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三十年观后感
《激荡三十年》是按年编写的改革开放后的企业史。改革开放三十年,显然是离我们最近的一段历史。然而,我们对它们知之甚少,似乎它们离我们很远。《激荡三十年》仿佛给我开辟了一条时光隧道,虽然无法亲历那个年代,但是通过另一种方式触及了离我们感觉遥远而实际最近的中国经济改革史,仍旧感同身受。
细细琢磨着1978—2008年中每一个充斥着“原罪”的商业故事,不知不觉的被时代气息深深地感染与震撼。以一个“后之来者”的身份来回顾历史,总是会不自觉地那现在的情况与过去相比。当年改革伊始的做法,轰动一时的争论,震惊全国的案件等,大多随着时代的发展沦为了历史的滑稽戏,这就是时代的距离吧!
那个时代的人们永远无法比后者更清楚、更自由地看到那个时代。然而,这种洒脱可能只有作为旁观者的后人才具有的。当局有最新的利益冲突,怎么能像后来者一样容易放手。
而后人也永远无法完全理解“当局者”们所创造的传奇,只能惊叹于时代。虽然作者力图以客观的史家理性客观的角度,但是它所记述的每一个故事或让人血脉贲张,热血沸腾,或让人惋惜心痛,唏嘘不已,或让人肃然起敬,或让人激动愤怒你很难一直保持着非常平静的心情去阅读。或许它更像是一本小说。
这本“小说”讲述了一个能令任何有梦想的人心潮澎湃的三十年故事,中间最能打动人的地方是展示了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具有典型性个体的成功、失败以及许多难以言尽的委屈、痛苦。这本“小说”中,主人公之数远不止一百单八个,多到难以一一列举,但是他们都可以冠以“企业家”的名字。他们靠着中国人与生俱来的勤劳和聪慧在1978——2008年“摸着石头过河”的社会转型期谱写了当代中国可歌可泣的企业史。
他们总是承担着改革的政策风险,总是原有体制的突破者也是违规者,常常被迫游离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原始资本积累中不可避免的拥有着血腥和铜臭味道,因此获有“原罪”。虽然少数人顽强的度过艰险修成了正果如今依旧被鲜花簇拥,但是更多人却被无情的被时代碾压过去,或被人遗忘,或坐进了牢房,甚至成为了悲情的时代祭品。然而在今天看来,他们毫无疑问的是那个时代的骄子。
不同的人生轨迹背后折射的却是相同的时代烙印——见证经历了激荡三十年里中国企业所有的兴衰荣辱世事变迁,更是那个时代社会的缩影。许多功成名就至今日的改革成功者,曾经也走过荆棘路。王石当时也身无分文。他在深圳街头的迷茫和迷茫,和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什么不同。
然而他却主动地跟上了时代的脚步,倒卖起玉米,在“摸着石头”的过程中渐渐找到方向。当年的柳传志在中科院中不过是一个专业不精的工程师,但是他所拥有那个年代人少有的经营热情与智慧致使他脱颖而出。当年的许多人不过是与我们一样的青年人,那些衣着光鲜的熟悉面孔也曾同样面对时代的困惑而苦于自我救赎。
然而,他们与普通人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找到了一个普通人找不到的自己时代的突破口。而那些曾经成功过,奋斗过几次,最后被历史遗忘的人,总是给人一种悲剧英雄的感觉,这让人感到非常遗憾。李经纬把健力宝从三水县一个只有几罐米酒的工厂发展成一个可以与中国可口可乐竞争的国有饮料巨头。
而后来整个“国退民进”产权改革中暗箱操的大环境客观造就了**企业间产权分置时的互不信任,使他与他的健力宝却深陷产权泥潭,作为产权改革的实践者,作为政商博弈的参与者,李经纬成为制度的牺牲品在今天看来仿佛命中注定。最后他一病不起,而他的健力宝也消逝在时代中。与他同样悲情的领导者还有褚时健。
朱时健抓住烟草产业发展的机遇,使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使玉溪卷烟厂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烟草之王,但企业家激励机制和监督体系的不完善和贪婪,毁了他的政治和职业生活。类似他们的“悲情英雄”还有好多,虽然有许多人都为他们抱不平,叹他们生不逢时,讽制度的僵化,但是我总觉得他们的失败这与他们这一代企业家身上的“草根性”有着极大的关系。。如果他们不是处于特殊的地位,只是一个普通的私人运营商,成功是完全不现实的。
