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所有的姐姐们
姐姐:“我的世界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啊!”
弟弟:“我的世界只有你了。”
很久没有到电影院看电影了,但当我看到《我的姐姐》这部电影的预告片时,便下定决心要去看。因为,我也有一个弟弟。我想看看电影中的姐姐和弟弟。
《壹》
《我的姐姐》可以说得上是一部温情电影。张子枫主演的姐姐安然,从小和父母关系淡漠,十分独立。刚刚大学毕业,在医院当小护士,和男友一起备战考研,同时也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而这一切都被一场车祸打破了。在车祸中,父母双亡,留下从未见面的正在上幼儿园的弟弟安子恒。弟弟是爸妈在安然上大学后生下的。
安然和弟弟的第一次见面是在父母的葬礼上。安然一个人蹲坐在地上烧着纸,弟弟被幼儿园老师送来站在外面,两人对望着。葬礼后,家中长辈让安然照顾弟弟,因为年幼的弟弟什么都没有,而安然还有父母留下的一套房子。最初,安然是坚决反对和抵制的。在安然看来,自己上大学后,从未花过父母的一分钱,与安子恒更是从未谋面,凭什么父母双亡后,刚刚毕业工作的她,面临着考研升学的压力,就要承担着养育弟弟的责任,这一切都是不合理的。所以她反抗,她抵制。
她一边带着安子恒,一边找合适的寄养家庭。看到弟弟,她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因为是女儿,而那个时候又是计划生育,父母让她装瘸子,被街道办事处的人发现后,父亲打她,她激烈反抗的场景。当然也有和父母为数不多的欢乐时光。童年的她异常坚强、独立。上大学后,她更是长期在外,独立生活。而弟弟安子恒从小被父母宠爱、呵护。最初,弟弟对姐姐也是十分抵触的,把饭菜故意洒在姐姐的床单上、搅乱姐姐第一次在男友家的露面。
《贰》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相处下,他们渐渐有了感情。一次,在地铁站里,弟弟上完厕所后,出门却看不到姐姐,他在地铁站里一边哭着,一边焦急寻找。而本打算离开的安然悄悄看到后,还是忍不下心,最终留下了。
再后来,安然在与父母车祸相关的司机帮助下,找到了合适的寄养家庭,却被姑妈借口弟弟有暴力倾向搅黄了。在那时,安然面临着考研、工作的各种压力。她的高考志愿被父母由北京某医学院的临床医学改成川内医学院的护理专业,她不喜欢自己现在的护士工作,所以她想考研去北京。另外,她又与相恋5年的男友分手,而接管弟弟的舅舅明显不靠谱,姑妈家里也有难处。这一切都让安然无所适从。
《叁》
小孩子有时候是最懂事的。弟弟知道姐姐想要去北京,他不想拖累姐姐。一天中午,他主动找到被自己用球砸到的小伙伴,悄悄拿门卫室的电话,给寄养家庭解释自己没有暴力倾向,愿意去寄养家庭。当安然得知后,来到幼儿园,问弟弟为什么要这样做,弟弟没有吭声,任姐姐打自己。安然跑出教室,一个人哭泣着。这一幕,可以说是最感人的地方。隐隐中的亲情在此刻得到升华。
之后,安然毅然辞去在医院的护士工作。离开之际,看到自己曾照顾的孕妇正被送到上级医院。安然一路狂奔,去叫住孕妇的丈夫,建议保大不保小,但是这一家人没有听,留下了2个女儿。安然和在医院碰见的姑妈一起回到家中,姑妈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作为长女,她为弟弟――安然的父亲,放弃了自己的大学、工作。最后告诉安然,以后的路让她自己走。听到这些,安然哭着吃完西瓜,站起来向姑妈鞠躬离开。
在她去北京前,去寄养家庭看弟弟安子恒,寄养家庭希望她签下永远不再看弟弟的协定,在那一刻,安然犹豫了,停笔了。她冲出门外,拉着弟弟安子恒离去。我想:或许在那一刻,安然理解了姑妈,也释怀了自己。安子恒是自己的弟弟,她是姐姐,意味着往后余生,她要照顾弟弟,带着弟弟成长,不论风雨,永远都是一家人。
《肆》
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感受到了辛酸。安然的姑妈,作为姐姐,“长姐如母”,一直扮演着牺牲者的身份。而到了安然,她反抗这现实,刚出社会的她又有什么错呢?弟弟,更是没有错。又该怎么办呢?所幸,最后还是在亲情的感化下,安然选择照顾弟弟。因为弟弟的世界只有她了,而她是姐姐,彼此是唯一的亲人了。安然难以舍弃、割裂。这让我想起了《欢乐颂》里面的樊胜美,对于樊胜美的处境也多了几分理解。因为亲情,难以割舍,所以她一直在苦苦挣扎中。
惟愿世间沧桑,尽管痛苦、难过,人间真情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