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背景
在《在云端》(又名《直上云霄》) 中,男主角乔治·克鲁尼和导演贾森·雷特曼为我们堆砌了一大堆现代恶梦——经济崩溃、失恋、各种名目繁多的裁员,电影中乔治·克鲁尼饰演的是一名叫瑞恩·宾厄姆的公司裁员专家,他的工作是飞来飞去为各地公司去解决麻烦,他人生的目标则是乘坐飞机积攒的英里数达到1000万,从而晋升为白金会员。 但瑞恩这种“在路上”的生活方式却受到了新人的威胁,一个名叫娜塔莉的大学毕业新生发明了一种互联网远程会议系统,让裁员变得轻松省事,也让瑞恩的工作状态显得毫无必要。瑞安·宾厄姆(乔治·克鲁尼饰)是一位职业转变顾问,说白了,是一位裁员专家。
这项工作要求他必须麻木甚至冷酷无情,同时也要求他变成“空中飞人”。瑞恩有大半部分的时间都在云层上度过,这使他即将达到美国航空公司的飞行里程碑 —— 一千万飞行里数,历史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六个人取得过这样的成绩。
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瑞恩的新任务竟然是带领娜塔莉熟悉工作环境,他的飞行之旅终于有了个不那么和谐的伙伴。但最后因为在一次裁员后一位被裁妇女跳桥自杀使得娜塔莉从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同时加上和男友分手的原因,娜塔莉辞职。于此同时瑞恩的推荐信也飞向了娜塔莉所要去的公司。
瑞安对自己目前的生活条件非常满意——生活无拘束,与家人疏远,没有朋友,没有女朋友,他的公寓不像家,更像是旅途中的一家酒店,直到遇到亚历克斯(法梅加别墅)才有所改变。亚历克斯是瑞安的同龄人之一。面对类似的生活方式,瑞安抑制了他最初对亚历克斯的兴趣,并以不稳定的生活条件作为逃避的藉口。但妹妹茱莉(梅兰妮·林斯基饰)的婚礼让他想修补与家人的关系,甚至开始正视自己对亚历克斯的感情。
思想上的转变,让瑞恩决定改变他目前的生活状态,停下来,好好生活,不再飞来飞去。但问题是:亚历克斯愿不愿意和他一样作出改变?
瑞安喜欢现在的生活是因为这份工作使他能够不时地发表鼓舞人心的演讲,而且他可以用优秀的语言技巧来抚慰那些沮丧的灵魂。与瑞安不同的是,安娜·肯德里克(anna kendrick)的新人娜塔莉(natalie)代表着一种越来越疏远的关系,她的在线视频会议系统也让裁员变得更加冷淡无情。只是瑞安的新任务是带领娜塔莉熟悉工作环境。最后,他在航班上有一个不太和谐的伙伴
电影里还有另一条线索。瑞安在机场遇到了亚历克斯(维拉·法梅加饰),他是他梦寐以求的情人,也是同一个飞人。他们的浪漫关系在机场慢慢展开。以瑞安妹妹的婚姻为故事的高潮,瑞安也逐渐改变了自己原来的想法,逐渐感受到爱情对一个人的重要性。
可惜的是,亚历克斯是一个已经有家庭的妇女。当瑞安在演讲中跑到她家时,一切都浮出水面。瑞恩对于埃里克斯只是一个婚外的情人罢了。
当瑞恩真的得到了白金卡的时候,突然间发现,这东西对于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意义。他也需要爱,他也不希望孤独。
影片结尾,受害者之所以能对生活保持信心,往往是因为家人。家是他们生活的支柱。
量身打造的剧本
从剧本开始,雷特曼就列出了几个主要演员的名单:乔治·克鲁尼、维拉·法梅加和安娜·肯德里克。雷特曼说:
"这样的有目的地去写剧本,脑子中有着具体人物形象去塑造人物比我凭空写作要容易多了。尤其是当我知道他们的声音和形象之后,我可以创造他们的线条和动作。我对克鲁尼很熟悉,所以我写得最好。
我觉得克鲁尼是一个非常能找准戏路和感觉的家伙。别看他平常有些懒散而且没个正经样,但是一到片场,我说了开拍之后,他马上就能进入状态。他的确能把那种要丢失工作的不快和提携新人的关切的情感表达出来,而且能找到表演上的微妙的平衡点。
我觉得整个电影的成败,有50%是他的表演。"
至于这些女演员,雷特曼承认,他已经找到了和盲人一样的方法,只是依靠自己在维拉·法梅加和安娜·肯德里克的电影中的表现来选择。他说:"我以前见过维拉几次,对她有一点印象。
不过,她的嗓音我却印象深刻,那种充满了知性和成熟魅力的声音让我确定了艾丽科斯这个角色就是她的。至于能选择安娜·肯德里克,更多的是偶然。在我准备剧本期间,我看了她主演的《火箭科学》,很快,这个年轻的、漂亮的、演技出众的女孩就吸引住了我。
我觉得能有她来出演,这部影片一定会增色不少。"
拍摄经历和影片配乐
影片开拍后,一些空中拍摄让雷特曼吃了不少苦头。如何固定像机,如何避免震动,选择什么样的镜头成为他的瓶颈。雷特曼说:"我根本没有航拍的经验,一切都在摸索。
我们做了很多奇怪的事情,但都没有出现在电影的结尾。比如那个再预告片里出现的圆形麦田的镜头,我最后就把它剪掉了。"
