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观后感
电影摔跤吧爸爸是由真实故事改编的,主要讲述的是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摔跤选手冠军的事迹。
电影的开头讲述了主人公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热爱摔跤并且希望通过成为世界级的摔跤冠军为国争光,可惜的由于国家的不支持和现实生存的原因,他不得不放弃摔跤而像一个平凡人一样找一份工作挣一份工资维持生计。他也没有丝毫减淡自己对摔跤的热爱,他希望生一个儿子继承自己的理想,可惜的是即使用了各种偏方,妻子每一胎都生了女儿。可是在他几乎要放弃自己的梦想的时候,他在女儿的打架事件中发现了女儿们身上的摔跤手潜质,于是他突破传统,与妻子协商一年的时间,培养女儿成为一名摔跤手。之后电影就写了两个女儿在训练中的反抗,然后到了电影中期便开始用大量的镜头描写大女儿由反抗训练到主动严格训练,以及她进入国家队后的变化,之后又再次在父亲的指导下获得世界冠军的事情。
观看完整部电影,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首先在电影里你可以感受到主人公对理想不放弃的追求,他可以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做出各种你意想不到的努力,比如他为了生儿子使用各种偏方,为了女儿训练放弃了一份工作,甚至是为了女儿而对学校领导下跪。然后你也可以感受到一种父母子女之间的温情。父亲的训练很严,甚至可以让女儿剪下出生就留到现在的头发,可以把女儿扔进河里让她们自救。但是你也会看到父亲在女儿去了国家队后想要表达又无法表达出来的关切,看到父亲在被大女儿反驳后的隐忍,看到父女在电话两头的泣不成声,看到父亲对女儿拿到冠军的欣慰和激动。每一个镜头都让人感动而揪心。当然我们也很容易在大女儿吉塔的首战和最后的冠军战中找到一股热血澎湃的感觉,当然电影最后国歌的响起可以说是燃爆整部电影。
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可以说是非常棒的!首先就演员阵容,主角的饰演者是阿米尔·汗,不但知名度很高,而且演技也是实打实的。为了演好一个男人的年龄身体变化,他在短时间内增肥28公斤,又锻炼暴瘦25公斤,练出一个摔跤手该有的身材。其次就是这部电影很会使用一些艺术表现技巧。电影里用很了很多转折,比如吉塔的训练从最初的反抗到后面自发主动,然后再到国家队时地松懈,最后是觉醒后的恢复严格训练。还有她的形象从长发到短发再到长发最后到短发。
当然,笔者觉得用的最精彩的是伏应技巧和倒勾技巧。因为这些都在最后电影比赛的高潮表现出来了。电影前期描述主人公辛格示范得分动作时只简单提到了得五分动作的事情而没有播出示范动作,而是留到结尾吉塔比赛回忆的时候播出了如何才能得五分的摔跤动作。还有就是最后决赛父亲被设计无法在比赛现场指导时,电影播出了辛格曾经的教育话语以及曾把女儿扔河里教育她们要学会自己解决问题的事情,从而推动吉塔下一步比赛动作。电影里的这一些技巧很多电影都会使用,并且也容易被人猜到,但是这部电影在使用这些技巧的时候成功地给了我们意料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的感觉。最后就是电影的叙述用了很多侄子的旁白,这些旁白都给这部电影增添了很多喜感,而且也可以让我们观众更好地以第三者的身份看待整部电影的故事发展过程。
当然,笔者认为这部电影吸引人的很多都是一些细小的故事情节。在此举例两个笔者印象深刻的。第一个就是吉塔在电话里的哭泣。这一情节的拍摄真的很真实,哭得很真。人心情真的崩溃的时候哭是真的说不出话的,想要说话也是已经哭到嘴张着,喉咙发不出声音的那种,整个人都在一下一下地抽搐的那种。电影里的吉塔局势这样哭的,所以这一种哭泣完全把电影里吉塔的愧疚和不甘全部表现了出来,让人心疼,引人落泪。第二个就是吉塔两姐妹被父亲剪下出生以来一直留的长发的情节。这里其实笔者觉得电影更多的想要表达吉塔被剪发的绝望,但可能由于本身文化不一样,笔者并没有觉得剪下头发有什么,但是也因为自己也曾经被强行剪过头发,被两人的情感很是理解。不过笔者看到这个情节感受到的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强权吧。在印度家庭里男人的权力是很大,可以说是男权很明显的家庭文化。主人公能够如此简单地决定了二人练摔跤和剪发的命运,两个女儿能够强行接受这种安排,难道不是有这一种男权主义在背后做支撑吗?若是男女平等的背景下,主人公又怎么会如此轻易地决定了两个女儿的人生道路?可以说这个情节也侧面暴露了很多印度的社会现象。
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很纪实的,毕竟是真实故事改编的,但也因为是改编的,也存在一些戏剧性的情节在,比如电影后面父亲被关起来的情节,现实的事件中父亲是全程待在现场看比赛的。这部电影的取材都源于生活,很现实普通的生活,但它表现出来的样子又有了很大的升华,因为电影很多地方都用一些很普通的小细节侧面的揭露了大多数情况下的印度社会,有一定的批判和启示作用。总体而言,摔跤吧!爸爸的确是一部非常值得我们去观赏,去感受,去思考的一部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