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了响应“缅怀历史、缅怀先烈、珍惜和平、创造未来”的主题,我看了电影《百团大战》。
影片主要讲述了1940年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最艰难的时期。在枣义之战中,中将张自忠被杀。在中国陕北延安,在日本轰炸机的频繁轰炸下,中共领导人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忧心忡忡。他们决定在这个时候,共产党和他们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应该站起来,打破亡国投降的论调,给世界反法西斯战场注入希望,给侵华日军以沉重的打击。那就是1940年8月20日开始的百团大战。影片中,彭率八路军129师、晋察冀军区等105个团,20多万兵力,对华北地区山西、河北的日伪发起进攻。这场战役打了一千八百多仗,攻克了二千九百多个据点,歼灭日伪四万五千余人,给日伪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百团大战是抗战以来三年间的一件大事,因其兵力多、时间长、战果辉煌,对中外构成极大威胁。它粉碎了敌人围困八路军背后军民的“牢笼政策”,打击了国民党内部投降的嚣张气焰,坚定了中国人民抗日必胜的信念,锻炼了人民军队,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对坚持抗战,遏制妥协投降暗流,争取更好的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这对敌伪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增强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百团大战虽然不是整个战略的反攻,但对敌人西侵的战略计划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敌人要应付我军在华北的进攻,同时交通又被完全破坏,难以出兵华中,敌匪渡河的妄想成了春梦。它的牵制作用对我军整体战略的协调具有重要意义,是华北军民对全国同胞的实际贡献和直接援助。
虽然我们从八_九十年代就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但我们都从祖先那里听过那几年的感人故事。无论将军、士兵、人民、男人、女人,只要他们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流过血、流过汗、流过泪,我们都应该尊重他们。中国今天的安定繁荣,是无数革命者付出的代价。我们应该记住历史,珍惜和平,并从中学习和借鉴。看了电影《百团》,深感震惊。硝烟弥漫的战争场面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影片讲述了八路军历尽千辛万苦战胜日军的故事。最后一场大战让我很想进屏帮八路军!在这场激战中,彭司令员站在危险的最前线,手持望远镜,密切关注战况。左权等将领欲拉他下水,他却说:“我要与兵同在!”多么可敬的人啊!不是因为他身居要职,而是“在一起”这句话激励了全军很多军人报效国家。
还有政委梁,她奉命带领社员挖地道,挖完后,她把炸药袋塞了进去。“轰!”一声巨响!突如其来的攻击让日军走错了路,我默默喊加油的时候也为他们高兴。然而,敌人的战斗机出现在空中,投下了炸弹。梁政伟不顾一名士兵的人身安全,冲过去推开他。当飞尘散去,士兵毫发无损,而梁政伟躺在焦土上——她死了。她把对生活的希望留给了年轻的战士,她对革命没有遗憾。
我的眼睛湿了。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勇敢而不懦弱。也许他们认为为国捐躯是一种荣誉。保卫祖国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也许是因为现在没有战争,很多人无法理解这些士兵的勇气是从哪里来的。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当时你也是军人,你会这样做吗?有些人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但我会说我愿意。军人想要的是一种放弃做人的精神,守国就是守一切!这是一种信仰,坚定的爱国信仰!
战争胜利了,电影结束了,但是彭司令员说了一句我永远不会忘记的话:宁死不屈!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人不怕牺牲的精神。如果他们不付出巨大的代价,不牺牲一切,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这种精神上的存在,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要牢记这段历史,锐意进取,奉献青春!
作为新一代的中学生,我们为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感到骄傲。我们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做一个勇于面对一切困难,积极向上的好孩子。
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中国共产党、广大人民群众和日军的领导下,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极大地影响了整个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格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是牵制了日军,同时中国的大胆举动也影响了东南亚、太平洋、欧洲等地的其他国家开始大胆进攻和对抗。
这场战斗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这场战役中,抗日军民齐心协力,与日寇血战。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始终激励着后人。整部电影以一个激烈的战争场景为背景,气势磅礴,令人窒息,而战场上个别士兵的特写镜头真实细腻,催人奋进。
我认为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是我们对祖国最大的贡献。百团苦战三天三夜,终于打败了日军。让我们以烈士为榜样,共同建设祖国。祖国明天将是多彩的,灿烂的,繁荣的,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伟大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