷笑声中,就像唐吉诃德vs风车一样毫无意义。看过《飘》的人应该记得有一段描写荞麦的话:“我们要做荞麦,不要做小麦。大风过后小麦会被刮掉,但是荞麦不一样。它体内有足够的水分。风一吹就能灵活弯曲。大风过后,它还能站起来,粗壮有力地生长。”这就是智慧,因为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失败和打击。如何前进、后退、弯曲,是克服我们不可或缺的智慧和勇气。
可见,信念、勇气、智慧是人战胜自我、超越极限的三大法宝。那些追求成功的人不应该忘记带着它们昂首阔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