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后感
2012电影经典对白
凯文与艾默里奇
凯文:“我和你妈妈这辈子活的十分精彩,最令我们骄傲的是拥有一个出色的儿子,你不必为我担心,创世纪号是艘很大的轮船,艾默里奇,我爱你”
艾默里奇:“父亲,我爱你”
美国总统与女儿劳拉的电话,此时总统已经选择留在白宫等待死亡
总统:“如果我告诉你我不上飞机,你肯定也不会去的,人们有知情权,至少在最后的时候,家人可以互相告别,至少母亲可以安抚自己的孩子,至少父亲可以祈求女儿的原谅。”劳拉早已泣不成声。
在诺亚方舟上
艾默里奇一段话请求打开诺亚船门让外面的人能够进来:“人类建设的是文明,你们能眼睁睁的看着外面的人全部死掉吗?那样是不文明的是没有人性的,有个人(我估计是美国的最后一任总统)曾经说过:“如果不能为他人的权益做斗争的话,那就不是所谓的人性。”戈登对主角说:“你应该觉得,幸福你有一个很好的家庭,我一只想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在戈登被齿轮碾死的那一刻,我眼眶湿润了。HE IS A GOOD MAN
还有些对白我记不灵清了……如果想起来我在写进去,看过的同学们也可以跟帖补充……最感人的场景
俄罗斯的那个飞行员,驾着飞机让别人先离开,可以说俄罗斯人不亏是天生的战士,这点我很敬佩他。
印度那个天文科学家,也就是第一个太阳活动异常,提醒各国政府地球即将毁灭的人,与他的家人一起在潘XX高原一同葬身在海啸下。我至今忘不了,他看自己孩子的眼神,那是一种伟大的父爱。
尤里一个超级势力的商人,在最后一刻将自己的孩子丢上方舟,而自己却跌入深谷。那个向全世界发广播的电台主持人,在葬身在火上爆发的那一刻还向世界的人们警告,或许很多人认为他疯了,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他内心早已放弃逃走的可能,在山顶高呼你们要记住我的名字是我第一个告诉你们世界末日的,也许他想已这种方式继续活下去吧。电影中也有很多幽默的元素,也许是为了缓解人们的压抑吧。
好了评论暂时就这么多,面对2012年,如果真的世界末日了,你该怎么办?或许我们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的人性了,离2012年12月22日也就3年零1个月了,好好的珍惜自己的家人,无论是不是世界末日,也无论明天会怎么样,人类本是亲兄弟,我们需要的是团结有爱,珍惜彼此,珍惜生命
唯有我们能够拯救自己
走出影院,冬季夜晚的凉风吹在脸上,猛然间感到了脸上的热度。影院空调的功能良好,而我血液比往日快速的多的流动,更是身体热量增加的原因。这热度,就来自刚刚看完的美国大片《2012》。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的呼吸几乎一直在绷紧。但我的心也一直在激动中感动。
对美国,不是很有好感,因为自己的父辈曾经与美国人在朝鲜战场血肉相拼,无数中国军人在那场战争中流血,牺牲。也因为从自己青春时期起,就见过太多美国对中国的羞辱。但这不代表自己对美国的一切都拒绝,如果是美国的优秀的一面。
2012》,就是这样一部可以代表美国优秀一面的电影。
影片是灾难片,这是美国人早就拍的烂熟的一种电影,我也看过别的美国灾难大片。但这部片子,确实从内心深处打动了我。
这部片子,几乎集中了灾难片的所有元素,特大地震,超级火山,超级海啸,毁灭整个人类的大洪水,陆地的下沉与崛起,地球磁场的倒转,城市的毁灭,无助的人群,可能是我见闻有限,反正能把这么多灾难元素集中中在一起的灾难大片,记忆中好像没有,大概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电影《日本沉没》,灾难元素的集中度稍可与《2012》相提并论,但也远远不及,场面与特效更不能同日而语。看这部影片,你很少能有平静观看的时候,眼睛里随时都是惊天大灾难,所有的思维都在随着影片故事情节和主人公的命运在转动。
但这些,只是让我激动的理由,而不是让我感动的理由
我的感动,来自于片中的那种人性的光辉。人性,这个词用于评论电影实在是太多了,多到了泛滥,但我还是要说,这部片子,最让我感动的,是人性。这种人性,是博大宽广,是勇于付出,是为了他人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而不是狭隘自我,不是自私自利,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在《2012》里,我可以看到人类生命和人类文明的脆弱,那么健美的身躯,那么精美的建筑,那么温情的感情,在大自然狂暴的力量面前,显得如此无力,几秒钟,或者几分钟,在地震、火山、海啸、超级洪灾面前,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我也看见,无论是在什么样巨大的自然力量面前,人类,或者说作为人类代表的影片主人公一家,还有那些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的人,都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人类的尊严。美国总统在灾难注定来临的时刻,选择留在美国与自己的人民在一起直到最后时刻,“船长不愿丢下正在沉没的船,这是他高贵的选择”,影片中那位美国官员对总统的评价,我完全赞成。在超级洪水袭来的最后时刻,那些掌握着方舟外几万人命运的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领导人们,在瑞得里安博士“我们都是人类的一份子,人类的文明就在与互相帮助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如果我们今天放弃他们,那么即使我们生存下来,我们怎么去面对自己的孩子,孩子们又怎么去面对他们的孩子”的激切演说下,一致同意打开方舟大门,无数人欢呼着冲进方舟。那一刻,不管是是什么人,不管是什么政治立场,我想,都会在心中刻下一丝温馨。
而那些普通人,他们为了自己的生存而作出的奋斗和努力,更值得我们投以尊敬的目光。男主角杰克,为了让自己的一家人得到进入方舟的船票,驾着车疯狂地跑,从黄石国家公园跑到了拉斯维加斯的机场,在漫天黄石公园火山爆发的巨大烟火中找到沉迷于要和地球共存亡并且快死了都不忘记自己是第一个宣布地球完蛋的那个疯狂家伙,又在陷入巨大的裂缝后爬出来追上正在起飞的飞机,经过了飞机原本说要在中国南海迫降最后却在中国西藏降落的戏剧性经历,终于在那位好心的中国方舟工作人员天庆的帮助下全家进入了方舟。当杰克在影片最后,终于解除了方舟尾部的机械故障使得方舟顺利开动,一家人悲喜交集拥抱在一起的一刻,我想,作为平凡人的杰克,在这样的巨大灾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同样巨大的勇气,应该说不上是为了什么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即使他的做法恰好做到了这点)。他和瑞得里安博士不同,博士确实是一个全人类共同利益至上的理想主义人物,而杰克,在寻常时期在一个为生活而奔波的小人物,在危险来临时,他的无比勇敢和智慧,都只是为了自己的亲人。但谁能说,即使只是为了自己的亲人,他的这一切举动就不值得我们感动,并且值得我们向他致敬呢?又有谁能说,他的一切举动,不是博大宽广、勇于付出和为了他人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光辉人性呢?
