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与圆》读后感
一个人怎样才能做到圆滑而不事故?对待一件事时,是该正直不阿、毫不留情,还是应该不闻不问,装作毫不知情?又或者是在其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看到这本书之前,我不得不承认,以前我所知道的“方”和“圆”仅仅只是表面意义上的、很肤浅的,而丁远峙先生所告知我们的方和园是绝不仅仅只是指方和圆,它们还有更深刻、更发人深省、更有内涵的意义。我曾经听过一句话,“外圆内方”即要方刚正直,外要圆润通滑;即有鲜明的棱角又有处事的技巧。所有我们只有把握好这其中的平衡点,才有机会真正把握了自己的人生,然后创造新的未来路程,走向想要到达的理想之地。
在小时候我们都知道,如果要去买一件东西,买过之后觉得“划得来”,那么你就会会经常去买,而且还会告诉很高兴的告诉你的朋友们,也介绍他们去买。
因此,“划得来”是让顾客满意及使你的事业能永续经营的基本法则,用现代的语言来说就是要让顾客觉得物超所值。
顾客觉得物超所值,正是现代企业和传统企业在经营思想上的一个重要区别。传统企业只是要想方设法地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现代企业却是要竭尽所能地通过产品、通过服务来让顾客觉得物超所值,追求合理的利润,并最大限度地让顾客满意。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短暂的眼前利益,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欺骗消费者,愚弄消费者,但是就绝对丧失了继续下去和第二次出售的机会。你可以保留自己独特的销售方式,但是却不能过度的占有消费者的利益,长远的发展之道就是,企业的利益要和消费者的利益共同进步,要让消费者觉得自己没有损失,甚至还占了一点点小小的便宜。
另外,读过《方与圆》一书后,我有些被震惊到了。书中讲述了一个人如何从加强自身的品质修养开始,通过灵活的处世技巧逐渐接近目标之地。但是书中所讲述的方法和捷径却让我微微吃惊,甚至让我觉得有些违背我们一贯的思考模式和思维方式。从小到大,无论是爸爸妈妈,长辈们,还是老师或者同学们,他们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只有好好读书,好好学习,努力上进,知识就是力量,一定要有一个好成绩,那样才会有一个光明而长远的未来。于是,我们被这种想法淹没,有时候甚至会觉得好好读书,努力向上,以后找一个好工作才是天经地义的。但是《方与圆》一书中所讲述的却是另一个事实:学习成绩好之后,你可以成为医生,律师,老师,白领,甚至是一名伟大的工程师,但是,那些学习成绩不拔尖,但是却很有想法和创造力的人却可能成为他们的老板。这样一个巨大的落差会让人震惊,甚至会慢慢的产生一种不甘和愤怒,凭什么学习好的只能为别人打工,而不努力学习的却可以成功?可能这就是丁远峙先生所要告知我们的“方与圆”吧。
丁远峙先生告诉我们,优秀品质所必须具备的三要素是:自信,勇气和热忱,这三个要素是立身的根本。这三个要素看着很平常,很简单,但是真正做得到的又有几个呢?学会自信,学会勇气,学会对感兴趣的事保持热忱。这些都是让我们变得圆滑的重要方法。
看我这本书之后,我有很多感慨,我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那么美好,那么的轻而易举的。事事都不会想当然的和你想的一样,当现实和想象不相符合时,那就是我们开始接受现实的时刻了,同时保持我们可贵的、独一无二的“方”,也要学会去了解“园”的内涵和技巧。很高兴能在那么多的书籍中发现这本书,这本书让我了解到了现实的另一面和所要转变的方向。
不知不觉中,似乎我也受了这本书中的观点影响,无论是在学习生活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要做到应该“方”的时候“方”,应该“圆”的时候“圆”,这样才会让一个人在拥有威信的同时又不会失去人心。在方与圆之间找好自己的立足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