如果他们能不断的提升自我,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不停地运用自己的那“三板斧”,悲情可能不会上演。如果他们具备职业经理人的基本素质和真正科学的管理方法,结果会大相径庭。然而这样要求那个时代的人明显是不现实的,身处时代之中的人想要超越时代太过困难,这不过这只是我这个后者的意淫而已。
这本书中提到的许多故事都是我们高中的优秀论据,当时对这些事情的判断几乎只是一个论据,只是贴上了主题标签。真实的事物没有简单的好坏。很难用一两个简单的方面来解释清楚。全面客观是探求事物真相的基础。
30年诞生了太多人物,人们对他们的定义各有不同。我十分赞同这本书前言引用《唐璜》的一句话对他们的定义——“说来新鲜,我苦于没有英雄可写,尽管当今之世,英雄是迭出不穷,年年有,月月有,报刊上连篇累牍,而后才发现,他算不得真英雄。”因为,我觉得他们是成功的时代探路者。
尽管在今天看来,他们的成功来自浪费等待繁荣的时代。他们的成功相对容易,但总是很难取得成功。我们要走在时代前列,甚至走在时代前列。现在的中国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空白,仍然是个处处存在着机遇的时代。也许过了多年,我们在看现在的时代,就像我们在看过去的时代一样,感叹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好时代!
因为一切皆有可能!从1978年至如今的30多年是中国最精彩的华章。从改革开放初江浙人民冒极大风险发展**,到80年代中后期的全民皆倒,再到南方讲话后爆发的全民下海的热潮全体国民及**的求富渴望,对贫穷现状的坚决告别和现代化的强烈追求成为了所有人的价值追求,而这也是中国改革发展中最重要的动力。
从一开始,中国的改革是一个由自下而上的力量和要求推动的过程,但它是一自上而下的政策改革的形式出现的。中国这场改革运动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特性令我印象深刻那就是——“不争论特征”。由于中国独特的复杂社会形势,中国改革的趋势与社会学的gartner晕曲线非常像似。
每当某一重大改革被激烈争辩和强行推进的时候,往往成效甚微、陷于流产,甚至可能造成社会的动荡和**的紊乱,而当所有的争论这都已经精疲力竭的时候,改革却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刻取得突破。其严谨且极优的途径选择往往小于人们之前的猜想。可能这才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吧!
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政治家和企业家智慧结合的结果。然而过去经济还是由**主导的,普通的人们在其中取得的种种成就,抓住的种种机遇都是由**政策造就的,有的甚至可以称作政治变革的副产品。民营企业更像是政策面前的一艘船,它将在下一刻把握自己的命运。
今后,我们仍然期待一个更加完善的制度和更加稳定的社会。中国的经济,至少在企业方面,应该有更多与政治无关的商业智慧创造。但把握中国共产党的脉搏,跟上时代潮流,仍然是最重要的,因为在潮流和时代面前,人总是很小的。
今天中国的虽然有点虚浮,但是你不能否认它的强盛,与1978年时落后而穷困的中国已经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即使从1949年开始中国没有走上发展的“最优道路”,但是如今的中国未必与所谓的“最优道路”差多少。人类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应该是相似的。虽然这一过程是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逐步独立进行的,渐进的路径和速度也步进相同,但我相信它一定会在某个时间点汇入一条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