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与圆》读后感
由于参加工作实习后返校,深感自己职场心理和工作心态有点扭曲,所以一直想找些书本来看看,希望能做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恰好学校也在办一个读书节的活动,我又再看了《没有任何借口》一书,从中学到了一种选择后的持之以恒。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工作信念。书中说,西点军校有一个流传甚广的悠久传统,即对军官问题的回答只有四种:
“报告长官,是!”“报告长官,不是!” “报告长官,不知道!
”“报告长官,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之外,不能多说一个字。据美国商业年鉴统计,二战后,在世界500强企业中,西点军校培养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经理,董事一级的有5000多名。
没有一所商学院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管理人才。“没有任何借口” 是西点军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
不可否认,每个人都喜欢理性,因为理性让我们看起来更容易、更完美。可是理由的背后是什么呢?这些理由真的能够站得住脚么?
如果这些理由不被接受怎么办?到了大学才发现自己的借口是一个严重的扼杀自己能力和潜力的一个毒品,一旦习惯于找借口,那么可以逃避很多的事情,可以把一些事情做的更糟糕,可以为自己没有百分百努力做事情的时候找一个退路。这个习惯一旦形成,而且很难改变,正所谓积习难改就是这个道理,因为借口会越来越多,借口会越来越完美,甚至自己都会被自己寻找到的借口的完美无瑕而感动,可想而知这样的后果是什么。
虽然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但把它应用到我的工作中还是有点困难。
相比之下,我想在找一些有实际事例的有趣味的书来看一看,翻了翻书架,正好看到了《方与圆》一书,讲的就是人际方面的实际事例,觉得此书应该不错,于是就认真翻看了一下。
看了以后,深感“外圆内方”的确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座右铭。本书的作者丁远峙先生,毕业于师范学院物理系,教过书办过公司,现在还身为数家公司的常务董事及顾问,是将奋斗的理论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典范。他的著作是全国最畅销的人文书,他的讲座感染了千百万人,深圳企业家协会、盐田港、联想集团以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等一些著名企业和大专院校都邀请作者举行过讲座,作者还在电台、电视台,举办过长期讲座,是目前最热门、最受欢迎的关于励志、人生方面的演讲大师。
那么《方与圆》给我什么样的启示呢?它没有把我从矮变高,但它改变了我的素质,帮助我深刻理解人、社会、生活,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古训说的好:
做人要“外圆内方”,即内要方正,外要圆通;既有鲜明的棱角,又有处世的技巧。只有把握了平衡点,才能真正把握自己的人生,走向成功。《方与圆》一书从品质篇和技巧篇讲述了一个人如何从加强自身的品质修养开始,通过灵活的处世技巧走向成功。
说来简单,但又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呢?从小,老师和家长就教导我们,要想成功,就必须努力学习,知识就是力量。
于是我们努力地啃书本,拼命地去争第一。但是《方与圆》却告诉我们:学校里成绩一流的毕业后可以做工程师、律师、医生,但成绩一般的却有可能成为他们的老板。
可能这其中就存在着一个近年来十分热门的iq与eq的问题,也就是教育学家们念念不忘的“第七名现象”,工作后,成功的往往不是那些在学校里成绩最好的同学,而是当年处于中上游的第七名左右的同学。原因在于谁掌握了成功所必需的素质和技能。
优秀品质的三个要素:自信、勇气和热情是生活的基础。而懂得朋友和敌人的辩证法,懂得赞美的威力和批评的作用等等技巧则是成功之道。
首先自信是万事的保证,有了强烈的自信心,就会觉得做任何事情都底气十足,否则,一旦遇到困难挫折就打退堂鼓,哪来成功可言?拿破仑曾宣称“在我的字典中没有不可能的字眼”,这是何等豪迈的自信。其次是勇气。
“勇气,使你立于不败之地”。勇气,就是敢做敢为,就是将计划付诸行动的一种胆识。总是在想,总是在说,但从来没有做过,就像熔岩在地下移动,但没有足够的能量来喷发。
实际上,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自己的机会。 关键在于如何掌握它们,以及他们是否有勇气迈出第一步。之三是热忱,就是要永远保持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对事业的狂热,“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再说说技巧。
好的技能可以使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到轻松自在。我们每天与人打交道,了解人性的方方面面,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对待,这是掌握技能的基本方法。尤其是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初生牛犊不怕虎,方有余而圆不足,碰壁自是在所难免。
与其在社会的大浪淘沙中被动地磨去一身的棱角,还不如在伊始阶段就懂得自我调节,少走弯路。
通过以上《没有任何借口》和《方与圆》两本书的阅读,前者让我认识到即使我一直在努力减少自己寻找借口的可能,可见效并不大,而且也只是在最近几年我才逐渐了解和学会了《没有任何借口》的哲理,这是一个要自己全力以赴去做事情的动力,追求成功并不把自己的失败作为一种理所当然的认识,因为我将不会有借口来开脱。后者使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抓住人性的弱点,帮助我树立信心,树立乐观的人生态度,培养健康的心理。
综上,我想提醒自己的是,每天对着镜子的时候多一些微笑,那么你看到是就是一个自信的,快乐的,充满活力的,在走向成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