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学生爱学习,赵丽琴博士在《怎样让学生爱学习》一书中告诉了我们7种很好的策略方法,让我在教学过程中更明确了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都说“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那么,怎样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就成了我们要思考的问题。通过对本书的阅读,我认为使孩子有强烈的学习兴趣,应该让他们有一种丰富多彩的,引人入胜的学习生活。如果我们想让孩子高高兴兴的学习的话,那无论如何都不该用学校常用的那些方法来局限孩子们的智力生活。我认为只有在我们教会学生积极看世界的情况下,才能不让孩子们眼睛里的那种好奇的火花熄灭下去。
本书中提到对于学习动机的强化理论,有效的强化不仅能让学生更有学习的动力,还能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而本书中的正强化和负强化让我懂得怎样让学生很好地去学习。例如,对于学生原本就是出自单纯兴趣和求知的渴望的,如果我们不恰当的鼓励,将这样的内部动机转化为外部动机,学生会认为自己的努力是为了匹配所得,而外部强化一旦不到位,就很容易使学生心理失衡,开始失去对学习的兴趣。我之前经常出现,孩子原本很自主地在学习过做一件事情时,我出自个人觉得他表现的很好,就给予他一些物质上的奖励,例如:我们学校是特殊学校,是智障孩子就学的地方,我们班又是全校中学习能力最差的,所以,开始的时候,我看到学生有进步,就奖励糖果、水果等吃的东西,正强化学生的进步,久而久之发现学生在我不给予奖励的情况下就不再像从前那样自主地认真学习了。我就逐渐地过渡到奖励学生文具等用品,再后来,变成奖励学生听歌曲,再到后来奖励学生五角星、小红花等;现在有时候奖励学生:大家拍手、语言鼓励、或者一个微笑,让学生的奖品从物质转化到精神层面,让学生感觉到在老师的眼里,我们班的学生都是宝贝,都是有进步的,也都是聪明的,让孩子充满自信,感受到学习带来的欢乐。
这是我通过读这本书发现教师我自身的不恰当的强化造成的学生学习的被动性,让我认识到了错误,改变了方法,这让我感受很深刻。
上面是本人基于这本书其中的一些策略和方法给我引起的思考和感想,还有很多让我受益匪浅的理论知识和方法,是一本值得我在教学经历中读了再读的,去学习运用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