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里说,一个人的骨气,志气胜过其所拥有的一切经济,物质条件。从大里说,世界历史长河中无数风流人物或其丰功伟绩不过也终成灰烬,然而有一部分人留下的著作,信念,原则,理想却穿越了时空,成为了亘古不变的精神。电影《变脸》所要阐述的不仅仅是那么一个简简单单的警匪故事,而更多的表达了一种意识一时的善恶,时时的肉体,永远的灵魂。由于卡斯特特罗伊误杀了肖恩阿奇尔的儿子,这个既为公又为私的大牌警探就开始了与其不共戴天仇人的斗争。客观的看肖恩阿奇尔并非没有一点徇私报仇之情,但是同样是出于警探应有的正义感的所作所为不仅没有使他成为一个好父亲,一个好丈夫,就连周围的同志也认为他是死板的,无趣的。但是从大的原则上来说他是正确的。
而卡斯特特罗伊的确是个十恶不赦的坏蛋,但是他同时是一个好哥哥,很懂得如何生活,而且有幽默感,张的帅,有霸气,能讨女人欢心,能够为达到某个目标而不择手段。但是他没有同情心,没有爱心,除了他的弟弟,他最爱的是钱以及吃喝玩乐。在大的原则上他是邪恶的。但当这一切因为要调查炸弹的地址而改变的时候,肉体与灵魂发生了冲突,未洗心而革面使得两个仇敌的世界对换,他们真正置身于彼此的生活。
卡斯特特罗伊用其随遇而安以及随机应变的能力使得其不仅成为了时代周刊的风云人物,而且他运用纳粹盖世太保的手段成为了消灭坏人(他的朋友们,情人们)的能手。正当他以幽默,以左右逢源的能力很适然的成为新的好丈夫,新的好上司的时候,他也郁闷了,因为伊夫同样因为他杀了自己的儿子而痛苦异常,这时他才发觉即使很好的扮演了这个角色,灵魂也是永远不能替代的。虽然他想过要从新开始他的生活,但是就如同他一眼就看透女儿吉米是因为弟弟麦克的死而逃避现实生活一样,他永远不可能在这个家庭中安心的生活。因为他是凶手。
肖恩阿奇尔以他那古板的正义感却没有在开始很好的适应变脸后的角色,刚刚进监狱时,与杜巴打架时的吃力,差点让弟弟布拉克斯特罗伊看穿,当他扮演流氓的姿态时,他内心的痛苦从脸上可见一斑,但为了在恶人堆里出头,只有更恶才像卡斯特特罗伊。但是他的善良和正义感还是占了上风,他不愿让肉体影响灵魂的纯洁。当他和杜巴一起越狱时,他告诉杜巴我没有碰你的老婆和女儿,他们很爱你,他们在等着你,让我们一起出去。而且在越狱途中他从不滥杀警卫。出去后的他找到了利奇和萨莎,当萨莎看到这个虽然混蛋,但让她一直深爱的男人时,主动以卡斯特特罗伊喜欢的方式投怀送抱,但肖恩阿奇尔仍然以灵魂的原则为准,没有占萨莎的便宜。
你和以前看到的我不同,我向以前的我所作所为而向你道歉。
多漂亮的衣服
当然,它是你的
多可爱的孩子
当然,他也是你的
肖恩阿奇尔以他特有的方式摸着孩子的脸,眼睛里滚着闪闪的泪光,当他把亚当叫成自己死去的那个儿子麦克时,萨莎被这种陌生的表情和称呼吓坏了。她哪里知道他眼前的是个有情有意,有原则,不因肉体和外界环境的改变而使初衷有丝毫改变的警探。
我们还是喜欢彼此原来的样子,我们还是换回来吧在对峙中卡斯特特罗伊说。
我被你夺走的东西无法交换肖恩阿奇尔说。灵魂与肉体的痛苦与矛盾在撕扯着阿奇尔心。
当卡斯特特罗伊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心爱的弟弟死去,他难过的用枪拄着脸,旁边的警察说:为什么这么难过,这不过是布拉克斯特罗伊。他一枪打死了这个警察,然后帮弟弟最后一次系上了鞋带。那时他终于也同样体会到了肉体与灵魂的真正痛苦。
肖恩阿奇尔在离开萨莎时想用自己特用的抚摸来触碰一下她的脸,可是最后他还是把手收了回来,因为萨莎正在担心自己(肖尔阿奇尔)如何杀了他的情人(卡斯特特罗伊)。而他正打算要这么做。可没想到萨莎最后还是死在他的怀里善良的灵魂。也许她真的是死得其所。
当电影以吴宇森必有的结果正义战胜邪恶,最终收场时。我想电影还在继续,也许在人们心中,也许在历史长河里。
2005年世界首例人面移植手术的成功,使得电影荧屏以科学作为平台真正降临到了我们的生活中间。灵魂与肉体的争论与探讨更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