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会听。让学生听讲时要边听边记,抓住重点。不仅要认真听老师讲,还要认真听同学发言、听同学发言中存在什么问题。为了训练学生听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尝试如下做法:口算题由教师口述,学生直接写出得数来;教师口述应用题,让学生直接写出算式,适当提问。
2、会看。主要是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和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凡是学生通过自己看,自己想就能掌握的知识,教师可以不讲或适当点拨,在教学中可以提供给学生充分的观察材料。观察材料要准确、鲜明,要能引起学生的观察兴趣,由教师带领学生观察,给学生观察的提纲或提示,使学生通过观察、比较作出判断。
3、会想。首先要肯想。课堂上要给学生足够的动脑筋去想的时间,让学生有机会肯动脑筋去想问题。这除了老师的启发外,还要“促”,促使他们动脑子。一节课的安排不要过于紧张,要留有余地给学生充分思考的时间。
4、会说。语言是表达思维的重要方式,要说就要去想。在课堂上尽量让学生多说,就能促进学生多想。要会想,想得出,想得好,就得认真听、仔细看。抓住了会说就能促进其它三会,因此教学要十分重视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和训练。
数学教学是科学,也是一种艺术。我非常注重引导学生在数学王国中感受它严谨的科学美,辩证的哲理美、简洁的内容美,和谐的规律美。细心品味数学家心灵智慧撞击出的这种数学知识的魅力,以数学独有的知识魅力吸引学生,萌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表示小华比小红大2岁时,可以用A+2表示;每枝钢笔8元,买b枝可以用8b元来表示……让学生在经历数学的过程中,感受到用字母表示数太方便了。
教学的艺术会使学生喜欢自己所教的学科。如果学生对所学的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就会产生强烈地求知欲望。求知欲望的强弱,决定着参与意识的高低。求知欲望是支持、推动学生认识事物的巨大内驱力,也是学生参与探究学习的前提,孩子们对新颖有趣的事物容易发生兴趣,有了兴趣才会产生探究的愿望。教学《分数的认识》中,我以分西瓜的故事引入新知,唤起了学生极大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让学生想想,师徒4人平均分,可以吃1/4,猪八戒却想吃1/8,它的想法是聪明,还是愚蠢呢?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些同学拿起了准备好的纸片,又画又剪彩。在操作探索中发现了1/4和1/8的道理,无须让学生死记硬背结论。
数学在生活中有着广泛地应用。教学中我常常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向他们展示生活这个在舞台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感受到数学知识在生活中实际价值,从而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知识的兴趣和爱好。学习“圆的认识”时,我提问在生活中哪些是圆的?学生说了很多,又追问:“为什么车轮要做成圆形的?”正方形的车轮,椭圆形的车轮又是怎样的前进的?在一次次的探索中让学生明白车轮要做成圆形的真正的原因。数学来源于生活,同学们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感受着数学,经历着数学,体验着数学。
“成功”与“愉快”,让每一位学生尝到成功的喜悦。
心理学研究表明:兴趣的产生和保持有赖于成功。学生在数学学习中不断取得成功后会带来无比快乐和自豪的感觉,产生成就感,继而对数学产生亲切感,驱使他们向着第二次成功、第三次成功……迈进,形成稳定的持续的兴趣。所以我总是从学生实际出发,设计和创设竞争和成功的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按问题的坡度都能够“跳一跳,够得着”,进而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如课堂上,我设计的练习中总是有不同难度的题,让不同的学生做完不同的练习题。
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因材施教,让“成功”走近每一位学生。在教学中,我坚持采用“宜浅不宜深,宜精不宜泛,宜慢不宜快”的原则,精讲多练重点和难点,尽可能做到每节课的疑难点当堂解决。又根据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对学生分层要求。课堂上让优秀生自己去探索发现、以满足他们希望深入挖掘知识的心理需求,但必须确保绝大多数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学习任务,重点对潜能生进行辅导。练习分层设计,作业分层要求。潜能生只要求做基本题,绝大多数学生能在完成基本题的前提下完成一定的综合题,一小部分智力较好,学有余力的学生去思考较难的题。
创设问题情境,设置悬念,让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中求知。
