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这个世上,总有那么几个人,时常牵挂着你,他们是父母、爱人,亦或是朋友。而朋友,真正的朋友,总是做一些事情来触发你内心深处的情感。就如同这一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一部小成本的印度影片,但不得不承认,成本虽少,五脏俱全。这部电影是根据两个好朋友(法尔汉和杜拉)在寻找失踪多年的好兄弟兰彻的过程中的记忆拍摄的。它讲述了兰彻十年前代替其他人来到皇家工程学院的故事。这是一所以成绩为唯一标准检验学生的传统名校。
“成绩不好就意味着没有未来”,这是这所学校所奉行的原则。当然,有规矩就意味着打破当下,而兰彻显然就是打破规矩的人。
兰彻,在以所以严格著称的大学里,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学生。他不像其他学生那样死记硬背,他用智慧打破了学院里墨守成规的传统教育理念,甚至公然顶撞校长“病毒”,质疑他的教学方法。最后,故事当然以兰彻的胜利结尾,校长“病毒”还剃掉了他最心爱的胡子。
兰彻,也被成为法撒克望杜,已经成为一个拥有400项专利的伟大科学家。他在一所学校当老师,用自己的想法教学生。
另外两位,法尔汉和拉杜,将在兰切尔的影响下,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首先,法尔汉从小梦想成为一名摄影师,由于父母的反对,他不得不在皇家工程学院学习。虽有这一身份让父母在亲戚面前备有荣耀,法尔汉的内心却是不快乐的,但是他却没有反抗的勇气。
最后,在兰彻的鼓励下,他向父亲坦白了自己的想法。当然,说服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当时正值拉杜跳楼自杀后不久,他完全能够利用这一点去威胁父母,以达到他的目的,但他并没有这么做,我应到他说“爸爸,我想说服你,而不是用自杀来威胁你”,“你最讨厌的兰彻对我说‘如果我有任何想自杀的念头,就想想你们俩,看到我遗体的时候你们脸上的笑脸会变成什么样’”。当我听到这两句话,我就深深地为这种父子间的爱所感动。
是啊,有什么比父母的笑更让人珍惜呢?他们把我们养大,难道我们不应该让他们享受幸福吗?
至于拉杜,他的人生则是充满了挫折。他生活在一个贫穷的家庭,家里脱贫的期望全靠他。多大的压力啊!校长命令他离开学校的最后决定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自杀,折断了16根肋骨和腿,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星期。两周后,他醒了,找到工作,毕业了。他说:
“摔断了腿,才让我真正地站了起来。”在这躺着的日子里,他找到了自我,不再恐惧生活,而是勇敢面对。就这样,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是的,生活将继续。恐惧有什么用?就像我们始终都知道会死亡一样,如果一直恐惧,我们岂不是白来这世界走一遭?
喜欢这部电影,喜欢影片中的对白,例如:
“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生活是场赛跑,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哪怕是出生,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
“你们都陷入比赛中,就算你是第一,这种方式又有什么用?你的知识会增长吗?不会,增长的只有压力。这里是大学,不是高压锅……”
“死记硬背也许能让你通过大学4年,但会毁掉你接下来的40年”
这三句话都告诉我们,竞争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生来就要面对竞争。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没有进步就没有落后。但竞争不是我们一生的全部,它不会让我们的知识增长。相反,竞争多了,只会变成压力,只会导致不开心。
与竞争相比,我们更要学会的是享受,要学会享受学习的过程,“死记硬背”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怎比得上融会贯通?而在这部影片中,兰彻的成就并不是考验一个好人的思想,我想我们可以从中吸取教训。“玩的时候就要好好的玩,学习的时候就要学得认真。
”我想我们如果能真正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大学生活也必将不会虚度。是的,让我们努力学习,好好学习,努力不要浪费这所大学的四年青春,为我们未来的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