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忠犬八公观后感
第二次看到忠心狗八公的故事时,眼泪毫无征兆地流了下来。帕克教授对哈奇儿子的关心和爱,以及哈奇的忠诚,都不知道他赚了多少人的眼泪。他们之间的感情就像一段源远流长的家庭关系,平淡而深厚。
整部电影没有跌宕起伏的情节安排,没有挑衅性的对话,在温柔的**中会讲述整个故事。被人丢弃在车站无人领养的小狗,被帕克教授带回了家,在努力征得夫人同意收养后,小小狗被取名为hachi,又名八公。春去秋来,八公由憨厚可爱的小小秋田犬成长为壮壮实实的“专职司机”,每天早上他都在家门口目送教授上班,下午又会准点的出现在车站接教授下班,一起回家。
一天,八公没能在车站等教授。从那以后,它一直在那里,等着他回到他遇见教授的车站。
涛涛说,她看完这个电影哭得稀里哗啦的,然后在空间里发了“帕克,小八心里的未亡人”。我很喜欢小八这个称呼,姑且借用一下吧!帕克教授对小八的宠溺我们不难看出,为小八安新家,和小八共享爆米花、看球赛,甚至自己用嘴叼球教小八捡球,小八将院子里的篱笆刨开时他都不忍责备它……每天下午车站门打开一刹那,小八立即扑进帕克的怀抱,从车站到家的时光是他和小八最亲密的时刻。
我喜欢小八,特别喜欢它的眼神,无辜的,卖萌的,不舍的……小八对谁都好,对谁都没有恶意,可是它对帕克教授与对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在帕克教授去世后,小八一直守在车站,虽然它被帕克教授的女儿带到了另一个地方生活,可是它不快乐。在找到逃跑的记会后,他找到了帕克教授的家,那里有他自己的记忆。它是不同的。他跑到车站等帕克回家。
当车站里的柳树一个又一个春天变绿的时候,小八还在那里。小**了,腿脚不利落了,眼睛已不再炯炯有神了,可它还守着一个未完成的、不可能完成的承诺。
十年后,帕克教授的妻子回来祭奠帕克时,无意中发现了守在车站暮气沉沉的小八,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你发现有人和你在缅怀同一个人,你不是孤独的。小八终于在梦中见到了帕克。它微笑着闭上了眼睛。这是他们约定的地方。帕克,小八一直在这里等你,你知道吗?
朋友推荐了《忠犬八公的故事》,开始看的时候漫不经心,到结尾时已泪流满面。一只小狗居然在教授死后十年间风雨无阻的出现在同一时间同一地方等候他。连教授的妻子也难以置信:
八公,你居然还在这里!连人都难以做到的事一只狗却用它一生来实践了,狗尚如此,人何以堪?
许多人被这只忠诚的狗所感动。动物最美的地方是它们对人的善良和真挚的感情。有句古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无论美丑,不分贫富,只要它们认准了你,就会忠心相待,不离不弃。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聊斋志异》中就有一只义犬以死相护主人钱财的故事。在九江市贺家山公墓的一座墓碑前,还有一尊为品尝毒药、救人30余人而献身的狗雕像。
想起小时侯爸爸也曾拣回一只的小狗,全身白得无一点杂质,尤其是尾巴上的毛特别长,卷起时竟像一朵软软的鸡冠花。这么漂亮的小狗之所以被遗弃,是因为它有一个据说不吉利的脚趾,但他总是沉默无语的父亲坚持要把它带回家。每天上学时它会紧紧的跟着我直到校门口,回家后它会冲着我摇头晃脑,用嘴轻轻咬我的裤脚,把脑袋往我身上不停的蹭。
晚上看电视也总喜欢窝在我的脚前。那只狗慰藉了少年时叛逆寂寞的我,给家人也带来了不少欢乐。
教授的妻子告诉外孙说“其实是八公找到了你外公。”冥冥中的相遇是偶然,也是必然。当我们看到教授和八公一起看电视,学着八公一起爬到地上玩耍,抓臭鼬,和八公一起按摩八公,我们还会认为八公对教授的忠诚是自然的吗?