我喜欢杰克,理解杰克,因为我是一个和他一样的父亲,一个和他一样有着自己孩子的父亲。当儿子要和他一起去排除方舟尾部故障时,他不准儿子和自己同去;而当儿子悄悄跟来被他发现后,他所做的是更加努力的做自己的事情,因为他知道,要让儿子活下来,他已经没有了别的选择,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排除故障,否则,他活不成,儿子也活不成。可以让自己去死,但绝对不能让孩子去死。因为,他是孩子,而自己是父亲。
这一幕,也出现在俄罗斯人尤里的身上。尤里是商人,浑身充满着铜臭味。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也不乏令人佩服之处。尤其是那种临危不乱的风度,颇有“带头大哥”的气质。飞机迫降西藏,几个人为了是否等待飞行员米沙而在豪华车里争执不休,眼看着再不将车开出飞机大家全得完蛋,尤里一声大吼“闭嘴”,压住所有人,随后大家将车开出迫降中的飞机,结果虽然飞行员萨沙遇难,但绝大多数人的命却保住。从事态发展的结果看,尤里的做法虽然对萨沙不公,但却是正确的,两害相权取其轻,尤里的当机立断无可指责。在方舟大门即将关闭,几万人将被抛弃的一刹那,看着两个哭泣的孩子,尤里大吼一声“跟我来”,带头冲击方舟。当方舟大门打开后,尤里不是自己先进方舟,而是拼命的先把两个孩子送了进去,最关键的时刻,眼看大门即将关上,而自己还有一个孩子却爬不上门,尤里做出了最后的选择:他用尽全力,举着孩子的脚奋力往前跳跃,孩子的手终于抓住了方舟的门板,而尤里的的跳跃之后,脚下就是无边的悬崖。。
还有那位飞行员萨沙,一个英俊硬朗的俄罗斯男人。在飞机迫降的最后时刻,他拒绝了别人要他一起撤离的劝告:“我必须等飞机上所有的人都下了飞机再走”!“那你呢”?“我没事”!他几乎是吼着说出了这句话,他也果真做到了。当所有人都撤离飞机后,他驾驶着的飞机,没能停住,滑下了悬崖。。飞机上,有将他的爱人夺去的尤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救了飞机上所有的人,包括他的情敌。萨沙,一个俄罗斯男人,真正的男人!当生命即将结束的最后时刻,他的嘴角,应该是带着一丝微笑吧----自己的爱人吧,还活着。。。在杰克排除故障,和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的那一刻,在尤里奋力一跃,将儿子送上方舟的那一刻,我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想到了在自己双脚骨折的那一天,女儿把自己最喜欢吃的零食带到医院,还给我带来了《读者》,说,爸爸最喜欢看这本杂志;想到了在自己卧床不起的那几个月,女儿每天早上起来给自己煮好面条端到床头;想到了因为受伤后脚冷,女儿端着对她来说太重的一盆热水给我烫脚的一幕幕。。。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渺小的。在巨大的自然破坏力前,我们都是无力的,唯一能拯救自己的,除了方舟,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天性中光辉灿烂的人性,是为了亲人和朋友不惜付出一切乃至生命的英勇。当我们能够做到这一切,我们也才能够拯救自己,我们也才能够拯救人类和文明。
珍惜
——《2012》影评、观后感
看完电影,我血液流动比往日快,这也正是身体热量增加的原因。而这热度就来自轰动世界的美国大片《2012》。在近三小时的时间里,我的呼吸几乎一直在绷紧。但,我的心也一直在激动中感动、感悟。
这是一部灾难片,在《2012》里,我看到人类生命与文明的脆弱,那么强健的身躯,那么精美的建筑,那么温馨的感情,在大自然狂暴的力量面前,显得如此无力,几秒钟,或是几分钟,在地震、火山、海啸面前,都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是,我也看见,无论是在什么样的巨大的自然力量面前,人类,或者说作为人类代表的影片中主人公的一家,还有那些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平民百姓的人,都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人类的尊严。我喜欢“杰克”,在寻常时期在一个为生活而奔波的小人物,在危险来临时,他的无比勇敢和智慧,都只是为了自己的亲人。但,谁能说,即使只是为了自己的亲人,他的这一切举动就不值得我们感动,并且值得向他致敬呢?又有谁能说,他的一切举动,不是博大宽广、勇于付出和为了他人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的光辉人性呢?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渺小的。珍惜吧,珍惜现在的幸福,点点滴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