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忠犬八公观后感
中午,我看完了我喜欢的一个女孩向我推荐的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当她向我推荐时,她告诉我:“这是一出哭戏”
影片讲述了一位大学教授在火车站意外遇到一只小秋田狗,收养了它,给它取名为“小八”,并把它养大。教授和"小八"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天早上,“小八”都会把想坐火车上班的教授送到车站。晚上,他准时到达车站,等教授一起回家。
每天早上,“小八”都舍不得给教授送行,眼里充满了怀旧;每天晚上,当教授下火车时,“小八”都欣喜若狂,就像一个孩子和教授跳来跳去。这样温馨的镜头,每天都在那个小站上演。
天有不测风云,教授在"小八"开始为他捡球,让他非常高兴的那一天,在课堂上突然心脏病发作,与世长辞。教授再也不会回来了,“小八”再也等不到主人了。但“小八”每天仍准时去车站等教授回来,寒暑交加,四季交替,正是风雨交加的十年,直到“小八”自己老去,走向生命的尽头
刚开始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教授和"小八"快乐的亲昵的镜头,让我也倍受感染,因为喜悦而会心的微笑。当教授去世后,小八执着的到车站等待教授的时候,我眼里开始噙满泪花;当"小八"变成一只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老狗,依然每天准时到车站等待永远不会归来的教授的镜头出现时,我热泪长流;当教授的太太给教授扫墓完,在车站抱着"小八"和他一起等待时,我眼泪像决堤的洪水……
我是一个非常缺失感情的人,父母过早的离世让我成为一个没有家的孤儿。十几年来,我独自一个人飘荡在这个世界。往往一个人缺什么,他就最珍视什么。
所以,我是一个非常重视感情的人。同时,我的骨子里又是一个传统的"中国文人",我有传统文人的通病——胸怀天下却又多愁善感,所以,我有时是一个非常感性的男人。
我少年时代就开始读各种**,我因为书中和剧中的感人的男女之间的爱情,一次次的泪流满面;也因为余华的**《兄弟》中描写的感天动地的兄弟之情热泪长流;今天,我是第一次因为人与动物之间的生死不渝的感情悲咽难抑……
有些人可能会说,男人太感性,不像男人。然而,如果一个人一点都不敏感,他还像一个人吗?"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我觉得一个会为感情流泪的男人,至少是个至情至性的男儿,因为他拥有一颗善良而柔软的心。
"多情未必非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男人应该有坚似铁的刚烈一面,但是男人也该有绕指柔的温情一面。一个铁石心肠,缺乏同情心的人往往是一个潜在的暴君
这部电影也让我想起我儿时的玩伴了,那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我读中学前,先后养过两只小狗。第一只小狗是一只黄色的狗,颜色和电影中的秋田狗“小八”一样;第二只小狗是一只灰狗,由狼狗和本地狗杂交而成。我跟"小黄狗"相伴的时间不长,当时我还是一个儿童,印象不深了;那只灰狗陪伴我的那段时间,正是我从儿童成长为少年的时候。
我成长为一个少年的时候,开始和村里的男孩子不太合群。村里同龄的青少年喜欢聚集在树荫下打牌,而我喜欢静静地看书。所以,我经常带着家里的狗和山羊去野外。
树林里、小路上、田野中,留下了我和狗狗嬉戏玩耍的身影……
突然有一天,我的狗迷路了,那天没回家。当时我整日里哭泣,哭的肝肠寸断的样子,宠爱我的父母担心我哭坏身子,心疼的不得了。当时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我的狗狗了。
在一个月光如水的月圆之夜,我的狗狗竟然拖着一段拴在脖子上的狗绳,在半夜跑回家来,它一边挠着屋门一边呜呜的叫着。那晚,我欣喜若狂,流着眼泪欢笑着……
后来,我的狗狗还是离开了我。那次,它又丢了。但这次,我没有等它回来。我再村子附近发现了狗的尸体
那是我第一次懂得什么叫生离死别,我又哭泣了很久,然后失魂落魄了更久。我甚至给我的狗狗建了一座小坟……后来的日子里,我在月圆之夜多次产生我的狗狗又回家来的错觉。
后来,当我还是一个十三岁的少年时,母亲走了;又过了几年,在我正在备战高考的时候,父亲也走了。天人永隔的伤痛曾让我以为我流干了一生的泪水……
我一个坚强的面对世界,面对生活。为读大学远走他乡,来到昆明,然后读大学,工作,愈挫愈勇的奋斗到今天……
人生的苦难和生活的坎坷让我变得更加坚强。但是,时至今日,我心深处依旧柔软如斯。以至于今天还会因为一部"人狗情未了"的电影哭的稀里哗啦。
在这个世界上,最感人的是发自内心的。这份真情也许属于父母儿女的亲情,也许属于男女之间的爱情,兄弟之间的友情,师生之间的恩情……只要是真挚的感情,都会让人感动,让人震撼。
“不管你找到它还是它找道呢,谁知道呢?这是命中注定……忠诚的意义在于我们不应该忘记爱过的每一个人……生与死的距离,对于一条狗来说,它无法参透,它只相信,他的主人会回来……"这些简单而又朴素的台词,让我们懂得缘分,感悟忠诚,感动执着……
爱情、忠诚和践持是这部电影的“眼泪”,也是我们一生中应该永远记住和实践的角色。在这一生中,无论遇到什么,我们都不应该失去爱的能力。我们应该懂得忠诚得忠要性,然后学会坚持奋斗和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