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上了《商务沟通与谈判》这门课之后,我确实也对谈判沟通有了很大的兴趣,于是在老师布置了观看《在云端》的任务后,我还没开始看就抱着学习谈判技巧的态度在网上搜索这个电影。看完之后,我感觉很多,包括感觉,或者说人类心理。本文主要介绍我所学到的一些谈判技巧。
与他人谈判前,要充分了解他人信息,比如过去的经历,发现对方的软肋或者说难处,对方的问题出发,引导对方向自己的目标靠拢,例如瑞恩在与那位有两个孩子的男人谈判时,就十分了解他的过去,和他所在乎的人(两个小孩),所以就讲问题抛向了他的孩子,从他的孩子身上出发,进而在谈判过程中获得了主动权。
谈判时还要学会分析对方的心理,了解对手的性格,了解不同年龄段的人的普遍想法,不一定非要安慰对方,可以逆向而行,否定对方,让对方自己萌发改变的想法,还可以为对方分析改变的好处,让对方明白改变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例如还是瑞恩与那个男人的谈判过程中,瑞恩将两个孩子的心理分析得非常的透彻,男人说孩子喜欢运动员是因为运动员容易泡到妹子,而瑞恩去直接指出是因为孩子在追逐梦想,从这也可以看出瑞恩对孩子、**的心理十分了解。在男人谈及自己想要的是得到孩子的崇拜时,瑞恩当即就提出“我怀疑他们从来都没有崇拜过你”,直接否定了男人,然后从孩子们追逐梦想联系到男人的梦想,让男人回忆起自己过去的梦,从而萌发了改变现状的想法,再次燃起对梦想的执着。
这一系列情节的发展离不开赖安对男性经验的深入了解和调查。
在谈判过程中,要注意一个细节,即不要轻易进入对方心理,被对方情绪感染,学会掌握主动权。男人用一个父亲对待两个孩子的情感,“试图“感染瑞恩和娜塔莉,而瑞恩非常理智地思考男人的话,顺着男人的话走进对孩子的爱之中,但是并未走进父爱的死胡同,而是从孩子的角度,反过来引导男人,可见瑞恩在这个细节上的处理非常到位。相比之下,娜塔莉在与巴恩斯小姐谈判时,却被巴恩斯小姐出人意料的平静情绪所感染,在巴恩斯小姐的一系列问题的引导下,场面失控,因此相对被动。
仅仅用一些合理的句子来说服别人是不够的。我们需要从现实出发,从自己的成长经历出发。娜塔莉劝说瑞恩相信婚姻时,单单从自己体会到的“爱”的好处着手,用一些常规的爱情理念说服瑞恩,却被瑞恩用自己的经验反驳得哑口无言,然而后来瑞恩却真的被艾利克斯的“爱”感动,决定接受爱与婚姻,所以有时候并不是什么事情都需要被说服,有些事也不必去谈判,当时间和空间处于某种微妙的变化时,事情就水到渠成了。有时你可以用自己的经验来感动别人(当别人不是谈判代表的时候)。娜塔莉失恋后,瑞安的爱人亚丽克斯用婚姻和爱情的经历给娜塔莉信心,帮助她找回失恋的悲伤心情。
能够从他人的角度思考,让他人在心理上接受和信任自己,也是谈判中非常重要的技巧。瑞恩说服他妹夫吉姆,解开吉姆的结婚恐惧症时,便是以自己对婚姻的不信任为开端“听着,吉姆,我不想说谎,婚姻很讨厌”,瞬间与吉姆站在了同一阵营,同时赢得了吉姆的信任,对接下来的交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另外,谈判要有一定的心里承受力,至少要让被谈判人先崩溃,充分考虑谈判的结果和影响,不要把不良情绪或轻生等不良想法留给对方。在娜塔莉和巴恩斯小姐的谈判中,当巴恩斯小姐说要极其冷静地自杀时,娜塔莉的心理达到崩溃的边缘,最后巴恩斯小姐的自杀让娜塔莉无法忍受,于是她辞去了裁员的工作。由此可见,心胸不强的人在与别人谈判时不会有多大优势。
学会说服别人的同时,是否能说服自己?瑞安一直喜欢单身,四处游荡,不相信婚姻。然而,当他遇到姐姐的婚姻问题时,他总是讨厌婚姻,他也放下心来劝吉姆接受婚姻。究竟是什么让这个以“空包理论”出名的男人改变自己的心态,去接受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想应该就是瑞恩之前一直排斥的“爱”吧。在我看来,看了《在云端》之后,除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说服别人的能力外,更让我学到了如何说服自己。我认为,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谈判者,能够说服自己,也应该是一个大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