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而不同作文范文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一样,小人同而不和。”本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做起来却并不容易。
和而不一样需要学会包容。所谓和,不是“和为贵”的“和”。前者是发自内心的接纳,后者多多少少有些勉强。但说实在的,要我们发自内心的理解别人,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人是群居的动物,都害怕孤独。但如果将人放在群体中,自己的芒刺却会伸出来伤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思想理念和生活习惯都不相同,偏偏我们都很执着。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好的,是对的,并以此为标准对别人的表现作出评判。可能比较陌生的人,合则聚,不合则散,容易被我们认同。但如果是相处久了,与我们亲近的人,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发现他的缺点和不足。偏偏正因关联亲近,这样的发现会慢慢淤积下来,构成我们生活的不如意。有很多人觉得自己不幸福,其实往往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你不能接纳你周围的人。还有一些朋友,总觉得每过一段时刻需要出去走走。何以如此?还是你积攒的负面感受太多了。选取出去走走,确实是很有用的方法——我们不仅仅仅需要过自己每一天的生活,其实更需要有机会从这生活里跳出去,冷静地审视它。但仅仅出走只是一时的舒缓,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逃离自己的生活。因此,我们最终还是需要做到对周遭人事的接纳。而要接纳别人,首先就要放下自己的执着。先让自己谦卑起来,当你开始用恭敬的心与他人相处,你会发现
也许他们不是你的障碍,而是你的好老师。在自己的生活里,常常生不出谦卑和感激,那要做到“和”,便几乎是不可能的。
和而不一样也要做到有自己。放下了自己的执着,不是让我们随便去附和。相反,它让我们要学会保留自己。当我们不再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时,就要注意,更不能用别人的要求来改变自己。在某种好处上来说,不管你做什么,在别人的眼里,你都无法完美。正因他在用他的标准要求你。明白了这个道理,那就和别人自在的相处。对于人言,听则听之,是否要坚信和遵守,那是你自己的事情。除非你消化了别人言语中的滋养,否则,不好着急给自己评判。有一些朋友觉得痛苦,便是正因常常活在别人的看法里。别人的一句话,能够让他一下子掉进冰窟窿里。其实,这是你不尊重自己的原因。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自己的感触,有自己的追求,如果你拧巴了自己去讨好别人,那注定会失望的。唯有自爱,而后人爱之;唯有自重,而后人重之。孔子说:“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管别人怎样看你,自己呵护好自己柔软的心吧!
培根说孔子这位老人家,只说了一些教育人的格言。这是一个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完全不通的表现。孔子说的那些话,没有半句是来教育人的。他像一位行吟的诗人,说的都是自己人生的感悟。他在适宜的时刻,把一些恰当的话说给适宜的人听,期望能点拨他们,让他们也萌生智慧。这哪里是什么教育格言?便如阳光普照,你如果不是颗种子,便是在这阳光里泡着,也不会发芽的。宣传语
孔子说君子和小人,也不是我们今日常说的“君子”和“小人”。孔子说的君子,是些有涵养,有修为的人。他们如如不动,总用一双慧眼,在这纷扰之外做壁上观。而小人,则是迷茫、仓惶如你我,随着自己的悲喜在流转,常常感到无奈和孤单。因此孔子说“小人同而不和”,也不是在批评这些人,他只是慈悲地看到了普通人的悲哀——常常为了得到别人可怜的认同,而做些违心的事,说些违心的话,然后,在应对自己的时候感到恶心和悲哀。
古语说:“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和而不一样”,是尊重别人,也是珍重自己。它是一种涵养,也是一种智慧。而“同而不和”,则是在委屈自己,更是在和别人之间竖一道道阻隔的墙。“和而不一样”,领悟了这句话,你便学会了平和、平淡的与人相处。做一个谦谦君子,生活自然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