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与圆》读后感
“方”的确是做人之本,是堂堂正正做人的精神脊梁,人的外在是内在的一种反映,内心没有的东西,外表就无法显露;内心有了,外在自然而然就表现出来。人的心灵杰出,行为才可能杰出;人的内心美好,气质才会美好。人的气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人的内在品质决定。正如军队,做参谋的,只需要有计谋,但起决定作用的司令官,却要有威望、魄力、具备优秀的品质。对人生而言,技巧只是方法和手段,而决定人生成败的却是品质。
“圆”是处世之道,有位记者向香港著名歌星邝美云提了一个刁钻的问题,“你读书时成绩很差,你是否很笨?”这个问题的确棘手,可邝美云的回答却发人深思。邝美云是这样回答的:“注意到没有,读书时成绩一流的人毕业后干什么?可能当工程师、律师、医生;而成绩二流的干什么呢?他们中很多人却当了那些工程师、律师、医生的老板。”
在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成功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是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渠道,方圆文化是处理各种人际关系的基本技巧。然而,在现实工作中却因好多人的方法不对,导致沟通失败,关系紧张,工作难以开展或完成。因此今天与大家分享人际关系沟通的方与圆。要掌握人际沟通的方圆文化,首先要了解方圆的内涵。
方圆文化,从古代铸币到名仕修炼,一直流传至今。一提方圆,大部分人会联想到内方外圆,方,意指正直,延伸含义处理问题讲究原则、公正;圆,圆滑,意指圆满,延伸含义处理问题考虑实际情况,和谐。因此,内方外圆的方法就是要求你的内心正直、公正,处理问题讲究原则,就是要方;而处理问题时要求圆滑、圆满,大部分人满意。作为一个管理者,内心正直,处理问题圆滑一些,让大部分人满意,是可以做到的,是内方外圆的体现,也是一种管理的技巧。内方外圆本身就源于人性本善的假定,因此把内方外圆应用到人际沟通,应该适合自己的个性;如果一向性格豪爽、说话直接的人突然很圆滑的和你聊天,也许就会引起你潜意识的排斥和厌恶;同样,一向很注重方法的人如果突然很直接、简单的和你沟通某个问题,或许你也不适应;但如果别人和你沟通方式过于直接甚至粗鲁,你大概就愤怒了,因为大家都喜欢听“圆”一些的话。
因此,在人际关系沟通中,要结合自身的性情及表述习惯,考虑一下对方接受你传达信息的效果,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述方法虽然可以方圆变化,但表达内容却要真诚、真实,毕竟沟通的目标是传达正确的信息,以求达成共识;如果把沟通内容的真实性丢了,无论沟通技巧有多高,最终将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或是你内心的不安。比如你对邻居说:“我家有一盆花,你帮我修剪一下吧?”邻居可能不会乐意帮你。但如果你换一种说法;“我发现你家的花修剪得特别漂亮,你在这方面造诣很高,我家有一盆花,你能不能教教我,看怎么剪才漂亮?“对方一定就会高高兴兴地帮你剪花了。
同样一件事情,说话的方法不同,导致的结果就截然不同。这就是技巧的作用。一个人失去金钱,损失甚少;一个人丧失健康,损失甚多;一个人失去勇气,则失去一切。从前,有一位聪明的国王召集了聪明的大臣,给他们一个任务:“我要你们编一本《古今智慧录》,将世界上最聪明的思想留给子孙。”这些聪明的大臣离开国王以后,工作了一段很长时间,最后完成了一本洋洋12卷的巨作。国王看了说:“各位先生,我相信这是古今智慧的结晶,然而,它太厚了,我怕人们读不完。把它浓缩一下吧!”这些聪明的大臣又进行了长期的努力工作,几经删减后,变成了一卷。然而,国王还是认为太长了,又命令他们再浓缩。结果这些聪明人把一本书浓缩为一章,然后缩为一页,再变为一段,最后则变为一句。聪明的国王看到这句话时,显得很得意。他说:“这真是古今智慧的结晶,我们全国各地的人一旦知道这个真理,我们大部分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这句凝聚世界上最聪明思想的话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方与圆》能帮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人性,建立乐观的生活态度,培养健康的心理,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理的更好些。
实际上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学历并不重要,学习的能力才重要,只要有很好的学习能力,你就能够获得各种你需要的能力,取得进步。不懂不罪不懂装懂就是罪;不懂不表示你愚蠢,不懂还自以为是那就是你愚蠢。
别人比你更有能力,更成功,只是因为别人比你更爱学习,更会学习。一个人如果停止了学习也就意味着停止了成长,停止了进步。
我们时刻要记住:任何一个成功者都是通过学习才开始走向成功的。终生学习才能终生进步。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学习就像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没有原地踏步,人的知识不进步,就会后退,知识就像机器也会折旧,一个人要成长的更快,就一定要喜欢学习,善于学习。
一个要点要伴我左右:你能得到多少,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知识能改变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