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崛起观后感
《大国崛起》是xx年播的一部12集历史题材电视纪录片,记录了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美国九个世界级大国相继崛起的过程,并总结大国崛起的历史规律。下面让我们通过下文的观后感一起来了解世界各国的兴衰。
公元1500年前后的地理大发现,拉开了不同国家相互对话和相互竞争的历史大幕,大国崛起的道路有了全球坐标,五百年来,世界上相继出现了九个世界性的大国,大国兴衰更替的故事留下了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教顺,启迪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
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两个小国让欧洲人开始了解世界。他们很快成为一个拥有海样样本的世界强国,并开始掠夺世界上的财富。当时,世界金银总产量的83%被西班牙占有。要有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好奇心才能使我们拥有更多的财富,当时中国的郑和下西洋要比哥伦布等还要早几十年,而大明王朝仅仅是为了向世界宣扬天威,因而走上了闭关自守的道路。荷兰这个国家好像除了商业利润对政治毫无兴趣,他们注重资本和商业超过一切,他们成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联合股份公司——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当时全球**的一半,凭借一系列现代金融和商业制度的创立,成为17世界的强国。
无穷无尽的资本力量可以创造奇迹。英国的崛起表明一个国家的繁荣需要科技和文化的支持。法德的兴衰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不可能只靠武力成为强国。作为亚洲唯一跻身列强的国家,作为亚洲唯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日本的崛起和其它国家是不同的,它不像西班牙的勇猛冒险,不像英国式的工业革命,而是靠的学***革。
俄罗斯的改革与日本的改革相似,它用欧洲先进技术实现了富国强军的目标。美国的崛起告诉我们要找到自己的发展道路。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历史大国。然而,近几百年来,中国已经被其它国家赶超,要恢复大国地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回顾世界主要国家近五百年的发展,有许多值得中国学习的东西。具体分析如下。
第一要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我国接受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西方大国的崛起还是德国和日本的迅速复苏,都是德益于教育的坚实基础。
日本不仅派出大批留学生出国留学,而且天皇本人也访问了欧洲发达国家。日本最终与欧洲列强一道成为强国。日本百年改革使其成为世界经济第三大国。日本成为强国的经验值得中国学习。
但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教育普及率低,二是教育效果不好。国家领导人要重视青少年教育,建设更多的免费中小学,让所有人接受良好的教育,使国家培养出大批人才,实现强国梦。
第二是提倡创新精神。荷兰通过领先的技术优势发展**,从而获得技术水平较低的资源和产品。而技术领先的实质就是创新精神。
英国工业革命中的技术改革和美国****发展中的创新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现在的中国缺乏的就是创新精神。我们还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我们身边使用的几乎所有技术都不是我们最初的发明。
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创造和发明更多更强的技术,加快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
第三体制改革。日本改变国体为天皇掌权的君主立宪制,其强国经验最值得中国借鉴。俄罗斯的改革与日本类似。它用欧洲先进技术实现了富国强军的目标。农奴制废除后,俄罗斯为工业化和对外扩张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和士兵。
如果我们研究中国的历史,我们会发现,制度比较开明的王朝也是富强的。中国必须改革制约经济发展的落后经济社会体制,为市场经济铺平道路,
第四提倡民主。法治和民主可以完全同步。他们之间有一种联系,可以看作是一件或两件事。我们需要平衡法治与民主的关系。法治也是一种文化。
和谐社会必须建立在法治文化的基础上。和谐社会是法治社会,和谐世界是法治世界。世界需要法治,建立和谐世界更需要法治。
任何国家的崛起和发展都不能再通过武力扩张和超越国际法来实现。同时,一个国家要启动民主化进程,必须具备相应的社会制度条件。
美国以国家法律的形式保护发明创造,鼓励人们从事发明创造。中国要想富强必须完善法制。
世界上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了解西方列强崛起的历史,一方面可以让我们警醒,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差距。《大国崛起》,正是从这两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历史资料,它对我们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我们应该吸取他们的经验教训,这样我们才能走得更顺利一些。
我们应该思考,为什么有些国家发展得好,为什么有些国家兴衰。进入21世纪,我们应该加快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步伐,同时建立一个永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也是人类共同努力的方向。
