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前,巴比伦有一位叫阿卡德的富人,据说他很会经商,富可敌国。国王命令他把致富的诀窍传授给别人。阿卡德遵令授课。在第三天的课上,阿卡德为了让自己的观点更有说服力,采取了另外一种形式。阿卡德一坐定,就对他的学生们说:听了前几次课,我相信或者假定大家学会了把自己十分之一的收入存起来,并准备让它们增值,因为我们现在已经知道决不能让它们闲呆着。接下来的问题是,在避免失去你的财富的前提下,如何让它为你工作,为你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对这一问题,我先不想多说,而是想让另外一个人说说他自己的经历。他就是我的儿子诺马瑟。
诺马瑟听了父亲的话,走到大家面前,说道:
按照巴比伦的习俗,富有的父亲总喜欢把儿子留在身边,好让他们日后继承家业。但是我父亲阿卡德却不赞成这一习俗。当我成年的时候,一天,父亲把我叫了过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
我希望你能继承我的家业。不过,你必须首先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管理好它。所以,我想让你到外面的世界去闯一闯,用自己的本领创造财富,成为一名受尊敬的人。
为了让你有一个好的开始,我将给你两样东西,我当年白手起家时可没有它们。
首先,我要给你的是一袋金子。如果你能很好地利用它,这将成为你未来财富的基础。另外,我要给你这块泥石板,上面刻着5个黄金定律。只要你按照这5个法则身体力行地去做,它们就能带给你财富和安全。
从现在算起xx后,你再回到这里,把你的情况告知于我。如果你能证明自己足堪重任的话,我就会让你成为我财产的继承人。否则,我将把所有的财产交给祭司。
于是,我就用精细的布把泥石板包好,带上父亲给我的金子骑着马闯天下去了。
一出门,我决定到尼尼微去碰碰运气,因为那是一个新兴的城市,我想那儿的机会一定要多一些。我加入一个沙漠商队,还在那交了好些朋友。其中有两个人能说会道,他们有一匹非常漂亮的白马,跑起来像风一样快。
在旅行的途中,他们十分肯定地告诉我,尼尼微的一个富翁有一匹神驹,在所有比赛中从未输过。它的主人坚信没有任何马能跑得过它。所以,无论赌注有多大,他都愿意赌他的马可以击败巴比伦一带所有的马。我的朋友们又对我说,那个富翁的马和他们的马比起来,简直就是一只瘸腿的驴子。
他们大方地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去赌马,说这是帮我一个大忙。我被这个计划打动了。
结果我们的马输得很惨,我输掉了大部分的金子。阿卡德笑了笑。后来,我发现这两个人是骗子,尼尼微的那个人是他们的同伙,他们一起分赃。这个狡诈的骗局给我上了人生第一课: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过了不久,我又接受了另一个更惨痛的教训。我在商队里还结识了另一个年轻人。他和我一样,是个富家子弟,也想到尼尼微去发展。我们到达尼尼微之后不久,他告诉我有一个商人去世了,他的一船货物正在贱卖。他建议我和他合伙一起买下那些货物,但是他得先回巴比伦取金子,所以他说服我先拿钱买下所有的货物,并答应在我们以后合伙做生意时他来出资。
可是,他迟迟不肯回巴比伦取钱,我也渐渐看出他不但不是个精明的生意人,而且还经常挥金如土。我最后和他分道扬镳了,但到那时,我们的生意已经几乎是无法维系了,手里积压着许多根本卖不出的货物,也没有什么钱去进新货了。最后,我只得把所有的货都低价卖给了一个犹太人。
在那之后的一段日子里我真是苦不堪言。我四处找活儿干,却一无所获,因为我没有受过任何职业训练。我为了维持生计,只好卖了我的马、奴隶和我多余的袍子,但是贫困还是一天天地逼近了。
这时,我想起了父亲给我的上面刻着5个黄金定律的泥石板。于是,我认真地读着上面那智慧的语言,才发现要是我当初先读懂了这些智慧,就不至于失去我的金子了。
今天,我将为在座的各位宣读我父亲在xx前刻写在泥石板上送给我的智慧:
5个黄金定律:
1.凡是坚持把收入的至少十分之一存储起来,为他的将来和他的家人创造财富的人,金子就会乐意源源不断地流入他的腰包,并快速增加。
2.金子会为那些懂得如何使用它们的人忠实而勤恳地工作,就像地里的牲口会为主人带来更多的财富一样。
3.只有那些谨慎投资、知道向行家请教的人才能牢牢地保护好自己的金子。
4.在那些自己不熟悉的行业上投资,或者不听从行家建议的人将失去他们的金子。
5.凡是将黄金花在不可能盈利的事情上、听信骗子的花言巧语,以及无知地轻信自己幻想的人都会在投资中失去自己的金子。
诺马瑟继续说道:我刚刚讲述了自己的无知让我陷入了怎样的贫穷和绝望。但是,人不会总是倒霉。后来我终于找到了一份工作,负责管理修筑外城墙的一群奴隶。
由于明白了如何运用第一个黄金定律,于是,我从第一次领到的工钱中存下了一块铜板,并且抓住每一个机会继续存钱,最后攒够了一个银币。由于我还得维持生计,所以这个过程变得很漫长。我承认,在当时我花钱非常小气,因为我决心在xx之内赚回父亲送给我的那些金子。
我和那些奴隶的主人成了好朋友,有一天他对我说:你是个很精明的年轻人,从不乱花钱。你的积蓄是不是你靠工作挣来的钱呢?