苏霍姆林斯基说:“惊讶感情——是寻找知识的强大源泉。”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尽量在学生面前展现出他们暂不理解甚至不可思议的新事物,新观点,新材料,展现得越多,学生的惊讶程度越鲜明,求知兴趣就越浓厚。
数学教学应当创设一种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解数学概念的数学情境,提出问题,构作猜想,形成智力思考场;提供有启发意义的材料,为学生琢磨数学思想提供必要的时间;重视学生的想法,鼓励学生提出个人见解、切磋交流。例如,我在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一课时:首先用生活中的小故事导入新课,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当同学们用数方格的方法得出长方形的长是6厘米、宽是3厘米,面积是18平方厘米,平行四边形的底是6厘米、高是3厘米面积也是18平方厘米时,因为长方形面积=长×宽,是不是平行四边形的面积也与底和高有关系呢?如果有的话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家猜一猜。这样,教师成功的造成了学生大胆猜想、并急于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情境。
“四环节循环教学法”现已在我市开花结果,四环节教学法,不是死的教条,不能生搬硬套。在运用该教学法时,有效分组是前提,分组时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性格爱好、成绩等进行分组,从而使不同层次的学生能够优化组合。在自学质疑环节,教师给出的学习目标必须明确、具体和留有余地,且贯彻“强动机原则”。教学目标的要求:使学生跳一跳能够摘到树上的桃子,这才是激励学生探求新知识的最好目标。这样的目标能引导学生动脑筋,想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使学生在阅读课文的基础上经过潜心思考解决全部或部分问题。对于部分学生在自学质疑环节中不能独自解决的问题
要转移到下一个环节:合作释疑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小组成员把上一个环节中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提出来,在组长的协调下,相互切磋,取长补短,纠错立正,既增加了学习兴趣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有些学生在讨论问题时,与其它同学的见解相一致时,便产生学习的快感;与其它同学意见相矛盾时,为了证明自己的意见正确,和同学争论的面红耳赤,不肯轻易让步;也有的学生在问题的思索中产生困惑,在老师的引导下能顺着问题的线索去寻求解决的思路,能够使讨论沿着正确的方向,获得理想的效果,一方面,教师在该环节要善于启发诱导,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以使讨论不断引向深入:另一方面,要细心观察,把握动向,抓住时机,针对出现的问题,予以适当点拨。这种点拨,仿佛是“及时雨”,会使学生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如此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学生怎么会不喜欢数学呢?第三个环节是展示评价。在该环节,教师通过提问,测验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及时评价,及时评价比延时评价效果好,教师对学生评价时,语言要委婉,实践证明,肯定的评价会强化学习积极性,否定的评价会降低学习积极性。所以,为使大多数学生都得到更多肯定的评价,可适当把考察的标准订得低一点。巩固深化阶段,教师可根据学生情况,分层次布置练习,从而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并从中体味到学习的快乐。
在学习过程中,如果学生获得成功,就会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这种情况反复多次,学习就会和愉快建立联系,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和学习的信心,学生就会喜欢数学;反之,如果不能获得成功,就会产生苦恼的情绪,这种情况反复多次,学习就会和苦恼建立联系,从而降低学习的兴趣和学习信心。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要使全班学生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得到成功的满足,教师要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给予不同的练习,使基础好的学生得到智力的挑战,使基础差的学生也能看到自己的进步,看到自己的力量。
目前,不少学校在数学教学中要求偏高,常常把超出大纲的一些内容放到课堂中来讲授,期中、期末考试中,常选用重点学校,或带有选拔性质的试卷来考自己的学生,致使每次考试都有一大批学生不及格。应该强调的是,知识基础、情感基础、意志基础都是学习的基础。如果一个学生虽具有好的知识基础,但缺乏良好的情感和意志基础,他仍然不会对数学产生好感。在教学中,提高学生的情感基础和意志基础的方法之一,就是让学生在学习中经常获得成功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