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忠犬八公观后感
其实很早的时候,我就听说过这部影片,据说是讲述关于人和狗之间爱和忠诚的故事,心里没去在意他,因为我承认我是一个俗人,我喜欢看的是类似于施瓦辛格和史泰龙那样的暴力大片,我从来不去关注于有关什么爱情之类的片子,那些我觉得都是虚无缥缈的,只是导演为了金钱故意去营造的一种氛围,不真实,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哪有纯真的爱和忠诚的美好...但出于对狗从小的喜爱,我还是选择了观看。
《忠犬八公的故事》改编自1935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讲述的是大学教授帕克在小镇的车站上偶遇一只可怜的小秋田犬,它孤苦无依的身影惹起他的怜悯,多方寻找它的主人却无果,只能暂时寄养在家里,虽然妻子极力反对,并想尽办法要把它送走,但看到丈夫和女儿对它无微不至照顾和由衷喜爱,终于决定让它成为家庭一员,因为知道这只小秋田犬来自日本,并且项圈上写着“八”,代表幸运,于是帕克为它取名“八公”。
八公陪着帕克全家一起成长,从小狗渐渐变成庞然大物。温文儒雅的帕克在自己的闲暇时间训练八公,甚至趴在地上自己用嘴示范捡球动作给八公看,但却无法教会八公捡球回 来,后来帕克的朋友提示,日本犬不像美国犬,而且秋田犬这个犬种不会特意去讨好主人,Hachi和你要好是因为它和你之间有着感情上的牵绊,除非你和它之间有了什么转机,它才会去捡球。
八公每天准时陪伴帕克上班,傍晚五点准时出现在火车站门口迎接帕克下班,这可是他们的约会时光!在小镇车站的站长,卖热狗的小贩,附近商店的老板娘的眼中这都是已经习以为常的画面,周围的人都很喜欢Hachi,肉铺的老板娘会喂食给Hachi,并嘱咐它不要告诉自己的老公,而有趣的是他老公也会瞒着老婆偷偷给Hachi喂食,看到帕克从车站出来叫出那一声熟悉的“Hachi”,八公兴奋地扑上前去撒娇的样子,已经成了车站每天上演的画面。然而,有一天当帕克和往常一样去上班的时候,八公突然反常对着他叫,可能动物对未来有一定的预感,八公知道他的主人将会发生不测,所以尽量的拖延时间希望它的主人可以留 下,以前从来不屑于玩捡球的八公一反常态的叼起了球。然而,帕克教授却没能理解那位日本朋友说过的,秋田犬如果捡球的话肯定是因为有特殊的原因,八公最终无力挽回一切,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主人离去...
就在那一天,帕克在大学演讲时突然倒下,他因心脏病突发而死亡,再也没有回到车站,后来,帕克的女儿带走了Hachi,希望Hachi能和她好好生活。然而,Hachi却一次次从家里逃出来,还去了原来的房子,可是那里已经有了新主人,之后,Hachi去了车站,一直守在那里等待着,无论什么严寒酷暑,每天傍晚五点,八公都来到火车站里等候、凝视……第二天、第三天……春夏秋冬,一直等到自己变老变弱,等了整整十年。十年时间里,八公依然风雨无改,周围的人都已熟知它,并亲切地和它打招呼。十年后,帕克的妻子回来了,遇到的Hachi,并知道它在这里默默守了十年,她坐到Hachi身边陪它一起等,这一幕使周围的人湿了眼眶。直到Hachi最后死去,它始终如一,它在死前看见了帕克从车站中走出,亲切地对它说:hey!Hachi。一如十年前,Hachi满足地缓缓闭上了双眼。我以为这部电影会采用救主人的方式来表达他的忠诚,却没想到整部影片都是以是以平淡的方式来叙述这个故事,没有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剧情,有的只是生活中最习以为常的温情片段...
有人说八公会忽然去捡球是因为主人忽视了它,这只是它讨好主人的一种方式而已,与什么预感主人会离开无关。可我却更愿意相信,这是八公与主人间的微妙联系。为什么它会那么反常,不愿意送主人去车站,甚至对着他不停地吠叫,更令人惊讶的是,训练了那么久都不肯去捡球的它,居然主动将球送至主人的手中,并乖乖地将球捡回。
“等有一天它会给你捡球的时候,一定有什么特殊的理由”是的,八公感觉到了。它感觉到他的主人这一去或许永远不会再回来了,所以它用它,一只狗所能做到的任何方式,去挽留它的主人。
遗憾的是,老教授没能懂得八公反常的原因,他只是为八公的第一次捡球而异常兴奋。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八公捡球,但也是最后一次。最终,老教授还是踏上了启程的列车,却再也不能搭乘上那辆回程的列车。老教授走了,但八公不明白,它还是像往常一样,在同样的时间,来到车站,在同样的位置上,等待着老教授的归来。
虽然它一次又一次地失望而归,但是在每天的那个时刻,八公总会蹲坐在老地方,等待他的主人像往常一样,在五点零五的时刻,推开车站的大门,亲切地叫它“八公”,并慈爱地摸摸它的头。
就这样八公在慢慢地老去,轻松的步履也变得蹒跚了。后的一天,熟睡的八公从废弃的火车头下吃力的爬出来,爬到花坛的老位子上,慢慢得闭上了眼睛,就此老去。最后的那个夜晚,八公在弥留之际看见了教授,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在幸福中到达另外一个世界。
难以相信,一只狗竟用了10年去完成了一个不会有结果的等待。10年对于一个常人来说只是生命的几分之一,而对于一条狗来说,那就是一生啊。忠诚如斯啊!正如老教授妻子回答她外甥的话一样,“实际上是八公发现你外公的”。茫茫人海中,唯独发现了你,这是一种怎样的缘分在牵扯着他们走进彼此的世界
有句老话“狗不嫌家贫”。它们只要认准了你,就会忠心相待,不离不弃。还有那么一句话“你的狗也许不是你的全部,而对于你的狗,你就是它的全部”。当十年后教授的妻子归来,她看到八公的一霎那,她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她哽咽地对八公说“你居然还在等”“我陪你等下一班车”时,我的眼泪,瞬间落下。
最令我动容的是影片的最后,八公知道自己即将走到生命的尽头,他却在风雪之中毅然选择走向车站。依旧是那个位置,它趴在那儿,有些疲惫的,缓缓地闭上了自己的双眼,恍然间,它仿佛看见了他的主人就像十年前一样,推开车站的大门,对它说“八公,我们回家”……真好,八公,你终于等到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