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5月份上映以来,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部电影中能给我们启发的东西太多了。看完电影我的感触也非常多,但是有几点是最难忘的:它演绎了团队的力量、解释了梦想的定义并且给我们拼搏努力的理由。
首先要想成功必须依靠团队合作,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即使你的能力再大也不能忘记借助团队的力量,更何况并不是人人都是天才。俗话说的好“三个臭皮匠也能顶个诸葛亮”,团队的优势在于思维的碰撞和能力的互补。就像片中的成东青,孟晓俊和,他们三人一个性格保守、一个激进、一个中庸。作为新梦想最大的领导人成东青在一开始只是从农村来上大学的土鳖,英语说的也不好,不善于沟通,但是恰恰到最后走向了成功,这跟其他两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孟晓俊性格激进,梦想着站在美国的土地上改变世界,他其实是和成东青完全相反的性格,一个保守一个激进,这正是一种互补,成东青想而不敢干的事情,孟晓俊可以干,甚至可以拉着成东青一起干,但是他们的性格在一开始相差太大往往会出现争执,在剧情发展的后来这一点更能体现出来,而总总是会在他们争吵的时候出现,进行调停和化解,这又是一种互补,为人比较洒脱,可以说是比较中庸,也正是这种性格使得他可以在成东青和孟晓俊之间将他们的性格进行中和,从而组成了一直优秀的团队。在他们的成功路上他们发挥着各自的优点将他们的事业逐渐推向了高峰,成东青用他失败的经历教导学生什么是失败然后又怎样站起来,用它流利口语言传身教并摸索独特的教学方法,孟晓俊也发挥它了解美国签证的优势组织开展签证讲座等,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发挥着自己的能量,他们三个人就是我们大家的缩小版,在每个公司每个团队中都有分工,各自都发挥着自己的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而当大家都能发挥自己能量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的事业成功的时候。
其次“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觉坚持是一种幸福的东西”,这是成东青在片中的一句话,我想这句话也给我们观众非常正确的解释了什么事梦想。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谈论着我们的梦想,而我们的梦想也在不断的变化着,其实梦想很简单,可能是当一位科学家,可能是成为一个明星,可能是想和自己爱的人平凡的生活,可能想有一个家等等,梦想有很多,可以说每人都有梦想,但是现实的生活往往会将我们的梦想击碎,我们的梦想在现实面前似乎不堪一击。但是我想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原因,为什么有人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为什么有人实现不了,那我想可能就是我们没有坚持,也许成功就在下一秒但是我们却选择了放弃,也许在没有看到成功的曙光前坚持是很痛苦的,但是没有坚持又哪来的成功,黎明前的天总是最黑,因为它在积累天亮的力量。我想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都经历过小的成功,比如通过英语四级、通过期末考试、完成了我们制定的工作任务。可能会有这种体会:在达到目标以后回首望去我们曾经的认为痛苦的坚持和努力突然之间变得那么美好,我们甚至会怀念我们的努力怀念我们的痛苦,因为是它让我们感觉到成功的来之不易,是它让我们感觉现在的成功是那么的真实,是它给了我们自信。的确正如片中所说“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觉坚持是一种幸福的东西”,那么让我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坚持吧痛苦吧,将来也幸福吧。
最后还是引用片中的一句话“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这是一个比喻,但是他给了我们拼搏努力和前进的理由,我想这句话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种是哪里跌倒在哪里爬起来这样才能成功,另一种是不要安于现在的成绩,要不断的挑战,创造更好的成绩。对于第一种是在我们遇到了困难的时候可能我们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成功和失败就有了选择,你是继续挣扎努力走出泥潭,还是放弃,可能如果选择放弃会舒服一些,但是结果只是往下沉,但如果选择了挣扎走出泥潭那么我想不管泥潭有多大,我们迟早会走上干净的柏油路,当你意识到失败只是成功的弯路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而对于第二种也许我们现在有我们的成绩和过去,但是那都是以前,我们要着眼未来去创造更大的成绩更大的价值,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守着以前的成绩过日子是不行的,你可以在累的时候停下来休息一下但是不能停止不前,就像水一样,流动才有活力,静水最后只能变成死水。
最后我想附上片中的一句话:“如果皱纹终将刻在额头,那就别让皱纹刻在心上”,乐观的心态很重要,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