这种至死的守候来自于对爱的回报,在教授眼里,八公如同他的好友,在八公的世界里,教授亦如它。在他们彼此的心理已无人与狗的区别。这种万物平等生命如一的观念在我国先秦道家的著作中曾有过论述:
“天地既位,阴阳炁(qì同气)交,于是裸虫、鳞虫、毛虫、羽虫、甲虫生焉。人者,裸虫也,与夫鳞、毛、羽、甲虫俱焉,同生天地,交炁而已。”只是脑袋越来越充实的人类早已将这抛弃了,不仅自私残暴对待这些生灵,而且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是冷眼观之,否则又怎么会“犀利哥”这样的事件呢?
八公不是宠物,我们亦不是主人。在这个世界里,付出忠诚才会收获忠诚,奉献爱才会享受爱!记住这只曾令我们泪流满面的狗,提醒我们蒙灰的善与爱吧!
这部电影是根据上世纪30年代发生在日本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这是一部跨越语言障碍,全世界都能看懂的影片。
八公是只神秘的狗,因为没人知道它来自**。
帕克教授在镇上的火车站捡到一只迷路的小狗。这只小狗和帕克教授似乎注定有某种命运。帕克一抱起小狗,就放不下了。帕克对八公的爱改变了卡特,他最初反对养狗。八公是在帕克教授和他的家人朋友的照顾下长大的。帕克教授上班时八公会一直把他送到车站,下班时八公也会提前到车站等候,八公的忠诚让小镇的人们对它更加喜爱。
主人公和八个角色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温馨而愉快的。然而,就是这样,笑着笑着,就哭了。
有一天,帕克教授要去上班的时候,八公表现异常,玩了以场他以前从未玩过的挑球游戏。八公的表现让帕克教授非常满意,但那天,帕克教授在课堂上因病突然去世。帕克教授的妻子、女儿和女婿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埋葬了帕克教授,可是不明就里的八公依然每天傍晚五点准时守候在小镇车站的门前,等待、凝视……从夏季到秋季,叶子绿了又黄,一直等到自己变老变弱,等了整整十年。十年时间里,风雨无阻,直到它最后死去,它始终如一。
十年对我们人来说也许很短也许很长,十年对我们而言会发生很多事情,在十年时间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将冲淡我们对人、事、物的执着,我们会慢慢放下,甚至遗忘……很难想像我们会为了一个人十年如一日地等待,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都默默地守候。这样的情景似乎只有在爱情**里才会出现。然而就是这样一只普通的狗,却演绎了这段真实而感人至深的故事。
十年对于人来说也许只是生命的几分之一,但对八公来说,那是它的一生!它用它的一生来诠释对主人的爱。
八公每天都抱着希望等待,即使希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也许换成谁都会失望的吧。可是,在八公眼里,没有失望,它要做的只是等待,等待,再等待,不管主人会不会来,它都要等待,因为这是它对主人的忠诚,对主人无言的爱。
十年后,帕克教授的妻子重回小镇。看到八公的那一刻,她哭着说:“你怎么还在这里?你居然还在等……”这一刻,许多人哭了,车站旁卖早餐的人哭了,帕克教授的老友们都哭了,而观众,也哭了……
许多人会觉得八公真傻,去等待一个永远不可能再出现的人,去憧憬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人们很多时候注重的都是结果,掺杂了太多的功利,所以忽略了过程。
影片的最后,八公知道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它却在风雪中走向了车站。依旧是那个位置,它趴在那儿,慢慢的,缓缓的,闭上了双眼。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八公心里一只有着一个温暖的梦。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那个飘雪的冬夜,那个梦温暖着八公。梦里,还是那个火车站;梦里,帕克教授冲八公温暖地笑着,慈爱地摸着它的头;梦里,它的主人说:“八公,我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