是的,我回答说,我把父亲给我的金子丢掉了,我想把它们赚回来。
我看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你可知道你的积蓄也可以为你赚更多的钱?
如果你信得过我,我教你如何让金子为你赚钱,他说道,不出一年,外城墙就能完工,到时肯定要用铜打造各个城门,以防外敌入侵。整个尼尼微的金属都不够用,国王现在还没有想到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因此我计划找一群人凑钱组织一个商队到远方的铜矿和锡矿去,从那里买回足够的金属以备尼尼微打造之用。这样,当国王想到要打造城门时,城里只有我们有金属,他就会给我们出个很好的价钱。即使国王不从我们这里买铜,我们也可以把它们转卖给其他人,照样能赚钱。
我听了他的建议,他说的不失为遵守第三条黄金定律的绝好机会,也就是根据那些有智慧人的建议进行投资。结果没有让我失望。我们的合作非常成功,我原本很少的积蓄,通过这次交易大大增加了。后来,我又和这群人一起做了很多次生意。他们深谙赚钱之道,在每次投资之前都十分谨慎地讨论整个计划,决不贸然投资而血本无归,或者把钱投在毫无利润的项目上以至被套牢。像我从前与人合伙赌马这样的傻事,他们根本不会去考虑,而是立刻一针见血地指出其中的漏洞。
通过和这些人一起共事,我学会了用安全的理财方式增加利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财富增长得越来越快。我不仅赚回了自己曾经失去的钱,而且使自己的积蓄远远地超过了那个数目。
阿卡德此时站起来说:那么,我们如何才能让积蓄下来的金子为我们服务呢?同我的儿子一样,我第一次的投资血本无归,完全失败了。我第一次成功的投资是把钱借给了一个做盾牌的工匠。他每年都要买下整整一船从外国运来的铜做原料。他没有足够的本钱支付给那些商人,所以需要向别人借贷。他是一个很讲信用的人,总是在卖出盾牌后归还所有的钱,而且还会支付一笔慷慨的利息。
我告诉你们,我的学生们,一个人的财富并不是他钱包里的几个铜板,而是他创造的收入,这些收入可以使金子源源不断地流向他的钱包,同时创造出更多的收入。这是每一个人都希望做到的,也是你们中每一个人的愿望。
合理的投资可以让金子很快地增值,比如说,一个农夫在他第一个儿子出生的时候拿10个银币交给借贷商人,要求老板替他放款,直到他的儿子满20岁为止。借贷商人答应每4年支付本钱四分之一的利息。由于农夫这笔钱是准备留给儿子的,他要求商人把每一次利息都加进本钱。
等他的儿子满20岁时,农夫就到借贷商人那里去取回本钱和利息。商人告诉他,由于这笔钱是复利计算,所以原来10个银币的本钱已经变成了31个半银币。
农夫非常高兴,由于他的儿子现在还不需要这笔钱,所以他又决心把这些钱留在商人那里。等到他的儿子50岁的时候,农夫去世了,借贷商人总共还给他的儿子167个银币。
这样在50年当中,这项投资加上利息一共翻了近17倍。
一个人只要坚持从他的收入里拿出十分之二的钱用来进行明智的投资,就可以不断添置有价值的产业,为自己的晚年和身后的家人提供稳定的收入。
从我的经历看来,赚钱之道有三种方式,上策是用钱赚钱,中策是靠技术赚钱,下策是用劳力赚钱。诸位不要误解我,我并无贬低劳力的意思。我只是说明这个事实。劳力、技术、知识、钱都是可以用来生钱的工具。但我向大家推荐的方法是用钱生钱。
大家看好我手上拿着的这个卡片,上面有一个划分为三块的蛋糕,这个蛋糕,我将它称之为钱生钱蛋糕模式。这个蛋糕从顶部顺时针看过来,依次是10%、20%、70%。它们所分别代表的含义就是10%用于储蓄(在恰当的时候储蓄又可转换为投资);20%用于投资或还债(依据有没有欠别人的钱);70%用于花费(日常生活中必要的开支)。
一个坚持首先支付自己原则的人,他首先要确保的就是10%的储蓄,因为这是他未来以钱生钱的资金的来源。如果他有债务的话,他必须确保拿出20%的收入用于还债,或者如果一开始他生活困难,他可以先不进行投资,因为他没有多余的钱,也没有抵御投资风险的能力,但是无论如何都要进行储蓄。这是他未来巨额财富的种子。
在他未来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他的储蓄的惟一目的是为了投资,而不该为储蓄而储蓄。当然,他的投资是有选择性的:投资于一个赚钱的项目;投资于发展中的事业;投资于掌握一种赚钱的模式;投资于自己技能的增长;投资于自己地位的提升;投资于自己知识的增加等等。
所有的同学都在专心致志地听阿卡德和诺马瑟的讲话。在这堂财富课结束时,诺马瑟转向他的父亲真诚地说:能站在这里向大家讲述这一切,我感到非常荣幸。但我首先感谢您,是您的智慧让我拥有了今天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