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人生寂寞大全集》
他是我永远的朋友,是我虚伪心灵的慰藉,是我前进道路上的灯塔。谢谢你的陪伴一路走来的书。
最近没有完整看过某本书,只是在闲来无聊或者孤寂抑郁时,拿他来解闷——《人生要耐得住寂寞大全集》。
这本书通过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小故事阐述了这样一个简单而深刻的真理。每一个故事,都有一段画龙点睛的感悟,每一个故事,都能为读者带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人生要耐得住寂寞大全集》从人生、成长、生命、成功、幸福、都市、爱情、婚姻等各个侧面对寂寞进行了解读,引导人们直面寂寞,品味寂寞,在寂寞中静思,在寂寞中沉淀,在寂寞中审视自己、发掘自己,直至在寂寞中获得超越与救赎。一个人如果耐不住寂寞,精神的家园就会被杂草侵占,心灵的净土就会被邪念玷污,生命的底线就会被欲望突破,就极有可能从此徘徊在黑暗与痛苦里,饱受心灵的鞭答和谴责,甚至将自己的所有都彻底葬送。相反,能耐得住寂寞的考验,你就会对生活中的痛苦和快乐有所感悟,精神灵魂就会得到升华,自然也学会享受寂寞,在寂寞中创出自己的一番成绩。
这有两则故事:
一个和尚因为耐不得佛家的寂寞就下山还俗去了。
下山不到一个月,因为耐不得尘世污浊的口舌,又上山了。可是,不到一个月,又因不耐寂寞还是还俗了。如此三番,寺院的老禅师就对他说:
“你干脆也不必信佛,脱去袈裟;也不必认真去做俗人,就在庙宇和尘世之间的凉亭那里设一个去处,卖茶如何?”
这个还俗的和尚听了老禅师的指点,支起一个茶店,还讨了个媳妇,日子过得倒也清闲、自在。老禅师的指引很对,做不了佛家子弟又不能完全入俗,所以还不如在半路上开个小店。
其实人生也是这样,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是最重要,做不成僧人不要紧,要紧的是我们懂得让理想转个弯,求一个自在就好!
有一个农民,但他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作家。为此,他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十年来每天都在写作。每写完一篇,他都改了又改,精心地加工润色,然后充满希望地寄往各地的报纸杂志。
不幸的是,尽管他很努力,但他从来没有发表过文章,甚至没有收到过拒绝信。
但我从你多年的来稿中发现,你的钢笔字写得越来越出色……”
就是这封退稿信,点醒了这位困惑的青年。他毅然放弃写作,而练起了钢笔书法,果然长进很快。现在他是一位著名的硬笔书法家。他叫张文举。
就这样,他让理想转了一个弯,继而柳暗花明,走向了成功。成功之后的他向朋友感叹:“一个人要想成功,理想、勇气、毅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生的道路上要懂得舍弃,更要懂得转弯,这样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路!
”人生,谁不向往成功,谁不憧憬未来,谁又愿意让理想之舟中途搁浅……所以人人都在不停地追求,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达到自己的目标。其实,成功不仅仅是对既定目标的追求,因为理想在真正的转变过程中!
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觉是:在现实和理想之间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如果你想安定下来,己的在必要的时候转理想!不要因为寂寞而放弃你最喜欢的事业。
一切的光彩照人的景象背后都隐藏着无尽的寂寞,就如划破黑夜的烟花张扬的绽放,但如此明艳动人,但昙花一现之后,留下的却还是无尽的黑夜。其实生命中所有的灿烂都是要用寂寞去偿还的。
当你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欣赏一本好书时,孤独是你最好的朋友;当你专注于事业或研究时,孤独是你最悠闲的导师···
然而,生活中的我们,却常常在寂寞中倍感空虚,在寂寞中变得越来越浮躁,在寂寞中丢失了自己···
此时不妨停下你匆匆的脚步,让心在孤独中接受洗礼!
耐得住寂寞,才能不为外物所诱,抛开私心杂念,不浮躁,不盲从,保持正确的人生态度和价值取向;耐得住寂寞,方能守身如玉,志向高洁;耐得住寂寞,方能回归自我,做最深沉、最本质的反省,将力量凝聚到一点,无坚不摧。
耐得住寂寞,是一种悲壮的美丽,是呼唤理性的天籁。与其一味地哀叹寂寞,倒不如勇敢地面对寂寞。只要不被寂寞扼制,用非凡的意志克服寂寞所带来的心灵困扰,人生便具有了超凡脱俗、至善至真的内蕴,就能领略到寂寞的无限妙境,因此而陶醉其中。
没有孤独生活的体验,就不可能尝到生活的真谛,然后散发出思想的火花。只有在寂寞时,才能让心的山石沉进凝思的河床,向更遥远、更深邃的地方伸展。
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题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经历寂寞的人内心不一定孤独。因为孤独给了他思考的时间,孤独给了他承受孤独的肩膀,孤独也教会了他意志的坚定。
享受寂寞,驱走喧嚣,驱散郁闷。让心如平静的湖面,波澜不惊!
享受孤独,去辽阔的天空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白云和清风,川石!
享受寂寞,因为寂寞让人生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