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刚看完了一个名叫《怎样让每个孩子都爱上学习》的节目,在里面演讲的是全国最优秀的教师王金战老师,他讲的头头是道,里面还插了几个发生在生活中的真实小故事。听完后我思潮起伏,心潮澎湃。其中有一个案例使我深有体会。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上初中的大姐姐,初一时她第一次考试考取了全班第一名的好成绩,她很满意,但是后来由于她给自己制定的目标过高,压力过大,导致后来成绩越来越差,她又不断给自己加压,最后到了内分泌失调的程度。后来她找到了王金战老师,在王金战老师的指导下,考试放松了,自信心逐渐提高,成绩也一步步的居处到了原来的状态。我感觉到这位大姐姐十分热爱学习,对自己要求也十分严格,但就是因为她对自己过于严苛,每次考不好便对自己施加压力,自信心不断受挫,才导致后来一考试就紧张,成绩不断下滑。通过王金战老师的讲解与分析,使我明白了学习光有努力不行,还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制定学习目标要循序渐进,适时放松,调整学习状态。
与此同时通过王金战老师的话,也使我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在平时的学习中,我虽然很喜欢学习,但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自信心不足等,今后我要改掉原来的不足,制定明确的学习目标,努力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和方法,争取学习成绩再上一个新台阶。
其实王金战老师还讲了许许多多关于自信心的问题和学习方法,我认为这些学习方法会使我们终身受益,我们应当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