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从小我养成了一种习惯,好吃的东西,我总忍不住大口快咽。猪八戒吃人参果。他忍不住咽了下去,生怕被抢劫。我没想到这会成为我今后读书的习惯。
好书,我从来没能仔细读过,总是这样一目了然,翻得大声。结果总是囫囵吞枣,读了等于没读,只知道是看了一本好书,偶尔与人聊及此书,才觉得自己读了等于没读。
名著,总有一种莫名的美,你可以反复咀嚼和猜测。读透了果然如练习书法时临透了一个法帖,这期间的好处真是很大的。所以我给自己定了规矩:我还选了几本书,五六年读一次。
假期无聊,于是便选了《红楼梦》来打发时间。
《红楼梦》总有一种无形的魅力。因为,尽管它风花雪月,才子佳人、满目心酸、满纸荒唐,但你读的,可能不光是这大观园、十二钗、男盗女娼、鸡鸣狗盗,还是品读自己,读这泱泱世态、漫漫人生。所以这本书从来没有写完。
在我看来,《红楼梦》这部书,是一部为人处事的百科全书。它包含了让、恕、严、宽、直、忍、争、口蜜、顺、笑、哭、藏……等品质。我也不是研究《红楼梦》的,所以说只能简单谈谈自己读后的感受了。
(一)让
为人处世,处处皆应讲“让”,无处不可以讲“让”。在《三字经》中有“融四岁,能让梨”的训语。孔融从小就知道了谦让,所以他长大了也就有了出息,成了一个文学家,和王粲等被后人誉为“建安七子”。
《红楼梦》里,薛宝钗是最善让的,所以她易得人心。她与林黛玉一开始似乎就陷入了一种“情敌”的关系中,从一开始黛玉就没给宝钗好脸色。例如:
宝玉多说了些“宝姐姐”,黛玉就寒酸嗔言;每回结社作诗,黛玉暗里使劲总想将宝钗比下去;甚至宝玉也讽刺宝钗,引起宝钗的反感;宝钗过生日欲取悦贾母,黛玉也冷言讽刺。但宝钗行为豁达,品格端庄,对林黛玉的孤傲和非礼,她一让再让,并诚心帮助黛玉,终于使黛玉由“暗伏”到感激,最终把她当做了知己。
“忍一点风平浪静,让三分海阔天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二)忍
如要望文生义,一个“忍”字,便道尽了多少人生的苦衷!心头上一把刀,刀下之肉,不可以不寒而栗。
《红楼梦》中荣宁二府之忍,有恶人之忍、明智之忍、为善之忍、弱者之忍、苟且之忍……真可谓融进了人生百态、人生百味。《红楼梦》第十一回、第十二回中,写贾府的远房亲戚、纨绔子弟贾瑞因调戏凤姐,被凤姐毒设相思局,正照风月宝鉴而亡。王熙凤在这场以恶制恶的恶斗中,很明显就表现为一种恶人之忍。
凤姐在贾府可谓是一个十足的“忍”者,凤姐之忍,为的是置人于死地,除掉一切可能泄露自己隐私的人。对弱者最典型的宽容是你的二姐。你二姐是贾政妻子你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在别人的勾结下,她成了贾琏的第二任妻子。
尤二姐生性软弱,是个惯于逆来顺受的人,后在凤姐的一手调唆下,婢侍待慢,悍妇寻衅,她只能忍气吞声,最后终于吞金自杀。尤二姐忍让的结果,只得了如此下场。其实,宁荣二楼的弱者不止是两个姐妹?
在封建伦理的束缚下,女性在不同程度上都处于弱势,差异仅在于谁更惨。因此,“忍”便成了她们唯一的**。
“忍”在人生中有不足含义有不同结果,世道的艰辛、人心的险恶,全在这个忍字上。今日为人处世当然也少不了这个“忍”字。一句话,“忍”,对敌是一种斗争策略,对朋友却是一种为人的原则。
(三)口蜜
生命的两只耳朵,生来就爱听和说,古今中外,智者,恶者,凡人,伟人也。这是人性的弱点。为什么人们不说更多好话呢?
所以口蜜,在一般情况下,并不是件坏事。嘴一甜,心就软了。口蜜,变成了制胜术中用得最滥、却又效率最高的技巧。
当然,口蜜尚需腹剑。《红楼梦》中,口蜜腹剑的高手,当属王熙凤。明里一把火,暗里一把刀,机关算尽,令人叹服。
她先是登门,左一个妹妹右一个妹妹,又是诉委屈、求宽待,又是送物行礼。总之王熙凤靠的就是这张嘴。例如:
那日贾母与众人到大观园游玩,说起自己额头上一个伤疤的来由,说那创伤几乎要命。凤姐立即转过头来:凤姐没有等人说,首先说:
“那时要活不得,如今这大福可谁享呢?可见,老祖宗从小的福寿就不小。当他从巢里出来时,有福气和长寿是很好的。寿星老儿头上原来是个窝儿,因为万福万寿盛满了,所以凸出高些来了。
”未及说完,贾母与众人都笑软了。凤姐的嘴不仅甜,而且很幽默,说坏事一样好。荀子说:
“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之言,深于矛戟。”列子也说:“言美则响美,言恶则响恶。
”世上有许多的奇事、奇人,但文学奇书只有一本,那就是《红楼梦》。
我认为从来没有哪一本书,能像《红楼梦》那样,以其杰出的、无以伦比的艺术笔触塑造出众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其杰出的现实主义精神,生动的反映这样广阔的社会生活,此外《红楼梦》还含有史学、民俗、医学、饮食、诗词等方面知识,说它是一部百科全书我想一点也不过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