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用300多元的欧乐B电动牙刷;护肤品用兰蔻、伊卡璐等大牌;写字用最环保的BFT专利笔……这,就是一名“试客”的潇洒生活,分文不花,却能免费享受各种新潮产品,只需给厂商写个试用感受或建议。安徽女孩陈晨就是这一群体中的佼佼者,“尝鲜”之余,每月居然还能从中赚到近万元钱,就连电视台和名车制造商都成了她的合作伙伴!
试用网站发现“宝藏”
2006年大学毕业后,陈晨随同学来到上海,成了一家电脑公司的销售人员。每月2000多元的薪水,在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太不经花了,很快,她就成了入不敷出的“月光族”。
一天,陈晨惊奇地发现,同事美兰突然“阔”了起来。她护肤用兰蔻、薇姿等名牌化妆品,闲暇时看《风尚》、《名牌》等昂贵的高档刊物,护眼用韩国眼药水。难道这丫头中大奖了?陈晨十分疑惑,凭她们这点薪水,根本过不起这种名牌产品无处不在的奢华生活。
见陈晨很好奇,美兰诡秘地笑了:“其实很简单,我找到享受‘免费午餐’的方法了。”原来,美兰使用的许多东西,都是从试用网站免费索取的赠品。她其实是一名“试客”。
所谓“试客”,是指痴迷于购物前先免费索取相关商家的试用赠品,经过仔细试用,并与相同爱好者一起交流感受后才予以购买的人。他们遵循“先试后买”的理念,狂热地寻找各类试用商品,并加以品头论足。另外,提供“免费午餐”的品牌容易博得消费者的好感,这也是近两年国内外非常流行的一种新鲜营销模式。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陈晨上百度随便一搜索,就发现了诸如免费试用网、免费资源网、白拿网、试尚网等等很多网站,这些网站的商品,统统可以免费试用、试吃、试听、试看、试玩。现在,国内的“试客”族群已经超过了350万人。
而更令陈晨惊讶的是,除了护肤品外,还有很多产品,比如图书、食物、电器、数码产品等,甚至连隐形眼镜也可以试用。很快,在同事的指导下,陈晨一口气注册成为8家试用网站的会员。
渐渐上路后,陈晨隔三差五总会收到包裹,小到化妆品、小饰物,大到电熨斗、三明治炉等商品应有尽有。从此,她以“试客”身份过上了朴素的奢侈生活。虽然没有“血拼”雅诗兰黛的本钱,但偶尔能使用欧莱雅、兰蔻,她绝不用再喊穷了。
出售试用品月赚两千
就这样,陈晨越战越勇,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夺宝经验”,成了“试客”高手。除了在网上索取,她还经常留意报纸、杂志广告页中的试用信息,通常是剪下一角就可以去指定地点换取试用品。半年下来,从儿童玩具到日用品,从国际知名品牌推出的新化妆品到饮料,从英语课程到网络游戏,从体检到健身,甚至购买服装的代金券……她猎获的“战利品”多不胜数。
有一次,陈晨把一套很好的经理培训课程送给了公司一位老客户,那位客户开心极了,执意塞给她500元钱以表谢意。原来做“试客”不仅能得到“吃免费午餐”的快乐,还可以赚钱啊!陈晨不禁喜出望外。
随后,她就产生了用闲置“战利品”换钞票的念头。
2007年5月,陈晨的“时尚小铺”在淘宝网上开业了。她出售的东西五花八门,涵盖了吃、穿、用、玩各个方面46个品牌200多种商品。由于这些名牌货的售价不足正品一半,品质却一样有保证,陈晨的生意很是红火。从此,她每个月就有了1500~2000元的额外收入。
快乐之余,陈晨的野心也开始膨胀起来,觉得这样终究“难成大器”。于是,她开始琢磨怎样才能“试”出更多财富?
免费午餐吃出大事业
2007年8月的一天,陈晨在网上搜寻免费试用信息时,偶然从论坛上看到本市一家鞋厂招临时试穿员的信息。第二天,她就来到那家制鞋厂。
应聘过程出乎意料地简单。陈晨如实回答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后,设计师让她把身份证复印件和联系方式留下,就拿出一双红色皮鞋交给她拿回去试穿,唯一的要求就是让她三天后把一份试穿的表格填好交回来。
三天后,陈晨及时把鞋子和完整填写的表格交回鞋厂。设计师看完后,露出一丝赞许:“做得很好!现在,这双鞋归你了,我们会再另付300元作为你试穿的报酬!”那一刻,陈晨激动不已,“尝 (接上页)鲜”之余还能得到这么多实惠,真是太爽了!
随后的一段时间,这家鞋厂隔三差五就会找陈晨试穿一些新产品,每次她都能获得200~500元的报酬和一双新款女鞋。
后来,陈晨主动联络,又成为另外几家制鞋厂的兼职试穿员。每月仅试鞋这一项的收入,就抵得上她在公司挣到的工资了。这时她索性辞掉工作,做一个职业“试客”。她相信,只要用心挖掘,自己还可以“试”出更多钞票!
果然,陈晨发现了一块更高级别的“新试界”——汽车试驾。那天,她在“车友之家”上看到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某汽车生产企业推出汽车试驾活动,如果你拥有驾照,只需在网站上申请“试客”身份,即有望获得多款新车的试驾机会,并且是有偿试驾!真是个绝好的机会!因为一年前就考下了驾照,陈晨立刻去该网站申请试驾。
一周后,她竟然顺利地通过了。那次试驾活动,陈晨不但过了把车瘾,还领到了800元酬金,前后也就用了两天时间。
随后,聪明的陈晨,很快就与上海几家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成了他们的固定试驾人员。一年来,陈晨不仅过足了车瘾,驾驶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还拿到了不少小礼品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