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世界上有两个最重要的职业,我一定会选择教师和医生。因为医生可以保持身体的健康,拯救人的生命,让人活下去;而老师,在心灵的花园里,播下希望的种子,塑造人的灵魂,让生命更有价值。暑假期间,读了学校推荐的《给教师一生的建议》一书,感触颇多。
我再一次深深体会到做一个合格教师的不易。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应具有比其他职业更高的道德素质,具有终身学习的及积性,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和及积灵活的外交技巧等。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
其底线是善良,然后是博大的胸怀,悲悯和慈爱。只有如此,才能让下列品质水到渠成。1、尊重职业,恪尽职守。
书中这样写到:“教师,是一个岗位、一种职业,但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为人师表的责任,一份以教师的理想、智慧、激情和魅力影响学生一生的责任。”责任驱使教师去思考,去奋斗,勤奋耕耘,责任心促使教师热忱、自觉地投入工作,他们将教书育人内化为自身需要,把职业的责任升华为博大的爱,于细微处发现丰富,于琐碎中寻找欢乐,于平凡中创造奇迹。
于是,有了那么多敬业的老师每天找后进生谈心,有了披星戴月、废寝忘食的感动。2、关爱和信任,让教育充满希望。用宽广的胸怀去包容,用慈悲的心去感动,用慈悲的心去教育。
让绝望的父母因为教育而充满希望,不要让父母更加绝望。每个班有很多学生,每个人,对于老师来说,他是几十分的
一、几百分之一,折掉一个两个,似乎无关大局。可这每一个个体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则是百分之百,在每一个个体身上,都寄予着一个家庭的厚望。所以,要善待每一个学生,不能因为富有或贫穷,不能因为聪明或愚蠢,不能因为聪明或淘气。
有了家长和教师的双重角色,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每一位家长选择学校和教师的紧迫性。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做一个什么样的老师;我希望孩子的老师在哪些方面能给予我帮助,那么我就在哪些方面帮助家长;我因哪些事情而心生绝望,那么我就会在这些地方让家长重新燃起希望。推己及人,让教育更具有人性色彩。
3、为人师表,用人格影响学生。因为善良、因为宽容、因为爱,所以我们更具有责任心,更具有包容性、更具有耐心,更懂得尊重。所以,也就具有更高的人格魅力。
关于人格魅力,书上是这样描写的:“人格影响力是人最重要的、最本质的影响力,它蕴涵着难以估量的强大力量,犹如无声的命令,润物的春雨和拨开云雾的灯塔。”教育学生是个过程,不管教师自觉不自觉,对学生都在起作用,产生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成长、**、成才,而教师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让自己的人格充满魅力,无论什么样的学生,都不愿将不堪展现在一个高尚的教师面前。
其次,要善于把握教育机会,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必须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善于把握教育的契机,捕捉最能触动学生思想深处的一个事件、一次对话、一个行动甚至是一个表情,需要经常擦亮一双慧眼,细心观察,把握准确,以便创造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记得在蓝缨的时候,学生都住校,要在校十天,才能回家一次,大部分又是第一次离开家门住校的学生,因此很多人都会想家。
在新学期的第一个月,他们在学校一连住了21天,于是开始散漫,懈怠,班级里弥漫的动荡和不安。恰逢9月下旬班级里有3个学生过生日,于是,我把握这个时机,精心策划了一个增强集体凝聚力的活动方案。在班会课上,我和一位老师串通,把三个生日同学请出老师,然后拿出三张贺卡,让班上的每个同学都写上祝贺和签名,然后当三个同学走进教室时,我们开灯,大家一起唱生日快乐歌。
然后许心愿,切蛋糕,等等,当时三个过生日的学生眼泪汪汪,他们感受到的是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关心和友爱,全班学生也都很感动,他们发现自己很重要,自己对同学的一句短短的祝词,竟然能让平淡的关系变得脉脉温情,这个班级也因此而温暖。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班将成为最稳定、最团结、最稳暖的群体。所谓把握教育契机,并不神秘。
“本是平常一段歌”,关键是如何让这首平常的歌唱得动人心弦。教师要具备敏锐的观察力,在教育工作中应该致力于寻找这种最佳的教育契机,把它逐渐变成自发自觉行为。当教育学生的“契机”未到,要善于等待;当“契机”来临,要立即抓住;当“契机”已过,应善于迂回并创设新的契机。
最后,教师要不断学习,具有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的速度越来越快。学生和我们在同一时间使用同一**更新知识,接受新信息,甚至比老师更快。因此,新时期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以适应社会、学生和家长对教师不断更新的要求,包括知识的提高、教学方法的更新、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和交流技巧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通往合格教师的道路上,我们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