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有人说,史学家读《红楼梦》察出的是封建社会兴衰演变,诗人读《红楼梦》吟出的是痴男怨女的情恨,有太多的剪不断,理还乱。在这部社会百科全书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闲暇之余,我想起了这本书在高考前休克阶段的种种分析,也得到了一些感触。
还记得林黛玉刚进贾府的光景。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
”黛玉思忖道:“这些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如此,这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礼?”心下想时,只见一群媳妇丫鬟拥着一个丽人从后房进来。
这个人打扮与姑娘们不同,彩绣辉煌,恍若神妃仙子。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缨络圈,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云缎窄银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一双红凤凰三角眼,两片弯柳叶垂眉,身材苗条,体格**,红润的脸与春威不露,红润的嘴唇没有先笑。
如此浓墨重彩描绘她的出场,注定此人非同凡响,正如后面记叙她帮忙料理宁国府的一派风光,赢得贾母的信赖与赞赏,贾府下人们也对她谈虎色变。可这么一个精明能干,惯于玩弄权术的人在最后自己撒手人寰时,却不得不托孤给乡下人刘姥姥,这种戏剧化的结果让人苦笑。一生争名争利,到头来还不是凄惨下场,落人口舌。
虽然她的结局是挺让人可怜的,但这依然不能抵消她生前抹下的污点。正如《聪明累》里面说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一场欢喜忽悲辛,谈人生,终难定。
”殊不知,人来世上一遭,在乎的不是沿途看到了多少美景,而是看风景的心情;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别人对你的认可程度。采摘东篱下的菊花,悠闲地看到南山那份淡漠,在喧嚣的人群中显得多么的优雅雅致,令人赏心悦目。
为人厚道本分,在如此快节奏生活的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只有摆好心态,与世无争而不失锐意进取,无争的是那些虚无飘渺的热捧声,进取的是自己实实在在的发展,才能像保尔·柯察金说的“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透过凤姐生前在监国寺横权谋私利的那个时代利欲横流的缩影,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只有贤能者当权才能运筹帷幄,为大伙儿谋财富,否则只会是滋生腐败的工具,最后害人害己。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一个枉自嗟呀,一个空劳牵挂。
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枉凝眉》。
曾以为对这爱恨情仇不会感冒,最终却被黛玉宝钗的悲剧感动了,新郎在掀开红头布的时候才知道娶到的并不是自己所朝思暮想的人,这是一个怎样的闹剧啊,而导演这一幕的是谁呢?宝黛的爱情最终是黑暗封建制度的牺牲品。木石前盟跟金玉良缘的较量也只不过走走形式罢了,在庞大的黑暗封建势力摧残下,孰胜孰负,早有定数。
只不过在扼腕叹息的时候,我们是否会想起“尔今死去奴收葬,未卜奴身何日亡?奴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奴知是谁?”冥冥之中的孤独在热闹的大观园里有没有人能理解,是否会记得黛玉临终前凄凉哀怨,无人问津的惨淡景象。
我们悲愤,悲愤于贾母的只手操办晚辈婚事而浑然不觉错越酿越深,悲愤于宝钗对家庭的仕途经济幻想,而不懂得追求真爱,悲愤于黛玉死于这样一个令人心寒的夜晚。一边是婚庆的锣鼓喧天的热闹景象,一边是仆人紫鹃焦急地四处哀求众人却无人暇及理睬。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长久维持的封建社会秩序是不容宝黛打破的,纵使他们有再多的心灵相通,有再多的对时下社会的共同不满,有再大胆的对真爱的渴慕。而一再试图挣脱这禁锢,结果只有受到它的抵制,在整片大地都笼罩着乌云的时令里,他们从相见就开始氤氲着这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结局。
不同的视角,就有不同的《红楼梦》。在现在看来,读一点经典,可以让自己的心智也得到成长,跟《红楼梦》一起的那些天,感触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