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我在去过北京之前,就已经爱上那座城。
那些从北京车站带回烤鸭、一身体面装束的大人走进我家里,一边喝着酒一边讲着北京的好,离开前也不忘摸着我的头:你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去北京上大学,那可是个好城市,有那么那么那么高的楼!
他们的笑声爽朗,殊不知,我已经在心底为自己默念出一个去北京的梦想。
十几年前随夏令营到达北京站时,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在结实的首都土地上。我迫不及待地给妈打了电话,握着话筒兴奋地和她大嚷着:妈妈,北京的天都是比我们热的!
那十几天,我在北京的古迹中穿梭,更加确信了她的好。我住在首都某个大学的宿舍里,看见背着书包的十八岁姑娘,穿一条洁白的裙子,带着青春走在夏日的风里。我也看见那食堂里有至少二十种菜肴,我排着队等那勺排骨和炒鸡蛋。
我看见那宽阔的马路,那川流不息的人群,那么多装修精良的店铺在街上连绵不绝;我看见那高鼻梁的外国人,对着电话叽里咕噜说我听不懂的话
长大后,我更确信自己去北京的梦想,仿佛那里就是所有美好的集中地。高考后,我不假思索在志愿里填了北京的大学,但毫无悬念地落了榜。我最终在北方一个沿海的城市里读书,继续用四年遥想北京的好。
我以为,我总有一天,会再次站在那片结实的土地上,在那熙熙攘攘的热闹城市里,做一个穿着套裙的白领。我的高跟鞋在二十层高的写字楼里嗒嗒地响着,就像是那走得飞快的钟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更好生活的到来。
很遗憾,毕业之后我并没有去北京,几次面试的失败和失恋让我的心情沉了底,意外得知的出国途径是我对那时的自己唯一的拯救。
然而,北京的好,仿佛所有人都知晓。大学毕业前和班里的同学讨论去向,才发现大家竟都和我一样,用四年熬一个去北京的机会。我们的对话常常这样发生着
毕业后回家乡吗?
不,去北京!!!
那去北京的回答干脆坚决而充满期待。我们憧憬着北京的三里屯,北京的南锣鼓巷,北京那孕育着长发艺术家的包容性,还有那一百种随心所欲的生活以及一秒就能把人从地下室放进二环内的机会。
我从前一直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去远方,在陌生的街头为自己寻一场灵魂的改变。然而在之后的人生中,我渐渐地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一个去北京的梦想;而去北京,也并不是一个人实现梦想的必要因素。
几天前,我辗转得来大学时代的朋友小赵的联系方式。很多年不见,才知道当年那个一心一意想去北京的小伙子,因为母亲突然病重,而不得不回到了家乡。几乎所有人都曾因此为小赵惋惜。
他在家乡那个并不发达的小城市里开了补习学校。起初,补习学校发展缓慢,小赵一个人扛起招生、讲课、做财务等一切工作。
那一年,他没有一天睡超过五个小时,常常天不亮就起床,然后披星戴月地回家照料母亲。这样的日子过了整两年,小赵的学校已经初具规模,课程也变得丰富,他甚至拉上了原来的同学来这里做讲师。
我问他:还想去北京吗?
他笑说:哪里都是我的北京。
我心里明白,他那坚持不懈的努力,就算放在世界的任意一个角落,都有一天会带他走向今天的成就。
我身边的另一些朋友,从前和我一样相信着去北京,坚持认为北京是梦想落脚的符号。一个朋友在毕业后去北京折腾了几年,最终因为和女朋友长久的异地恋而暂时将留在北京的想法作了罢。
他来到一个二线城市,在北京体验的一切,让他在这个城市里看到了很多创业的好机会。他的厨艺不错,在写字楼附近租了一间公寓,开始了为白领送餐的服务,不到一年,就拥有了衣食无忧的生活。
他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谁说实现梦想一定要去北京呢?
我从前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向往着去远方,几年前我更年轻的时候,我和所有心怀梦想的人一样,想去纽约成为那大熔炉中的一员,想去英国的大学里读喜欢的科目,想去澳大利亚在沙漠里开越野,想去北京奋斗出一个180平方米的房子
可是渐渐地我发现,我们因为金钱的缺乏,因为家庭的挽留,因为爱情的约束,因为种种不得不妥协于现实的原因,而和心中的远方告了别。
我把这些去远方而不得的情绪,统统都称为北京情结。很遗憾,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给了他们去北京的机会。可我也渐渐看到,尽管有那么多人没法实现自己的北京情结,可也有些人在那些不是北京的地方,实现了当初的梦想。
我的博客上有很多刚刚毕业的小朋友很羡慕地说:我也很希望自己可以去大城市,或者可以出国
我总是和他们讲起自己当初在国外的经历。一个人拖着大行李箱在一年中搬家十几次,一个人边读书边没日没夜地打着工,一个人克服了那么多孤独和恐惧,又在这一刻不敢停的奋斗里生出活下去的勇气和能力。
我不再觉得一个人的梦想一定要在哪里才能生根发芽。能够让你最终实现梦想的,不是一个地方,而是你长久的努力,还有不怕输的决心,那是不管你走到哪里都能获得成就的好品质。
理智地想一想,如果当初的自己真的如愿去了北京,能让我在那里穿着职业装,在写字楼二十层把高跟鞋踏得铿锵有力,再拥有一个180平方米大房子的,只能是不懈的努力。
而若我当初只能留在家乡的城市,我也会发誓要用这不懈的努力,为自己搏出一样的精彩。我从来都相信,生活中真正的勇士,从不介意上天不公的安排,他们会在任何一片土地,都郑重地穿上铠甲,用利剑为自己杀出一条光荣的路。
没有一个梦想是可以被否定的,因而,我总是期待每一个不顾一切去北京的年轻人,最终都能从地下室搬进二环内,用实现了梦想的人生去回应当年那份浓烈的北京情结。可是,如果因生活中的什么原因让你不得不挥别去北京的那趟列车,我也希望你有足够的勇气和决心,好好努力下去。
我相信,你会让哪里都成为你的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