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老师的周记
又一个教师节到了,关于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以前做学生之时尚且不大觉得,但随着年岁的增长,当自己的孩子日渐长大时,倍感老师的艰辛与伟大,对老师的崇敬和感激之情日益强烈,总想写些关于老师的文章来,但一直无从下笔,今天就借这个节日的机会,来说些关于老师的话题来,权且作为对老师的感谢。
前些年,曾经写过一篇《老师的赞歌》,发表在平凉日报上:老师,都说您是辛勤的园丁/每一个天真烂漫的笑靥/都是您精心呵护的一朵朵小花/你拥有世界上最最纯真的祝福/老师,都说您是燃烧的蜡烛/照亮了别人却牺牲了自己/您就是孩子们心中那盏永不熄灭的灯/始终指引着他们前进的道路/……如今看来,这首诗歌写的是那样的肤浅,不能表达出老师崇高境界之万一,就再啰嗦地写几句吧!
我曾经的老师,一部分已经退休,一部分仍然工作在教学岗位上,一部分或转向了其它工作岗位。记得我前几天下乡,遇见我小学的郑老师,只见他佝偻着身子,满头银发,脸上爬满了皱纹,穿着一件极不入时的衣服,上面粘满了灰尘。我连忙搬了一个椅子让他坐下,他显得很拘谨,怎么也不肯坐下,让我先坐,我说:“郑老师,有您在,我怎么能坐呢!”我询问了他的近况,说身体倒还健康,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三十多年,虽然没有赶上民办教师转正的好政策,但政府每月的七百多元退休金他已经很知足了。记得我上二年级时,有一天活动课上,和同学们追逐着玩耍,一不小心把检查卫生刚进教室门的郑老师撞了个趔趄,他顺手抓起讲桌上的竹教鞭,朝我头上狠狠地打了下来,一时间顿感头上热辣辣的痛,我赶忙向他告饶,说我以后走路一定注意点,再不撞老师了。呵呵,其实当时只想着少挨几教鞭,以后的事谁又能保证呢!我问他还能追上羊否,他淡然一笑说:“老了,追不上了”。
儿子上了初中,有几次我课间去他班主任办公室,只听学生们的说话声与教室的走廊形成共振,仿佛置身在“嗡嗡”的蜂窝中,我们话还没说上几句,一会儿一个同学进来汇报班级的工作,说某同学在课堂上捣乱了,一会儿又一个同学进来说某个题他不会作,让老师给他讲一下,这个同学刚走,又有文体委员进来询问组织同学们练习口风琴的事,我笑着对老师说:“你们的能力真好啊,倘若把你换成我,恐怕早已晕头转向,脑子一片空白,不知东南西北了,还能讲个啥课!”老师笑笑说:“天天如此,我们都习惯了”。
老师大都顾不上管自己的孩子,顾不上管生病的父母亲,顾不上给妻子给丈夫搭把手。当其它人慢悠悠的八点钟才赶着去上班,而老师们却早已于六七点钟和孩子们一起奔跑在操场上;吃过晚饭,当人们一家悠闲地漫步于公园时, 老师却风雨无阻地坐在班级的讲台上,为孩子们批改作业、讲解难题、查找资料、制作课件。老师的职业虽然崇高,但他们也是平凡的人啊,这种奉献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肃然起敬么?
现在的独生子女,个个都被惯得唯我独尊,受不得一点气,我真不敢想象,老师是怎样把那些回到家里油嘴滑舌、三棱八翘的孩子们管理的顺顺溜溜,其间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是可想而知的。
记得去年孩子因病休学,当我面对老师们一双双惋惜的目光,听着他们对孩子的谆谆告诫、殷切期望和积极鼓励,我不仅泪眼模糊。人常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他们何尝不是呢?她们或者他们何尝不像孩子临行前妈妈的千叮咛万嘱咐?当我们抱着书籍离开学校时,儿子看着他曾经的教室、望着他曾经的同学和老师,他哭了,也许为自己的不幸,也许为老师的感动,也许为同学们的留恋。在住院的日子里,不时有老师打电话来询问孩子的病情,并安慰孩子让他安心治病。
老师若父母,不管多么繁忙,她总惦记着那一班孩子,不让他们受委屈;老师是犁铧,不管土地怎么荒芜,他都一如既往,踩着露珠、伴着星星默默耕耘、辛勤播种;老师是旗帜,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他总是引领时代发展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