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的时候心情一直很沉重,看完电影反到一身轻松,我非常珍视这样独特的观影体验——这部电影很美,因为它真实。如果说电影是面反映社会现实的镜子,那么《神探亨特张》无疑是其中雪亮而沉重的一面,你甚至不敢直视它反射出的刺眼光芒。《神探亨特张》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北京海淀分局双榆派出所警察张慧领的工作和生活故事。
影片的叙述琐碎复杂,主要讲述老张和兄弟们遇到的各种小偷和诈骗。别小看这些个小偷小骗的角色,他们个个真实、饱满,有血有肉,因为你走到街上随时随地都能碰到这样的人。影片没有直接在道德制高点上对他们进行批判,而是揭示了他们作为现实社会的一员为生存做出错误选择的无奈。
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贾樟柯的《小武》。叙事方面,有人觉得不紧凑,我反而觉得这样更贴近生活纷繁芜杂的本质。当然,片中好几个“抒情”段落节奏略慢这也是事实。
总的来说,看整部电影很有趣!
在很多电影中,北京大都以光鲜亮丽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示人,而《神探亨特张》则将这一形象撕得粉碎。如果你在看了北京申奥宣传片之后再看这部电影,你一定会觉得这是两个不同的城市!环境脏乱,社会治安差。整个北京让人感觉像是一个城乡结合部,但真正的脏乱差让电影非常漂亮。
很多在北京生活和工作过的人可能对这部电影有更多的感觉。天永远是灰蒙蒙的,马路上永远充斥着车水马龙并伴随着刺耳的喇叭声,大街上永远熙熙攘攘一片片乱糟糟,公交车站等车的人永远像一窝马蜂——有个影评人做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他说公交车窗就像橱窗,里面陈列着一块块形容枯槁面、若死灰的生肉……
影片中的许多场景非常生动,俯拾即是。其中一个场景是小贩们前脚在马路上贴小广告,环卫工人们后脚就在不停地清理小广告;另一个场景是老张和同事正在路边停着车,一个小伙就从车窗外扔进几张名片,一看全是色情小广告。等等。当我们看到这样的场景时,大多数观众都会微笑。
是的,这是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社会,这是我们的担心和焦虑——当大多数人的不快被高群书准确地捕捉到并放大在银幕上时,观众一定非常高兴和高兴。
影片后半段,在老张的监控录像中,一名无良司机多次撞倒一名4岁的孩子并将其杀害。这是影片中最为残忍和震撼人心的一幕,这位司机反复碾压的不仅是无辜的、出来找妈妈的幼童,他反复碾压的更是中国人的良心。看着这样的画面,声音哑了,哭不出来;鼻子酸了,哭不出来。
我们只能和回家前的老张一样,把自己的脸揉搓成笑着的样子如果这个时候给我们的观众来个采访和特写的话,我想大部分观众的表情会和影片中老张一样,充满着疲惫、沉重和无奈,深深的无奈。在影片中,一个小偷问老张,如果社会上有很多人缺乏美德,你怎么能在乎呢?老张回答说,我控制不了那些人,但只要你在我的管辖范围内做违法的事,我就控制你!面对残酷的社会,面对苍白的生活,我们也只有拿出“管死自己”的勇气,才敢挺直腰杆直面惨淡的人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社会会更好吗?
高群书在倾注大量负面能量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片中老张感慨自己眼睛睁着的时候几乎都在接受负能量,我们又何尝不是呢,但老张也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有阴暗的地儿,也有阳光的地儿”。影片在北京的大雪中结束,但在观众心中,新一轮的太阳已经蓄势待发。
老高,高!
影片在怎么拍方面不怎么地,但在拍什么这个方面力拔千钧——抛开那些个手持摄影、画面晃动、焦点乱跑等等技术细节不谈,敢把美丽但虚伪的画皮撕开给人看,这需要怎样的勇气!台湾金马奖把最佳影片给了《神探亨特张》,我再次竖起我的大拇指!
这是一部反映社会现实的电影。全身充满了正能量。拍这么好的电影,特别是拍这么好的国产电影,真是太好了!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