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在为你一个人战斗,你要让千千万万的女性看到女人一生并不是只能相夫教子”。 在印度女性地位极其低下的特殊社会状况下,这是在为女性尊严呐喊,这是父亲在鼓励女儿带动社会女性维护女权的升华。
《摔跤吧!爸爸》故事一开始,马哈维亚这个退役摔跤手就在办公室里,和同事进行了一场即兴摔跤,不出意外他赢了,这叫英雄的亮相,随后由旁人说起了他的过往辉煌战绩,这叫英雄过去的传奇,然后迎来的就是英雄现在的传奇,马哈维亚如何顶住邻居的非议和女儿的顽皮,突破传统观点的束缚,训练两个女儿成为优秀摔跤手,女儿进入国家队之后,他又是如何证明自己的训练方式和策略,要优于国家队,最后顺利护送女儿赢得金牌..父亲是一个全国的摔跤冠军,然而却没有机会代表国家参加世界的摔跤冠军。
正是这么一个遗憾,导致父亲强迫自己的女儿来完成自己的梦想。父亲让女儿剪去长发,穿上男孩子的衣服去摔跤!或许看到你,你更加坚信,父亲是一个“暴君”然而,如果站在一个非印度人来说,你可以你这么认为。
村里人的看法他却只有一句话!我会培养出一个伟大的女儿。他们没有资格来挑选我的女儿。而是我的女儿来挑选他们。
现在的社会女选男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印度却绝非如此。 这个过程与其描述为“没有儿子,于是强迫女儿学摔跤”,不如改成“发现、挖掘两个女儿的运动天赋”更为准确吧。
试想一下,来到印度的农村。在农村重男轻女的现象不仅仅是发生在印度,中国亦是如此。14岁就被嫁入到一个穷得连米都买不起的家庭。承担着生孩子,生男孩子的命运。这就是一个印度的女孩应该的命运。在印度,嫁女儿是要赔钱的。试想想,一个父亲,一个温饱难得家庭。四个女儿。如果你是那个父亲。你会怎么做?
正是因为父亲的付出,他女儿为之感动她说,“我倒希望上帝能给我这样一个父亲,这样的父亲会为我的未来考虑。”“再看看你们的父亲,他在跟全世界对抗,他承受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一个好的未来。他做错了吗?”从那天起,吉塔和芭比塔开始自觉起来练习,正视练习摔跤这件事。
《摔跤吧!爸爸》电影中的女儿,最后完成了她的自我实现。 首先,女儿们的每一个决定都是自己完成的。
虽然一开始是父亲的决定,而且父亲一直被塑造成一个固执的人物形象。“头发太长没法训练?那就剪掉。”但他两个女儿对于自己将来的每一个重大决定,都是自己来完成的。
首先是对于摔跤的选择,父亲从一开始就只说过想要让女儿们尝试一年的摔跤,没有要求她们永远都活在摔跤这一项运动里。
反而是女儿们因为听了出嫁少女对于女性命运的无奈控诉,而主动选择了摔跤。
父亲在这件事上,只是给他的女儿们提供了一次新的体验。他让女儿们知道了还有另一种生活方式的存在。
抑制自我意识的觉醒,扼杀其对于自己生活方式的选择,是建立在“生活有许多可能性”的前提下,但在女性地位低下的印度社会,女性的生活方式并不缤纷多彩,她们只是被期望着多做一些家务,然后早早嫁出去,好减轻家里的负担。 这位父亲其实是用自己的方式,给女儿们展示了不同于社会大多数人所设定的生活方式而已。知道生活不只有一种样子,在我的理解里,这应该是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前提,不是吗?
所以让女儿们从事摔跤,其实是帮助她们完成自我意识觉醒。 电影中父权地位的设置并不是那么的坚不可摧。
即使后来女儿们是真正喜欢上了摔跤,决定要一直从事摔跤之后,父亲也还是一个很固执的形象,他一直很固执。父亲希望女儿按照他认为好的方式训练,先不管这个方式究竟适合还是不适合,但大女儿吉塔在离家到体育学院,接触了自由后,表示出了对父权强烈的反抗。父亲教给女儿们的摔跤技巧,被训练中心的教练认为是过时的,吉塔选择了相信教练的判断。于是父女二人就摔跤技巧,开始切磋起来。
影片中这一段即代表着女儿对于父亲强权的挑战。最后,吉塔将年迈的、身体迟缓的父亲摔在泥地里。完成了对父权的抗争以及胜利。
大女儿吉塔在电影最后的世界级比赛中,一直是听从父亲的训导,才一路过关斩将冲进决赛。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此前吉塔与父亲冷战时,吉塔在世界赛事上,一直都是首轮就被淘汰出局。这一段即说明吉塔是需要父亲的指导,才能获得胜利的。那如果电影一直按照这个走向,就不能说这是一部女权主义电影。但幸好,父亲在吉塔决赛的时候,被吉塔那位嫉妒心重得不得了的教练,锁在了器材室里出不来。这意味着吉塔最后获得的胜利完全是以她自己的能力得来的,吉塔离开父亲也完全可以实现她的价值。
父亲这位男性角色,在吉塔的自我实现的过程中,只是起到了帮助和引导的作用。
在如今“女权”主义和“伪女权主义”两种评价中,我觉得这部电影体现了真女权。女权主义既不是要与男人战斗,也不是让女人变成男人,换一种姿态向男权靠拢,它呼唤以女人的本质被看见,拥有自由成长成为自身的权利。从这个角度讲,《摔跤吧!爸爸》也可以说在宣扬女权主义,在“爱与看见”的旗帜下,支持女性成其为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