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初中作文
我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是十六亿中国人的一份子。所以,当我在国外旅游途中看到街头专门用中文写的警示牌时,我,无话可说,只是心被刺痛了。
我们曾被人称为“东亚病夫”,我们又曾被拿破仑比作沉睡的巨龙,我们的民族也曾被视为劣等民族,我们的留学生曾被人骂做白痴。当时因为我们落后而被人瞧不起,,但毕竟有人看到了中国的潜力。今天这条巨龙在腾飞,可是,我们仍然被某些人看不起。
我们被人看不起,仅仅因为那些不注意的“细节”,在上厕所时不掀开马桶上的坐垫,在影院大声喧哗,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
在余秋雨的《行者无疆》中,有一个画面让我感触颇深,是余老师和妻子在国外考察时,妻子马兰和女友上街时所遇到的,当街上的小贩得知他们是从中国来的时竞对他们动手动脚,还拿出钱包,表示自己很有钱。但对同行的欧洲女孩却未做任何越轨行为。
这,就是某些外国人眼中的我们的同胞,虽然只是一个缩影,但是,以小见大。
我的尊严,我维护。朋友,请注意你的一言一行,所有人都在看着你,你代表着中国。不管在哪里,抬起你高贵的头,维护中国人的尊严。中国人的尊严靠每一个中国人来维护。
“不尊重别人的人,没有尊严可言”。这句话在我第一次看到时被烙在脑海里,却不明白为何?现在我明白了。
丛飞,无私捐助二百多名生活贫困的学子上学。可是,在病重时又有几人前去探望?一个小女孩,一直受丛飞资助,直到大学毕业,毕业后音讯皆无。当记者千方百计将丛飞病重的消息告诉她时,却得到“那是过去的事了,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的答复。这句话,从她嘴里吐出,或许是因为她不愿人了解她的过去而这样说——因为她的“自尊”。可她不知道不尊重别人的人,又怎么会有尊严?她的行为更让人所不耻。
尊重别人正是尊重自己,维护别人的尊严,自己的尊严才会得到维护。这句话不仅仅说给中国人!
维护自己的尊严,我的尊严我维护。
维护别人的尊严,自己的尊严被维护。
自尊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素质高低的标志,是民族腾飞的象征。尊严使人不再丑陋,尊严让美丽成为永恒。在这里我想讲一个关于一个乞丐维护尊严的故事。
在我七岁时,爸爸和妈妈带我去了兰州。中午,妈妈正准备带我回宾馆。走到一个拐角处,有一个男人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个人大约三十来岁,头发蓬乱,衣衫褴褛,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他小声呢喃着:“我丢了钱包,流落此地。回不了家了,我该怎么办?”这时,走过来一位大腹便便的人,来人一看就像个有钱人的样子。想必他已经听见了这个可怜的人的话,脚步顿了一下,那人抬起头用乞求的眼光看着有钱人,希望能得到些施舍,让他来摆脱困境。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让我大吃一惊。这个有钱人在自己鼓鼓的钱包里掏了好半天。那个人用期盼的眼神一直盯着有钱人的小黑钱包。终于,有钱人从钱包里掏出一枚一分钱硬币。若无其事的将一分钱扔到那个人面前的地上。我看得出,那人在硬币落在地上的瞬间,早已眼神无奈了些,即而又变得愤怒。忽然,那人大叫一声:“你不愿施舍罢了,你不能侮辱人!”说完那人就捡起那一枚硬币愤怒的追到有钱人面前说:“先生,您的钱掉了。”有钱人抬眼鄙夷了一眼那个可怜的人说:“这可是我看你可怜,才决定给你的,现在你又莫名其妙的来还我。”那人又重复了一遍:“先生您的钱掉了,我帮您捡起来了。”有钱人再次鄙夷的看了一眼那个人,抬高声音说:“这是我对你的施舍。怎么,你不要吗?”那人也大声说:“不许你侮辱我,你要为我道歉。”有钱人听完冷笑一声,准备离开。不知不觉间已有好多人围过来看热闹。突然旁边一位小妹妹拉住那个有钱人说:“你太过分了,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旁边围观的人纷纷开始指责那个有钱人,有钱人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只好无奈的说:“对不起,我错了。”那人这才抬了抬头,向小妹妹投来感激的目光。这时,我看见,有钱人过去把那一分钱接过来重新掏出钱包,慢慢地在那人的手里放了二百元,小声说;“应该够了,回家吧。”我看见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有钱人,目送有钱人离开。这是对面的音响店里传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的歌声。
这件事我很久以来都让我无法忘记。那个身陷困境的人,虽身无分文,但他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自己的尊严,我应该向那个人学习,在逆境中仍不忘做人最起码的尊严。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不畏强权的大义凛然。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宁可把香枝口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骨气。
尊严是什么?尊严就是宁可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气节。
昭君为什么不愿意贿赂画师进宫享受荣华宝贵而愿意嫁去遥远的匈奴?因为昭君身上有着中国人的气节。
牡丹仙子为什么不畏惧武则天的淫威而愿意迁移至远方?因为牡丹仙子知道什么叫尊严。
吉鸿昌为什么在中国受鄙视时还敢于挂着“我是中国人”的木牌?因为吉鸿昌要用行动来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
不管一个人生活多么潦倒,多么落魄,只要他还有尊严,他就还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相反,一个人不管多么有钱,生活多么奢侈,若是失去了尊严,他就只能是金钱和权势的奴隶,是一个没有了灵魂的躯壳,算不得一个真正的人。而一个真正的人,就应平平整整地将十指伸直,绝不能像葡萄藤那样为了攀升就一个劲儿地卷曲。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让尊严站立,那是一生的雕琢。我们必须牢牢捍卫自己的民族气节,捍卫生命的不朽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