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忠犬八公观后感
如果不是看了这部《忠犬八公的故事》,我想我永远也不会知道爱可以守候多久。——题记
闲暇时候,无意间在网上看到大家都在谈论着“八公”,抱着好奇的态度,我走进了“八公”的生活……
一只日本秋田狗,由于列车托运员的疏忽,被丢弃在车站,好心的教授将其带回家,只是不安分的“小家伙”,没多久就闯了祸,将妻子的建筑模型毁坏,一气之下,妻子要求“小家伙”不许进入房间,而且必须将其送走。无奈下,可怜的“小家伙”搬进了置物间,教授也开始忙碌为它寻找一个可靠的主人。几日后,有人愿意打来**表示愿意收留它,可是当妻子看到亲自趴在地上教“小家伙”用嘴叼球的教授后,妻子改变了态度,决定收留这个“小家伙”,从那时起,“小家伙”成为了这个家里的一员,它就是八公,这个故事的主人公。
在教授的家里,八公快乐地长大了。每天早上,他都把教授送到车站。当教授走进候诊室的门时,八公会自己回家。到了晚上五点,()八公又会准时出现在车站外的花坛等教授一起回家。每当看到教授从车站出来,听到那声熟悉的“hachi”,八公都会兴奋地扑上去撒娇。
然而,有一天,教授上了火车离开车站,再也没有回来
那天早上,八公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追随教授出门,而是在原地不停的转圈圈,最后教授还是出门了,着急的八公叼着球追着教授去了车站,从没有叼过球的八公让教授感到惊奇与激动,他开心的告诉大家这是八公第一次叼球,而这一次也恰恰成为了最后一次,八公站在站台上恋恋不舍的看着火车在自己眼前一点点的变小,消失……它的眼睛流露出难过哀伤,或许是八公感应到了什么,教授在当天上课时,突发心脏病,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从此,站台上不再上演教授与八公亲昵的举措,只剩下八公自己在那里默默地等待……
时间荏苒,不知交换了几个季节,八公依然每天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地点,静静的等待着教授的归来,即使每一次他都会失望而归,可是它依然坚持着……直到十年后的一天夜里,熟睡的八公从睡梦里醒来,拖着衰老的身体从废旧的列车下爬了出来,依然蹲在了那个车站出口的花坛边,缓慢的蹲下,静静的等候,这一次它看到了教授,它与教授亲昵的嬉闹,一起走向了远方,走向了另一个世界……
十年,对于一个人而言是多么宝贵的一段年华,对于一条狗而言是多么可贵的一辈子。用一生的时间等待一个人,用一生的时间守护那份爱。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事啊,可是八公做到了,即使生命即将枯竭,人生即将结束,它想到的依然是那个带他回家的教授;那个陪它看电视,趴在地上戏耍的朋友;那个和它一起驱赶臭鼬的战友;那个肯为它按摩的亲友。
在教授的陪同下,八公心中筑起了一座坚固的堡垒。正是这个堡垒支撑着它独自在车站等了一辈子。
十年的等待,一辈子的等待,八公天堂路不再寂寞,终于,教授和八公可以继续一起向前走,靠的更远
记得张爱玲曾经说过:“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以前对这句话不太理解,但看过忠犬八公的故事的故事后,我却豁然开朗。
我经常看一些英文的电影,之所以**忠犬八公的故事,是因为它的网上评分特别高,**之前以为讲述的就是一条忠犬救了主人的命,并没有太注意。但在**的过程中,我却无时无刻不被震撼着,我不是一个喜欢为电影落泪的人,感觉那样太矫情,但看过这部影片后,我却鼻子发酸。
这是一部根据发生在日本的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讲述了一只名叫八英雄的秋田犬在快递过程中迷路,撞上了英雄帕克教授。每天早上八公都会送教授去车站,然后就自行回家,下午5点再准时的去车站等教授一起回家,可是突然有一天,八公怎么都不肯跟着教授出门,因为要上班,教授还是出门了,着急的八公叼了一个球追着教授去车站。
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八公愿意接球,所以教授很高兴,但八公拒绝回家,仍然依靠教授一起打球,所以教授终于上车了。八公跑到站台上,看着火车越来越小,消失在他面前,眼里流露出悲伤的神情。
教授的日本好友健以前和教授说过一句话:秋田犬会自己选择主人,认准了就从一而终,它从不叼球,除非有重要的事情要发生。是的,八公感觉到了,教授在当天授课中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然而,每天下午5点,八公还在老地方等教授,那是9年。九年对一个人来说可能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但对一条狗来说,却是一生。
