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高思在云》如淋甘露,视野大开,书中内容回答了心中许多疑问,更让内心充满了澎湃的自豪感。
感动于国家的崛起,内心无比坚定“四个自信”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成为第一个具备强大的技术、产能和资本输出条件,可以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兴建各种各样基础设施的大国,成为第一个能为全球中低收入群体全方位**价廉物美的工业产品和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大国,成为第一个以官方开发融资机构和国有企业为主体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援助的大国。中国的发展模式开辟了美国资本主义和西欧式民主社会主义制度的第三条出路。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什么?
我深刻认识到,这一切都有赖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建设了动员能力特别强的现代国家体制,将社会中多数人的意志力凝聚在需要最优先发展的目标上,形成了有效的政治秩序和良好的治理目标,实现了“社会最佳选择”。我们“身处庐山不识真面目”,我们身处基层时时感受着社会的焦虑和负面情绪,没有回眸祖国的发展。
但当我们以一种超脱和身处“云端”的姿态来思考,就会发现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地位的攀升,这些都来自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因此,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同时,书中还提到,中国传统王道具有超越国家的维度优势,表达了一种对世界秩序的理想。
王道思想主张在多元中追求和谐共生,追求一种“多元一体、和而不同、休戚与共”的合理的、自然秩序。在此之前,我们过于批判中庸之道,忽视了传统文化的力量,缺乏对民族文化先进性的认识。这些宝贵的思想为21世纪全球秩序的重组提供了一套新的指导思想。作为炎黄子孙,他们感到骄傲。
居安思危,在乐观中不忘忧患意识
“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自信和自负是有差别的,虽是一字之差,却是天壤之别”。书中作者总结中国发展得力于三个特殊条件:**执政下的特殊政治体制、充分发挥“大”的优势、全球化时代的后发优势。
但任何问题都需要辩证思维,有利条件必须有一定的因素才能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的治理还面临许多现实问题,中国模式还不完善。如果中国走不出现有的限制和局面,不能成为“世界之中国”,再强大的国家体制和规模,都不会转变为优势,甚至反而会被拖垮。
即使西方衰落与非西方世界兴起同时出现,某一国的主导地位的确立也并非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中国的兴起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大”是优势,也有“大”的难处,而且这种“大”所导致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恐怕是更需要积智慧破解的世界性难题。正如书中所指出的:
“中国面临的治理挑战其特殊性与复杂程度,已经超越目前西方主流政治学理论与知识的范畴。历史上人类社会累积的各种公共治理经验,面对中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情境都会显得有所不足,中国人只能自己摸索自己的政道和治道。”一个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复杂的情势何其多,这些都会让公共治理挑战加剧。
《高思在云》让我们有了战略思维,看到道路的光明,但却并没有开出处方,治国理政的妙方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和总结。
以行动之实,为“世界之中国”而奋起
“事业是信念和实践的生动统一”,共产主义事业既要靠坚定的信念,内心强大的自信,更要有付诸实践的努力和担当。我们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法治力量的一个环节和一员,要充分重视依法治理的重要性,探索和把握具体且行之有效的路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社会矛盾。同时,作为一名法官,还应谨记肩上的使命,践行好“公正司法”这一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
当下,中国面临历史性的重新崛起和全球权力中心东移,处在这一过程中的中国法治发展,势必要反映全球市场经济体制的法治需求,为中国的重新崛起构造出坚实的法治制度根基。我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要始终以群众为先、以人为本,守好公正的源头,让每一位曾经参与过司法的公民,都感受到法律的公正和友善,让中国之法治为世界所称道和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