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观后感
读《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有感
从来没想过认真读一本关于政治方面的原著,直到上了张老师的课,张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读一两篇原著,所以我才会想到去读关于这方面的书,这次就选了一篇《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来谈谈我的感想。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指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反映一定时期农村社会以经济发展为基础,以社会全面进步为标志的社会状态。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发展经济,增加收入。
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前提。要通过高产、高效、优质、规模经营等产业化手段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二是建设村镇、改善环境。
包括房屋改造、垃圾处理、安全用水、道路改造、村庄绿化等内容。三是扩大公益、促进和谐。要办好义务教育,使适龄儿童都能入学并受到基本教育;要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农民享受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要加强农村养老和贫困户的社会保障;要统筹城乡就业,为农民进城提供方便。
四是培育农民、提高素质。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发展农村文化设施,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村级自治组织建设,引导农民积极有序地参与农村建设。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涵义。
在《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抓好几个点:
1、 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是统筹城乡发展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具体化,是遏止城乡差距拉大趋势、扩大农村市场需求的根本出路,是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建设新农村,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针,在满足农民意愿、造福农民、获得农民支持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2、 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撑
要以工业发展观发展农业,按照多层次、多样化的原则,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适应市场的不同需求,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既要面向城市市场,又要注意满足农民要求;既要发展大规模的加工业,又要发展具有地方风味和特色产品的小企业,使农产品加工业真正成为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导产业之一。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根据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和生态农业,保护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壮大主导产业。
3、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物质条件
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组织实施了农网改造、林业生态建设、人畜饮水改造、县乡道路建设、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小康住宅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不断加大农田土地的改造力度,使一些中低产田得以改良,农村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农业发展有了后劲,可持续发展有了保证。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意义重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进入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只有实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略,加快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形势下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改变我国农村落后面貌的根本途径,是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综合性措施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扩大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农村是中国人口最多、潜力最大的消费群体,是中国经济增长最可靠、最持久的动力源泉。
通过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以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把数亿农民潜在的购买意愿转化为巨大的实际消费需求,促进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特别是通过加强农村公路、住房、能源、水利、交通等建设,既可以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又可以消化当前一些行业过剩的生产能力,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社会和谐离不开广阔农村的社会和谐。当前,我国农村社会关系总体健康稳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
通过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缓解农村社会矛盾,减少农村不稳定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本原著的选读,使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很多的认识和进一步的认识。我相信,一系列的国家政策将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更加容易,我们也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为建设新农村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