自始至终,影片是以一种平淡的方式来叙述故事,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没有生离死别的场景,有的只是生活中最平常的温馨片段;没有好莱坞式的特技炫耀,没有大牌明星的华丽出场,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真谛:所谓的忠诚,就是不要忘记你所有爱过的人。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忠诚。企业需要员工有忠诚,国家需要我们忠于祖国。但生活在一个复杂的世界里,我们似乎忘记了忠诚的意义。读了忠狗八公的故事,你可能会得到久违的答案,就像教授的孙子最后说的:
所谓忠诚,就是不要忘记你所有爱过的人。做人,一定要经得起谎言,受得起敷衍,忍得住欺骗,放得下一切。在经历了无知的轻浮之后,我们需要成长,学会忠诚,忠于那些爱我们的人,学会祝福,祝福别人也是对自己最好的祝福。
影片中,教授的女儿对八公说:“我们希望你和我们一起生活,如果你一定想走,那么你走吧。”说完打开了门,八公毫不犹豫地往外跑,出了门口再回望一下,然后就头也不回地跑掉,回到车站,继续等待逝去的主人。
看过影片后,我搜到了真实八公的**,他那苍老的面容、哀伤的眼神和垂下的左耳,印记在我的脑海中久久不能逝去。
《忠犬八公的故事》, 故事也许不复杂,一条叫八公的秋田幼犬在随主人从日本前往美国的途中走失。主人公李查德·基尔不小心捡到了这只可爱的狗,并与它成为了朋友。八公长大以后,学会了每天到车站去送主人公上班和等主人公下班,寒暑易,风雪打,八公一直坚持着。
某天,主人公心脏病突发,在工作的教室里去世,然而八公却不知道它的主人已经无法再回来,依然每天去等主人公,这一等就是10年。在一个下雪的寒冷的日子里,老八公知道自己快要死了,于是半夜里,他艰难地走到车站门口的花坛前,在那里它一个人坐了10多年。
无尽的等待,八公都是挺起骄傲的身躯,然而这个最后的夜晚,八公只能趴下来,静静的等待,期望在这个夜晚主人公最后的来临。雪随风起舞,落在八公的老脸上。八公的眼睛慢慢地闭上,走向新世界。也许,新世界里主人正在那里等待着八公。
“等有一天它会给你捡球的时候,一定有什么特殊的理由。”
是的,八公感觉到了。它感觉到他的主人这一去或许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它用它,一只狗所能做到的任何方式,去挽留它的主人。
不幸的是,老教授不明白八公不正常的原因。他只是对八公第一次接球感到兴奋。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八公捡球,也是最后一次。最终,老教授还是踏上了启程的列车,却再也不能搭乘上那辆回程的列车。
老教授走了,八公不明白。像往常一样,他在同一时间、同一位置来到车站,等待老教授回来。
虽然它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归,但是在每天的那个时刻,八公总会蹲坐在老地方,等待他的主人像往常一样,在五点零五的时刻,推开车站的大门,亲切地叫它“八公”,并慈爱地摸摸它的头。
不过,对不起,八侠,你的主人不会回来了。
你可知,十年是什么样的概念,它或许只占取你人生的几分之一,但十年,是狗的一生!
当十年后教授的妻子归来,她看到八公的一霎那,她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哽咽地对八公说“你居然还在等”“我陪你等下一班车”......
最令人动容的是影片的最后,八公知道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它却在风雪之中毅然选择走向车站。依旧是那个位置,它趴在那儿,有些疲惫的,缓缓地闭上了自己的双眼,恍然间,它仿佛看见了他的主人就像十年前一样,推开车站的大门,对它说“八公,我们回家”……真好,八公,你终于等到他了。
平淡略带流水式的故事情节,缓慢而又无心的慢慢流淌,给人们讲述了一个关于等待和忠诚的故事。在光影的流动中,我们看到了八公那倔强的身躯挺立在车站门口,那恰是一种对情感的朴实追逐,也恰是对人性的拷问。别人我不清楚,看到八公深厚的树叶绿了又黄,周围的人来去匆匆,唯有八公屹立不动,唯有八公成为这个繁忙世界中格格不入的静止的短暂永恒。
我知道,等待是一种痛苦,更是一种对意志的考验,但是八公做到了,而我们人类却迷失在灯红酒绿的繁华中。
其实在影片中还有个情景,印象特别深刻。那是老教授的外孙问她外婆:“外公是在**发现八公的?”时,老教授的妻子说:“实际上是八公发现外公的”。
不知是什么原因,这句话让我愣了很久。
茫茫人海,千千万万人中,唯独发现了你,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在牵扯着他们走进彼此的世界。
这部影片,我不敢再看第二遍,.......只要一想起影片,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八公在车站门口苦苦等待的镜头......。
我想,如果可以,每条狗狗都会等待着它离开的主人。可是,我们何德何能,要它们用一生来等待。有那么一句话“你的狗也许不是你的全部,而对于你的狗,你就是它的全部”,或许这句话,可以很好地解释它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