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争观后感
随著经济全球化的加深,当代的世界局势比以往的任何一段阶段更加错综复杂:世贸组织 (wto)、自由贸易协定(fta)、跨太平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新的趋势不断呈现。 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也越来越加深。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解读和理解这个复杂世界的变化就是贸易的变化。纵观世界的变化,我认为贸易结算的历史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分析的工具。为了了解现在的情况,我们先看看15世纪的世界。
因为世界在15世纪出现的香料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西方国家为了得到香料而踏入未知世界的海洋。首先,葡萄牙打造历史上的里程碑。
葡萄牙的崛起引发其他国家对海洋的兴趣。葡萄牙崛起之后,西班牙开始走向贸易竞争。后葡萄牙与后西班牙的第三势力是荷兰:
荷兰人凭借着商业头脑迅速成为海洋霸主,不仅如此,他们创171717出银行、证券交易所、信用、有限公司等延伸至当代世界经济体系的商业体系。后荷兰是英国的崛起。通过海盗发起的海外贸易,英国创造了“太阳帝国”的传奇。
在经历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的严峻考验后,世界再次团结起来,并扩展到现在。重商主义是西欧封建制度解体和资本主义制度出现时期资产阶级最初的经济理论。它的发展经历了早期重商主义和晚期重商主义两个阶段。两个时期的重商主义者对什么是财富和财富的来源有着相同的看法。
他们都认为金钱是财富的唯一形式,金钱是衡量一个国家繁荣程度的标准。要使一个国家富裕,就必须增加资金。但是,对于增加货币财富的手段和方法,他们有不同的看法和看法。早期的重商主义者认为,所有的购买都会减少金钱,所有的销售都会增加金钱。
他们坚持多卖少买,要求以171717藏币的形式存放。当时,一些西欧国家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和主张,颁布了防止金银货币出口的法律法规,实施了吸纳金银货币到中国的政策和激励措施。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原有的国家法律和政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义经成为越来越多的障碍。
当时在英国对外贸易中起重要作用的东印度公司,深感原始的货币制度和政策的束缚,要求突破政府规定的某些限制;主张不仅应该多卖,而且应该大量的买;提出国家不仅不应该禁止而且应该允许货币输出国外,以便扩大对外国商品的购买。在英国的对外贸易中,东印度公司早些时候获得了该国的许可证:该国允许该公司在一艘船航行后出口一定数量的金银货币,但要求在半年内进口相同数量的金银。
因此,公司受到了社会尤其是早期重商主义者的批评和攻击。当时,商业资本家本能地认识到资本积累的必要性,这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强调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性,指出对外贸易质量是检验一个国家贫穷与繁荣的标准。
他说:“商品贸易不仅是一项值得称赞的活动,它使国家间的交流变得有意义,而且,如果严格遵守某些规则,也是检验一个王国是否繁荣的试金石。”。“当时的商业资本家认为,对外贸易的发展是建立在国家丰富的产品和剩余产品的基础上的,因此可以大大增加外汇的流入。
并且,东印度贸易就是由此诞生的。由此可见,当时的资本家在强调发展对外贸易,把财富的来源归于流通领域时,把生产和生产发展所产生的剩余产品作为发展流通的必要条件。当时,许多人认为,在好望角附近发现通往印度的新路现后,英国几乎所有的金银和硬币都被运走了,但不需要退货。
但立即有人反驳了这种意见,指出这种观点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例如,从印度返回的货物,如草药和靛蓝,是加工、运输和个人生活所必需的。不仅如此,由于从印度购买的靛蓝染料,英国毛料布销往世界各地,深受欢迎。
而且,这些产业的发展为英国工人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从而促进了英国毛纺业等产业的发展。新航线的发现也给竞争对手土耳其带来了强大打击,给英国带来了幸福。他说明了直接从印度购买所需要的数量相同的商品,比从土耳其购买这些商品费用少三分之一,每年可节省九十五万英镑,而过去这笔钱是落在土耳其手中。
这些好处并不只是商人受益。英国加入世界贸易战以来,火药味越来越浓,战争规模逐步升级。当英国逐渐击败竞争对手,开始主宰1717年的海洋时,它也面临着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将衰落的同样问题。英国在幸运女神的宠爱下,通过制度创新实现了自我救赎,创造了“太阳帝国”的传奇。
贸易主张,先废弃《谷物法》, 结束对谷物进口的限制和关税;又废弃《航海条例》,不再要求英国以及其殖民地的外贸运输必须由英国船队运送,结束英国海运公司的垄断,使英国进入全面零关税时期。 自由贸易理论培育了英国人的新帝国观:殖民地的作用,已不再是土地本身,而在于它对世界贸易的意义。
因此,英国占领那些地方基本上是为了拓展对外贸易,它们有的是原料产地或产品销售市场,有的能够确保海外贸易航线的通畅。"贸易优先"的原则在新帝国的形成中表现得相当突出,亚当斯密有关自由贸易和"自由帝国"的理论开始变为现实。