《大国崛起》描述了自15世纪开始500年的时间里,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等九个国家相继称霸世界,并日益成为超级强国的历程,从政治、经济、思想、宗教、艺术、军事、外交等多个角度分析大国兴衰的成败得失。这些不同的文本和片段留给我的是深深的震撼
放眼位于欧洲伊比利亚半岛西南部的葡萄牙,这论面积还不如中国的一个省份,15世纪时还不到100万的人口的小国,当初仅仅是为了获取香料这个简单的愿望,却开创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航海时代。每一个经历过风风雨雨的国家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西班牙与葡萄牙告诉我们:
要有勇于探索未知世界的勇气和好奇心才能使我们拥有别人不会拥有的东西;荷兰告诉我们,无穷无尽的资本力量可以创造奇迹;英格兰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的崛起还得需要科学与文化思想的支持;法兰西告诉我们:以武力征服世界不能使征服者长时间地站在王者的位置上;德意志则用第一次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失败更加深刻地证实了法兰西的教训;德意志还告诉我们只有统一完整的国家才能走上强国之路;日本告诉了我们:
要使国家崛起就需要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完善自己;前苏联的兴衰告诉我们:伟大的社会变革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美利坚合众国告诉我们:要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
再观位于欧洲中部的德国,记得普鲁士国王威廉三世曾说过:“正是由于穷困,所以要办教育。”在这个教育普及的国家中仅柏林洪堡大学就有29位科学家加冕过诺贝尔奖。
难怪德军总参谋长毛奇早就自豪的说过:“德国的胜利早已在小学生的讲台上决定了!”我们从中可知,国家总在不断的发展,而人类短暂的生命永远也无法比拟一个国家漫长的历史,人类渺小的功绩永远也无法比拟一个国家的莫大的荣耀。
所以,培育下一代的幼苗是迫在眉睫的任务,人类不断延续,永不熄灭的香火,是世世代代国家的精神传递的骨干,德国正以这一点换来了最终的胜利……
在众多国家中,东亚岛国日本尤让我折服,我们暂且撇开他们对中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暂且收起我们对他们敌意的眼光。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我们中国人口中的“小日本”如今却以他强大的国力堂堂正正的屹立在我们的前头。他曾经和我们的大清帝国一样,资源外流,文化落后,同样惨痛的遭受着西方列强无止境的入侵。
然而,面对同样的状况,他们看到中国“落后便要挨打”的局面,否定了顶礼膜拜所带来的暂时安稳,他们迅速图强振国,维新求变,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成为亚洲第一个摆脱西方列强侵略并实现工业化的国家。这其中的道理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始终都坚持团结,善于学***族创造了今日的辉煌。
看了这部纪录片,我不禁想到了自己,中国近代闭关锁国的政策让我觉得可悲,中国**“**上国”的迷梦让我觉得可笑,中国腐败无能,欺软怕硬的清**让我觉得可恨,我终于理解鲁迅心中对落后中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悲痛感情。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的签定就注定了中国封建王朝千百年的命运。总观12个强国的历史,我不懂当拿破仑为凯旋门垫下第一块基石时是怎样的喜悦,我不懂当年伊丽莎白一世女王在男尊女卑的环境下昂首挺胸所拥有的勇气,我不懂那时的**罗斯福带领整个美国走过血肉模糊,充满硝烟的世界大战所付出的艰辛,可我知道,一个国家要崛起必须先唤醒国民的思想意识。
德国的教育,日本的虚心,法国的自立,对比中国的闭关锁国、保守落后,显然中国从一开始就注定自己胜败存亡的理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些在我们看似再熟悉不过的语句,经历了漫漫胜衰成败的岁月却始终被尊颂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透过表面华美的现象,我们试者问自己的心灵,这些被世人推崇的精神又究竟实实在在的实施了多少?
最终又真真切切的见效了多少?在我们的国度里,这些都不过是一些形式,一些装饰品罢了。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有自强的精神,才有自立的可能,才能赢得其它国家人们的尊敬。中华民族,在很多地方需要学***。我们有韧劲,却缺乏思考、也缺乏自省;我们有力量,却缺乏动力,也缺乏勇气。
恰似德国在二战后勇于反思和敢于悔过的行为,最终才得到了全世界的原谅与支持,德国总理勃兰特在波兰集中营纪念地长跪忏悔,真实地展示了这样的精神,记录片的解说词相当好:跪下去的是勃兰特,站起来的是德国!这样的**,才能永垂史册,这样的国家,才能熠熠生辉。
那么只有正视历史,直面失败,历史才不会重演,成功才会到来。在务实上,我们做的比起别国也差的很远,搞浮夸,搞假政绩,搞表面繁荣等等无用的行为,根本不能从本质上,从实际上提升我国的国力。所以我们始终只能从面积和人口上说是一个大国,而从实力业绩上讲却不能说是一个强国。
看了这些,不说也知道为什么中国现在比别的国家落后。而英国、荷兰等国家是那样的强大。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发展比较迟。
不过中国发展速度很快,年收入以百分之九点几的速度增长,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崛起都给其他大国造成了恐惧。这部纪录片是品读历史的见证,更唤醒了人们对中国未来的深深思索。它启迪着今天,也影响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