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度假一个多月了,在这个假期里我仔细地读了几本书。谈不上收获良多,但也确实开阔了眼界。很多人都说:
看一本书,好像经历了另一种人生。确实颇有感触,现写下一份心得,记录所读书的感受。
首先来讲讲《重返狼群》,这本书被极力推荐给我看的。一本真实记录由成都一位美女画家在城市抚养,后经过训练的小狼—格林重返大草原的纪实故事。书中详细描述了格林和画家的生活,狼如何从草原上被救出,如何在城市中生活,如何在獒群中与智慧和勇气战斗,以及如何重返草原。
狼的本性不会改变。画家不愿意把狼变成没有野性的怪物。她是一个真正爱狼的人,她是终坚信狼的本性是不可毁灭的,即使他是在水泥的大城市长大的。最让我感动的是画家的精神,不管她和她的男朋友和沃尔夫处境多么艰难。
她从未想过要放弃把狼还给草原的决心。在她身上不仅能看到母性的光辉、慈爱,还能看到一种狼的”狠心”.一种不同的韵味在她身上体现。
原来,一个女性能顾坚强到这种地步,我想这便是新时代女性的特点,永远敢从头开始,不惧艰难。另外的柔情就是体现在小狼的反哺行为,在人妈妈在高原生病时,它会将自己藏匿的食物挖出来给妈妈。这本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人和一只动物的故事。在这个真实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狼的智慧和勇气,以及画家李涟漪的母爱和毅力。
第二本书我想讲一讲《我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看着书名我以为是个爱情故事,其实不然他是讲家庭教育的一本心理读物。(买的时候为了凑单买的)。读完竟然感觉这么贴切生活。
我们每个人成长环境不一样,养成的性格也就不同。一个家庭对一个孩子的影响不仅限于一生,而且会持续下去。因此家庭的沟通氛围非常重要。
书里会提到一个概念:原生家庭。原来的家庭是指父母的家庭。儿子或女儿没有组成一个新家庭。这样的家庭一般是指原来的家庭。
目前,我们恰好也是这个状态,待在父母身边。很多时候我们发现和父母交流越来越困难。这是因为我们缺乏沟通,而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和耐心。
但我们小时候害怕和父母沟通,所以现在找不到沟通的平衡点。书中提到的案例很多,给了我们很多沟通技巧,都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坦诚的技础上的。这样我们才能敞开心扉,做到真正的心与心的沟通,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小清新分割线(毛毛提供)
暑假期间,我还读了几本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我感到不舒服,留下了一些印象。不能说这本书写的不好,但作者的描述和故事让人真的很不舒服。或许我们的价值不同,才会产生反感。
总之,每本书中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也许我经验太少,或者作者的笔触太浅。
看一本书,或多或少对自己都有所影响。我始终觉得在一本书里,看到一个闪光点值得我学习,那就是我的收获。以后要养成读书的习惯,在书本里学习,在书中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