大英帝国不再把占领土地作为171717要目标,而是依靠海上霸权,进行全球性的世界贸易。 一些国家如果接受英国的"贸易",那么英国就不使用武力; 如果一些国家不肯就范,那英国就要炫耀武力,实行"炮舰政策",将其打败,迫使这些国家接受英国的"贸易"。当时,英国在东亚、非洲等地采取了这一政策。
自由贸易瓦解了殖民地的民族经济,将这些地区强行拉入资本主义的世界体系,英国由此大大获益,更进一步巩固了它在世界上的地位。但能够维持这样一个"日不落帝国"的地位从根本上说还在于英国强大的军事实力,没有国家能够与英国抗衡,这才使其他列强不敢轻举妄动。如果一些国家不肯就范,那英国就要炫耀武力,实行"炮舰政策",将其打败,迫使这些国家接受英国的"贸易"。
当时,英国在东亚、非洲等地采取了这一政策。 西班牙、葡1717牙、荷兰、英国的兴衰都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家的振兴和强大靠的是不断创新。
西班牙、葡萄牙凭借的是开拓全球贸易的途径;荷兰凭借的是商业模式创新; 英国更是凭借其制度创新在关键时刻始终站在历史的前沿。 英国的政治变革、英国的"工业革命"、英国的重商主义以及之后的自由贸易,等等,都是在那些时代领先于全球的,因此,这样一个小小的国家才能领先于世界,引领了世界的潮流。这正是英国强盛的秘诀。
作为在国土面积和人口数量等诸多方面充其量只算一个中等国家的英国,够在近现代历史的跑道上领跑一百余年,的确让我们有颇多的感触。从英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兴衰中,我们应该看到的是隐藏在它们背后的东西,这才是我们探讨这一问题的目的所在。 由于在经济的不断发展中,旧的秩序要不断的更新和完善,从日不落帝国,到新兴德国,再到美国,贸易的体系不断完善,消除壁垒, 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推行贸易自由化。
自此,各个国家都有了需要在国际上共同遵守的规则,要想获得别人的东西,你就必须让人家也得到你的。也就是说你要获得别国的市场,你就必须要让出本国的市场,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双赢的局面。 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多边贸易体制的条约文件,它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和平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使得因贸易摩擦而引发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尽管它的名称中有"临时"的字样,但是沿用了47 年,直到1995 年世界贸易组织建立。在这47 年里,全球关税大幅度降低,平均关税率从40% 下降至4% 以下,吸纳了上百个缔约方,举行了8 轮多边贸易谈判,处理了百余起贸易争端,发展了货物贸易规则并成功地将服务贸易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纳入1717法律制度框架内,全球贸易渠道的畅通导致贸易额成十倍的快速增长,极大地加深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并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今天当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享受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时,我们不得不感叹当年关贸易总协定的设计者坚持自由贸易的远见卓识。
而对于刚刚结束"二战"的美国来说,此时它急于释放战争期间积累的巨大产能,所以不遗余力地向世界各国推销自由贸易主义,希望全球各个市场的大门都能向自己敞开。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美国才真正彻底从贸易保护投向自由贸易的怀抱。这时距离英国古典经济学的创立者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支持自由贸易,已经过去了整整168 年。
全球贸易战争即经济的全球化的必然趋势,简单的说也就是世界经济日益成为紧密联系的一个整体,经济全球化是当代世界经济的重171717特征之一,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经济全球化的过程早已开始,尤其是80 年代以后,特别是进入90 年代,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大大加快了。经济全球化,有利于资源和生产要素在全球的合理配置,有利于资本和产品在全球性流动,有利于科技在全球性的扩张,有利于促进不发达地区经济的发展,是人类发展进步的表现,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但它对每个国家来说,都是一柄双刃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特别是对经济实力薄弱和科学技术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面对全球性的激烈竞争,所遇到的风险、挑战将更加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