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entury of war,一个世纪的战争,这是我所阅读的《石油战争》这本书的英文书名,作者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地缘政治学家威廉·恩道尔,当然我也是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才认识他的。该书全面阐述了构成世界霸权的基本力量,揭示了石油和美元轮换席卷全球财富的秘密,描绘了世界地缘政治斗争的生动场景。这是一本关于战争、经济、石油(资源)和政治的书,它可以帮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残酷的世界。
首先,让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地缘政治。地缘政治学是西方政治地理学的核心理论,创立较早,影响较大。也是世界各国制定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重要依据之一。 “地缘政治学”一词最早由瑞典政治地理学家哲伦(1864— 1922)在所著《论国家》(1917)一书中提出。他将地缘政治学定义为“把国家作为地理的有机体或一个空间现象来认识的科学”,简单的说就是将地理与政治相结合,根据各种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式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
在翻开这本书之前,我本以为该书应该是全篇向读者揭示石油资源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但是即使我粗略阅读至本书三分之一处仍没有发现有过多的介绍石油资源以及其重要性,大部分都是对上世纪初英帝国战略的描述,石油只是其中一个重要资源,可以这么说,仅用石油资源战略来理解一个大国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是不正确的,较为牵强的。但是另一方面,就如书中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的一段话令人深思:即“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住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世界。
”现代经济的发展是离不开包括石油资源的。石油主要用作燃料油和汽油,以及化肥、塑料和沥青等许多化工产品的原料。如果有一天世界上的石油突然消失了,那么我们的汽车就不能开了,飞机就不能飞了,就没有柏油路,没有机械润滑油,没有化妆品,没有塑料制品,哦不,理论上,我连这行字都打不出来。
整个世界将被改变甚至会灭,这不是危言耸听。据有关报道,2010年我国石油进口依存度约为60%。在和平时期,这些数据可能只是一个外观。一旦发生战争,中国的石油运输线将被切断和封锁。再过几周,中国的大部分军事装备将无法使用。一旦中国龙无法动弹,那我相信不管是“鬼子”、“猴子”还是“阿三”这些跳梁小丑都会出来兴风作浪的。
说到这里,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中国石油人的沉重负担,我不能从周总理的重国崛起研究中学习,至少不能为中国的崛起挖油。
这本书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分界线。前世界是英国的世界。作为一个地理上的小国,英国无法像它的继承者美国一样对世界进行直接的统治,所以在很多时候不得不运用所谓“均势”的战略,在其他大国之间刻意制造对立和平衡,从而维持自己的利益。这一策略类似于我国战国时期的“合纵连横”政策。
这一“均势”政策被英国成功运用了几百年,这才成就了日不落帝国的威名。特别是1815年拿破仑战败达到鼎峰后,世界上约有4-5亿人,约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全世大英帝国的人民,其领土面积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以德国这一后起帝国主义国家为首的利益集团要求重新分割世界,这一情况也可以理解为英国“均势”战略的一次不成功实践。
虽然一战以1918年奥匈帝国瓦解为结束,但是英国的全世界霸主地位已然不保。果然,20多年后,德国才卷土重来,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从希特勒上台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可以理解为英国共产党战略的失败实践。
失败的原因可以说是希特勒的能力和德国的发展超出了大英帝国的预期,最终造成了为受苦而养虎的后果。张伯伦**还继续执行绥靖政策,认为他利用德国对付其他强大的欧洲兄弟,但被德国利用。接着是著名的敦刻尔克撤退,以及连续数月在伦敦发生的**事件,造成重大损失。
二战后,英国完全丧失了霸权,成为美国主导的世界。英国只能躲在美国后面,像过去那样享受一点荣耀。
而作为世界霸主继承者的美国则比上一任英国聪明得多:运用经济上的统治力,美国成功在战后建立了美元的霸权;运用政治和军事上的统治力,美国成功掌握了世界石油命脉,建立了石油霸权。依靠美国美元和石油的坚实基础,霸权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进一步发展。
只要它侵犯了美国帝国的利益,苏联、伊拉克、南斯拉夫和阿富汗都将无一例外地受到制裁,甚至被消灭。然而,与传统霸权崇尚武力不同的是,美国的现代霸权有很多种**,无论是货币、石油还是文化侵略,其力量都不亚于甚至超过最先进的飞机和坦克。以石油资源为例。美国只需要利用**封锁航线,或者秘密支持产油区的革命武装力量,或者提高油价。一旦使用得当,其威力也可以与金融战争相提并论。
举一个例子,美苏本来是两个势均力敌的超级大国,就因为石油是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美国资本集团才能利用其发达的资本市场来操控世界石油价格。由于苏联是产油国,美国利用其控制的世界资本市场的商品价格压制国际油价,使当时的国际油价远远低于苏联当时生产的世油的成本价格。也就是说苏联生产越多的石油,其亏损就越大。
美国就利用石油**逼垮了苏联幼稚而死板的金融市场,从一个方面遏制了苏联经济的发展。在上个世纪几十年世界内,美国多次利用这一招数击败对手,越发尝到了石油**的甜头。于是美国在利用石油**的同时,在全世界各大石油产出地插上星条旗,增加自己手中的**数量,越发的方便其进行石油资源控制,遏制下一个对手---中国的成长。
对美国来说,中国的发展总是会对美国产生威胁的。中国的崛起将不可避免的会挤占美国人的资源。假如世界有100份石油,以前都是美国人独占大半,突然出现一个石油消费大国---中国来争夺石油资源,这在美国看来本来就是不可饶恕的。
美国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呢?它不是一个在世界资源和市场上与之竞争的中国,而是一个每9000元苹果手机只赚25源的中国,一个为美国提供廉价商品的中国,一个为美国提供各种珍贵稀有资源的中国。但令世界霸权美国担忧的是,这家世界一代工厂厌倦了廉价产品出口,正朝着美国最不愿看到的方向发展。可能只需要几十年的发展就可以挑战甚至打败它。
如果在20世纪之前是英国,它肯定会与日本、印度、俄罗斯和中国其他邻国联手遏制中国,无论是武力威慑还是经纪之裁。但美国不同。它只需要提高油价,这对中国来说是个问题。中国要发展,离不开石油,自身供给不足,非常依赖进口石油。
好吧,21世纪以来,石油价格在短短10年内从8美元/桶涨到100美元/桶以上。当然,疯狂的油价是因为有人在操纵油价,这与供需矛盾无关。这是主要针对中国的一次经济战争,这与中国把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中国正在兴建的大型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美国资本集团的目的是消耗大量的中国外汇储备,并逐步消耗中国的石油外汇储备。
因此,在当今世界,中国若要崛起,必然离不开石油,则不可避免的会与控制大量石油资源的美国相碰撞,若爆发石油战争,则须我辈石油人挺身而出,为过做贡献。加强自我修养,提升石油钻采科技水平,是我们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