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坐标的作文
1999年9月,新学期开学的日子,一个炎热、焦灼的三伏天。空气中漂浮的热浪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的干涸与龟裂。晚上我梦见回到儿时,父亲趁我睡着后正偷偷往我书包里塞着大把大把零花钱,而醒来后四周一片漆黑。事实上我还欠着学校千元学费。这欠着的债就是头顶上方高悬的剑,随时随地会掉下来伤着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无论如何是坐不住了。下午没课,举着一块家教牌子,走四站路,我到了人群川流不息的莎隆达天桥,一站就是整整四个钟头。一位老婆婆走过,一位年轻人走过,一个干部模样的人走过,一个手持掌中宝的人走过千百张面孔从我希冀的目光中走掉,有些人停下来看看,又走了;有些人没有停,只盯着我看;有些人没有停,也没有看。我渴,渴得厉害。役人理睬我,就像我没有水来解渴一样令人焦躁。热浪发出它最后一次攻击后,气急败坏地远去,夕阳西下,一片微弱的残红笼罩天桥,笼罩我。同学,找家教跟我来。我抬头望去,是两个年轻人,二十七八的模样。也许是给弟弟妹妹请家庭教师。我迟疑了一下,抱着一丝希望随他们七弯八拐进了便河区的小胡同,隐隐约约听到他们在前面嘀咕:长发一白裙。到了人烟稀少的深巷,害怕二字直钻脑海。小姐,你是师专的吧!交个朋友吧!这儿没什么家教我飞也似的拔腿就跑,身后是几声怪笑。回校的路上,我哭了,这算怎么一回事,这么大个人了,一个大学生了,还要被无聊的坏人骗来骗去,我这是怎么了?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一份差事。可因为多嘴,又砸了。
教的是个9岁的男孩,开课第一天,我前脚刚踏进门,他劈头就问:喂,你打算管我多长时间t!我哑口无言。大约过了半个月,一天晚上补习时他不停地啃指甲,一道题我翻来覆去讲r十遍,他还是啃指甲,一刻不停。这是乘号,不是加号。乘号是士兵在休息,加号是士兵在立正站岗,别一不小心就看错。我知道,我知道,烦死了!男孩极不耐烦,十个指甲都啃秃了,还不愿把指头从口里拔出来。我压着火气说了一句:你不讲卫生,没人教你吗?男孩的母亲一个尖刻的女人恰巧拉门进屋,听了最后一句话立刻把脸一沉:没人教也轮不到你教,我出钱让你教他做作业,不是教训他!什么大学生,不一干拉倒!我掩上门,退出那个让我倾注教学热情的地方,在那扇门前,我足足站一r五分钟。半个月来,我的尽心尽职就这样白白淹没在一句不干拉倒中了吗?一个大学生,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自尊就这样被人践踏?我想我没有必要去要求半个月的工资,转身离开。来到第一次站岗的那个天桥,桥下灯火连绵。
任泪水滴在桥栏上吧嗒作响,浇灌干涸的心田。阵阵凉风袭过,我想:我是一只蜘蛛,希望的网被风吹走了,我重新织;下一次又吹走了,我再织,我不停地织。这已不仅仅是还债所逼(9月25日,早上8点,天郎书社招聘办公室。为什么参加报名,你可是在读学生?老板从眼镜上方盯着我。我需要!我很大声地回答,干脆点好,我并不想谈什么热爱这份工作之类的话。还有什么词比我需要更能表达思想感情呢?很辛苦,从下午5点到晚上9点,不许休息。无所谓,为伟大作家站岗!我微微笑着学军人的口吻回答。好了,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我会付你多少钱一小时?我暗暗吃了一惊,老板不停记录的笔停下来,索性专门看我的反应,我一急胡乱答起来:来之前没想过,从1块到10块统统有可能吧!失之东隅,收人桑榆,十天后,在我进入希望底层时,老板通知我马上上班。就这样,我成为天郎公司惟一的学生职员,一切是不是来得太简单了?小齐,你瘦了,注意营养!班主任从后面赶上我关切地提醒着,我有个同学,在中学当语文老师,最近太忙想找个助教,你是最合适的,每星期评改几十篇作文,一个月80块钱,别嫌少哟!说完她便匆匆进了办公室,留下一丝关切、一份信任、一阵鼓舞让我独自回味,独自感动。其实现在钱已不成问题,如果不好好努力恐怕我要欠下的或许是一笔心债。我有一双失去后就会哭的眼,我有一张得到后就会笑的脸,几个月的欠债和还债留给我的是怎样的痕迹?我静静地沉思着,能说的只有一句:生命的坐标上,我在学习和生活的交叉点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家。
【评语一个在校大学生尝试着涉足社会时,历尽坎坷,苦辣酸甜。人是要经过锻打,才有钢性才有韧性。文章写得这么曲曲折折,情似淡淡,却总在岩下流淌。以梦想开笔,父亲大把塞零花钱,然而终究是梦。顶炎炎烈日三伏天,暴晒街头,口干涸,心龟裂,过眼的人情百态,由一个冷字概述;受流氓骗,强离虎口;受波妇的羞辱,转身就走,人格是最珍贵的。在阴雨之后,云缝中挤出阳光,找到了两份工作,这来之不易的回报。人生总得在人海中经受波涛的冲别,才可到彼岸。任泪水滴在桥栏上吧嗒作响,浇灌干涸的心田。言苦而气韵凄清。我是一只蜘蛛,希望的网被风吹走了,我重新织,下一次又吹走了,我再织,我不停地织。这是从人生炼丹炉中炼出来的茂言,字字如金,这又增加了文章的清绝和亢奋。在哭和笑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在生命的坐标上,在学习和生活的交叉点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又是哲理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