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由杨荔钠导演,影片聚焦银幕极少关注的老年人群和阿尔茨海默病,不仅真实展现该病不被人熟知的多种症状及患病人群的困境。通过影片中这对母女面对命运捉弄时的坦然和无畏。
主题仍然是歌颂母爱,但是影片对母性的诠释是质朴的,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人性的真诚。
影片开头是温馨又恬静的画面,妈妈和女儿坐在开满鲜花的院子里。屏幕左侧出现的画面是,用稚嫩的笔触,一笔一画的写出妈妈两个字。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父母和女儿都是大学教授,属于高知家庭。家里面有很多的藏书,女儿照顾着妈妈的饮食起居,每天检查妈妈的牙齿是否刷干净,反复给妈妈洗手,照顾妈妈无微不至。
妈妈和女儿坐在一起吃饭的场景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生命活到极致,一定是简与静”。她们的生活充分体现出这句话的真谛:普普通通的饭菜不奢华,闲时母女俩会在开满鲜花的院子里面静静的看书。
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母女俩平静的生活。当女儿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后,女儿首先想到的是妈妈的晚年生活怎么安排,她不想让年迈的母亲得不到照顾,于是女儿决定把母亲送到养老院,自己独自面对病痛。可是母亲无法适应养老院的生活,最终被送了回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儿无奈的告知了母亲自己的病情。母亲说得病的应该是我,女儿说,我也没有准备好。她们的真情告白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母亲坚毅的性格,母爱的力量没有被女儿的病情打倒。妈妈以85岁的高龄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责任。妈妈对女儿说的一番话让所有人动容。“每个母亲都是母狼,保护幼崽是天性。”
在后来的日子里,本来都是女儿照顾妈妈,但是在这个残酷的故事里,一切都颠倒了。
85岁的妈妈给女儿喂饭;处处安慰照顾女儿,给女儿念无字信温暖她;进不去家门时,妈妈砸碎玻璃爬窗户进去开门;女儿被人诬陷时妈妈为此奋不顾身大打出手;女儿离家跑走时,妈妈努力追赶;妈妈推着轮椅上的女儿走向大海……这些令人哭笑不得,笑中带泪的画面,突显了母性的伟大和坚韧不拔。
妈妈也是优雅的知识女性,面对女儿患阿尔茨海默病这个巨大的人生灾难,妈妈焕发了磅礴的生命力。她没有畏缩退避,没有悲伤绝望,反而把这人生无常的意外当成对自己的救赎。她对女儿说:“我退休二十年也休息了二十年,本来觉得活够了,你又无意当中挽救了我。”她为了好好活着照顾女儿,积极锻炼身体,在地毯上做健身动作时,腿踢得那么高,充满喜剧效果,让人含泪而笑!。
真有一天,你不会阅读了,不认识路了,就让我做你的眼睛。你什么样我都爱你。是啊,这就是妈妈,“你什么样子,我都爱你”!看到这里我泪雨滂沱,泣不成声。在照顾一个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过程中是何等的艰辛和困难只有妈妈自己知道。几年时间过去了,母亲最终也力不从心了。母女俩双双住进了养老院。
母亲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当成为母亲的那一刻,就会成为钢铁勇士。无论遇到任何狂风巨浪,母亲永远会成为你的避风港。这部影片用细腻的女性视角,展现爱与亲情在生命尽头,绽放出的无限力量,让人回味无穷。
剧情不仅令人感动,同时,也被两位优秀的演员用精湛的演技刻画着母亲与女儿的角色所感动。吴彦姝实际年龄是84岁,奚美娟60多岁,我觉得她们的老是漂亮的,优雅的,端庄的……我看过采访吴彦姝的报道,生活中,她愿意接受新事物,网购,生活独立,注意锻炼身体,爱学习,热爱工作。为她肃然起敬!原来变老也可以这么优雅!
每个母亲都会一样的老去。当我老了,我会不会站立在桥头哭泣,因为遗憾,因为无奈,因为······但不论何时都要时时想着要做最好的自己,积极面对生活,每天都要深刻的活着,只为留下永久珍藏的记忆。这个世界上没有唯一的标准来评判对错与好坏,是谁拯救了谁又或者是谁成全了谁,都未可知。只知道,阳光照进房间,一整天都会很暖。最幸福的是,当我老去,还可以左手挽着母亲,右手挽着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