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很喜欢一种淡定的人生,也一直很喜欢这样一幅对联: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
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这是明人陈继儒《小窗幽记》中的对联,意思是说:为人做事能视宠辱如花开花落般平常,才能不惊;视职位去留如云卷云舒般变幻,才能不那么在意。
一幅对联,寥寥数语,却深刻道出了人生对事对物、对名对利应有的态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这样才可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看庭前”三字大有躲进小楼成一统之意,花开花落也本是极其自然的事情,何以要管他春夏与秋冬呢;而“望天空”三字则又显示了一种远大眼光,不与他人一般见识的博大情怀;末一句云卷云舒更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崇高境界。这不仅与范仲淹的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异曲同工之妙,更神似魏晋人物的旷达风流。
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十分困难。我辈俱是凡夫俗子,红尘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大家怦然心动,名利皆你我所欲,又怎能不忧不惧、不喜不悲呢?否则也不会有那么的人穷尽一生追名逐利,更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失意落魄、心灰意冷了。
宠辱不惊的人在面对生活的快意和失意之时都会有一种淡然的心态。会懂得如何对待与处理问题。首先,他会明确自己的生存价值,能够以这样的格言来勉励自己:“由来功名输勋烈,心中无私天地宽。”一个人若心中无过多的私欲, 又怎会患得患失不已呢?其次,他会认清自己所走的路,不过分在意得失,不过分看重成败,不过分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他会坚信:只要自己努力过,只要自己曾经奋斗过,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还有什么在心里放不下的呢?
陶渊明式的魏晋人物之所以有如此豁达风流,就在于淡泊名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够用宁静平和的心境写出那些洒脱飘逸的诗篇。而在我的印象中能将这一精神发挥到极致的则是唐朝的武则天,她在死后立了一块无字碑,上面一字不着。千秋功过,都留与后人评说,真是极尽风流。这也可以说是另一种豁达,去留无意的大度。
于丹的《论语》心得,其核心是宣扬一种人生态度,认为人的一生只不过是从岁月长河中借来的一段光阴,所以应该珍惜,应该想办法快乐,做到大欢喜。凡是遭遇到伤害,遭到不公正的待遇,要尽快忘掉,让其过得去,你如果为此烦恼、忧愁和愤怒,你就会加倍地受到伤害,就是对自己不仁,对别人不恕,仁者无忧嘛。
所以能不想就不要想,能过得去就过得去。而面对自己不如意的社会地位与生活环境,向颜回学习,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回也不改其志!想想我们现在的处境总比颜回的好吧。他尚且能过上淡定从容的人生,不改内心坚定的信念,我们又何必争来争去呢?
在今天的社会上,因为种种机缘巧合,下岗了、失业了、落魄了,兼有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更甚至无端被人加罪,生活资料无端被人掠夺,凡此种种,都让人心生烦恼,陷入深深的忧虑和失落之中。
诚然,为了生存,人必须得面对这一切不愿意遭遇到的恶劣命运,除了勇敢地接受命运,还要努力改变现状,争取让生活走向美好的道路。但在这个过程中,人会很痛苦,会有一个承担或奋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颗平常心,看淡得失,否则,人就会永远在痛苦中打转,找不到解脱的光明之路。
看淡人生,不是消极回避,也不是要你落发为僧,它只是让你的内心拥有一点儿宁静,在名利上少点欲望,远离那些你能力达不到的诱惑。
俗话说“不为物累,方可高风亮节”、“功名富贵乃身外之物,如过眼云烟”、“朝中官大做不尽,世上钱多赚不了”……你只不过是一个脑袋一具躯体,纵使房屋千万间,可睡觉仅需要一米宽就够了;纵使良田万亩,吃的也不过是一天三顿饭。只要不贪心,只要有自知之明,只要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就一定可以不惊不惧,不忧不恼。
《唐书·卢承庆传》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次,一个运粮的官员,由于发生粮船沉没的事故而受到处罚,卢承庆先是在考功时给这位官员评定为“中下”。那位官员得知后,既没有提出意见,也没有任何疑惧的表情。后卢承庆又决定改评为“中中”,那个官员依然没有发表意见,既不说一句虚伪的感谢话,也没有感动的神色。卢承庆见他这样非常赞赏,脱口称赞:“好,宠辱不惊,难得!难得!”当即又把他的功绩改为“中上”。
“名”和“利”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常常使人丧失理智,神魂颠倒。一个人若是具有了宠辱不惊的承受能力,无论来源于什么地点、什么时候、什么情况的得失,都一定会看得开,忍得住,并且耐得住。
17世纪,日本有一个叫百忍的僧人名声极佳。寺院附近有个女孩未婚生子,女孩的父亲追问她新生儿的父亲是谁,女孩无奈,说是百忍。人们震惊了,狠狠地斥责百忍,并把孩子送到了寺院,百忍淡然一笑,收下了孩子。许多年后,女孩良心发现,告诉家人那个小孩的父亲是另一位青年。大家这才知道错怪了百忍,去寺院向百忍道歉并接回孩子,百忍还是淡然一笑。
面对这样的人生羞辱,大师却视若纤尘,这种淡定的人生功夫谁人能修得到?其实荣辱更多的时候是心灵对外界评论自己的感应,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既可以轻轻放下,也可以重重地托起!
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赵朴初同志在遗作中写道:“生亦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牵挂。”这句话充分体现了一种宠辱不惊、一切顺其自然,不强求,也不遗憾的崇高的精神境界,也向世人昭示了赵老恬然淡泊的人生态度。
人生一世,贫与富、贵与贱、荣与辱、得与失在所难免,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学会摆脱欲望的缠缚,学会远离诱惑,学会在生活中寻找一个平衡的坐标,让自己不因得意而张扬,也让自己不因失意而沉沦,在面对生命的大喜大悲或者生死无常的时候,能以一种淡然的心态来对待一切,而那些人生中的名缰利锁和悲欢离合也自会纷纷落地成尘。正所谓是真英雄自洒脱,真名士自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