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湾纪录片观后感
透过全景镜头,将三面环海、景色宜人的太极镇展现在观众面前。建筑物、路标和海豚形的船只随处可见。新来者甚至日本本土游客都误以为这是一个热爱海豚的小镇。谁能想到在美丽的海湾后面,有一个世界从未发现过的海豚屠宰场。
这种强烈的反差带着多强的戏剧性,也反映出拍摄者内心当时是何等的无奈。
随着纪录片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残酷血腥的场景展现在观众面前:
9月至2月的捕鲸季节也是海豚被捕杀的季节。每天傍晚,太地町的渔民们驾着十几艘小船开往海豚聚集的海口,从船上将一根长杆置入海中,不断敲打并制造出一排声浪,让海豚受到惊吓。随后,渔民们会开船将海豚驱赶到用渔网封锁的礁湖之中。
在嘈杂的人群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商贩将前来挑选适合在水族馆表演的海豚。一头特别聪明的海豚可能会卖出10万英镑的高价。一旦这些贸易商挑选完毕,剩下的海豚就只能等待被屠杀的命运。
渔民会用长钩刀杀死海豚,用锋利的长矛刺伤海豚,然后拉上船。由于大量失血和难以忍受的疼痛,这些受伤的海豚经常失去活力;这时,渔民会把它们拉到渔船上,割断它们的喉咙,或者割断它们的脊髓。更多的海豚则会被留在船上,任其自然死亡。
这组镜头是如此真实而震撼,完全颠覆了我们平时人们对海豚倍加爱护的形象。但几百年来,像这样的屠宰行为日复一日。似乎人没有灵魂,没有意识,变得冷血无情,令人毛骨悚然。
惊恐的江豚在海湾凹口游来游去,周围的海水被江豚的鲜血染成了红色。一些雌性海豚为了告诉幼海豚它们处于危险之中并试图保护它们,常常发出极其痛苦的叫声。绝望的呼喊和令人震惊的鲜血使这一幕凄惨血腥。
“海豚的微笑,是世界上最大的误会”, 在该片里,水族馆内海豚跳跃、观众欢呼的背后,是鱼房中摆放着的一瓶瓶治疗海豚溃疡的抗酸剂和胃泰美,海豚的胃病是因为过度紧张的表演造成的。如果我们都知道欢呼对海豚敏锐的听觉是一种折磨,而海豚微笑背后的绝望,那么海洋世界将不再是梦境的同义词。
接下来,影片揭示海豚肉含有汞、镉、滴滴涕、二恶英和多氯二苯并对二恶英等致癌物质。一些海豚肉可能含有超过5000倍的安全极限。如此高的汞含量会对人体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导致消费者的精神障碍。
但是,当地渔民竟把食用海豚肉视作“传统”,海豚肉甚至还是当地学校午餐肉的一部分。大多数海豚肉都贴上了其他肉类的标签,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超市里,被不知情的人食用。如果人们能知情,能转变所谓的“传统”, 海豚也不至于陷于如此悲惨的境地。
影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太极湾的血红色海水。这得多少海豚的血才能如此鲜红?海豚本是有记载以来唯一会主动拯救人类的可知野生动物。
在古希腊,海豚受法律保护。如果它们受到伤害,它们将被判处死刑。在这部影片中,除了人性的贪婪,对海豚的小爱早已不复存在。
在一次长途跋涉中,70多岁的奥巴里留着白发,胸前挂着一台移动电视。屏幕上显示的是太极渔民屠杀海豚。他就这样踏进国际反捕鲸协会会场,走到各国代表前无声地抗议,被带走也没有任何反抗;他还这样走上东京涩谷的十字街头,在人潮中静静地伫立着……终于,一个人停下脚步,接着,两个、三个,驻足观看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导演本人最满意的镜头。
看完这部电影后,它就像一场噩梦,不仅对海豚,也对我们。在日本一个美丽的海湾中,竟隐藏着如此不可告人的一个秘密。往往美丽是隐藏在表面下的一个悲剧故事,下面的平静往往是暗流涌动。
是的,在这个星球上,悲剧又何止海豚湾呢?
希望该片能给人们以警醒,停止对海豚的杀戮,少一点人性的贪婪,少一点对海豚囚禁起来的宠爱,少一点商业上的利欲熏心,多还给海豚一点它们本应拥有的自由空间。我们能多一点对身边生物的热爱,保户生物多样性,这个星球便能多一点绿色,多一点生气,而不是过早地陷于死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