为了达到莱特曼所需要的“漫游”效果,机组人员在几个大洲的机场拍摄。由于航站楼外的不同景致和广播,影片的真实性大大提高。为了让观众难辨真伪,雷特曼还专门招募普通人通过大规模广告拍摄电影。
除了影片中的主角,其他演员都是临时招募的普通人。雷特曼说:"这么做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可以解决当地短时间的人口就业问题,政府能给我减免点税收;一个是,我需要在影片里营造一种现场感和即兴感,而不是那种精心排练好的走位。
"给影片谱写音乐的是洛夫·肯特,这个在好莱坞已经名满天下的音乐家有着55张唱片成绩单。在这部电影里,他使用了大量的乡村乐、节奏布鲁斯和雷鬼音乐,而且还有crosby,stills & nash这样著名乐队的作品。雷特曼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他说:
"肯特把音乐写成了影片的一个组成部分,无论是何种情感,他都能完整地表达出来。那些现在已经并不太流行的乐队的作品,恰好展示了克鲁尼扮演的主角是一个有些因循守旧的人。而这种老牌的乐队,正好也能展示我们主角的社会地位和阶层。
总之,我很喜欢肯特的作品。"
《在云端》(又名《直上云霄》) 毫不留情地批判上述种种最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例如企业缩减规模、现代人越来越不擅长交际(这都是拜科技革新所赐,不必见面,透过电话和网络就能相互联络),还有企业荒谬的老客户奖励措施,例如剧中一千万飞行里数的奖励。虽然影片被定义为喜剧,但我很怀疑,那些千千万万名在金融海啸中被裁掉的员工看这部电影时还能不能笑得出来,对他们会否有所启示?
《在云端》是导演贾森·雷特曼关于旅行的思考,电影根据沃尔特·肯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探讨了商务旅行者的内心世界。关于《在云端》这本小说,作家沃尔特·的全部灵感来自于一场发生在飞机头等舱里的对话。在一次旅行中,和他坐在一起的是一个工作特殊的家伙,他说自己一年里有300天是在飞机上度过的,他和整个空勤人员很熟,知道他们的名字,知道他们的家庭成员——甚至是他们孩子的名字。
于是沃尔特就写成了这本名为《在云端》(up in the air)的小说。
因为大部分场景都发生在机舱内,没有电影公司愿意将这本小说拍成电影,它也没能成为畅销小说,只有静静地缩在书店的一角,慢慢被人遗忘。
雷特曼发现这本书时,他正着手准备自己的首部电影《感谢你抽烟》,由于需要搜集电影资料,所以当时雷特曼漫无目的地闲逛。“我在一家书店里发现了《在云端》这本书,立刻如获至宝。我拿起来细细阅读,发现了两个有趣的地方:
第一,书里面有人狂热地积攒飞行里数,就像我一样;第二,书里的某个角色从事着一项必须熟习人情世故的工作,我想,我并不喜欢以解雇别人为生,但书中的这个人物觉得自己能够振奋那些倒霉蛋的心灵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乐在其中,并且游刃有余。这个作家的观点是多么的新鲜,我立刻被他吸引。”雷特曼对记者回忆说。
2004年,雷特曼本来已经为这个剧本写了30多页的细节,但是那是他正好看到《朱诺》(juno)剧本,于是就把注意力放到了那边。在《朱诺》拍摄完毕并且取得巨大成功之后,他才又把注意力放回到改写《在云端》剧本的进程中。经过雷特曼的改造,剧本和原著已经相差很远了,雷特曼丰富了情节和台词,深化了剧本的主题,并且加进了电影必备的爱情元素。
雷特曼说:“我也是一个需要成天飞在天上的人,而且我只飞一条航线,所以我对小说中的人物有着更多的共鸣和感同身受的理解。”
剧中台词
生活到底有多重?假设你背着一个背包,感受勒在你肩上的背带,感受到了么?我要你把生活中的一切都装入这个背包,从最小的物件开始,书架上的,抽屉里的,零食,一切乱七八糟的东西,感受重量不断增加。
现在开始往里面装大点的物件,衣服,桌上的东西,台灯,毛巾枕头,电视机。现在它应该不小了,再往里面放更大的东西,你的沙发,床,餐桌,汽车,你的家,把他们统统装进去,现在,试着走走,是不是很沉重?这就是我们每天做的事情,我们不断的给自己增重直到寸步难行,我们绝不容许一个失误。
现在我决定把你的背包烧了,你决定从里面拿出什么?照片?照片是给那些记不住事儿的人准备的,告诉你们,把所有的东西都烧了吧,想象一下,明天早上起来,孑然一身,轻装上阵吧!
今晚大多数人都将回到自己的温暖的小家,迎接家里闹腾的小狗,吵闹的孩童,他们的伴侣会关切的打听白天发生的事情,晚上,他们在夜幕中安然入睡...
星星从白天隐藏的角落慢慢的爬升出来,而那些天边的微光中会有一个更为明亮的它就是我的机翼划过的痕迹 ,祝福着其他人,悄然拂过...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副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