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涧芳《一生的远行》应该算是季先生的回忆录兼行纪,再现了先生赴德留学居欧十年以及学成归国后的一些行迹。先生笔下的文字总是这样朴实,而又返璞归真。他说起自己时,只是简简单单的几句:
“我在瑞士呆了将近半年,费了千辛万苦,经法国、越南回到祖国。在更大的狂欢之余,知道路并不是总有玫瑰花铺地,有时难免也有狂风恶浪。就这样,起起伏伏,起起伏伏,一直活到今天,垂老矣。
”一句垂垂老矣,让我顿悟了许久。年纪大了,不可怕,我们是天生的,会通过这一关的。只是难得在耄耋之年,老人家的心态如此沉稳而又宽广如海。
在这一生中,你要经历什么样的风雨才能有一种感觉和一种思想?
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一直是敬佩季老的,因为他一生的远行?自己也不得而知,只知道他是低调的,从不张扬,而且相当有骨气,没有奴颜媚骨,最叫人感动的是,他一直以身作则地呼吁着大家要说真话,也不全说真话。我向来是不大愿意撒谎,其一没有必要去欺骗,其二骗人何尝不是一件很伤神的?
我喜欢看书,但是不是所有作家的书都喜欢看,譬如像林语堂等矫揉造作者,很是不屑,然而我甚爱季老的文字,平淡简洁,字字肌肤,语语经络。想想季老那本一生的远行,厚厚的,大大的,很是吓人。但我不喜欢。我没有任何被压抑的恐惧,而是无尽的兴趣和激情。
我跟随着季老从山东到北京,再到黑龙江上亚欧大陆桥的轨道,过莫斯科,通瑞士,到达德国,然后在战火的粉末之下潜心做学问,一片苦心,一留十年,终于学成归来,从地中海的深蓝里一路到无限热烈的红海再到古老的印度,步步逼近,好不容易在香港暂驻,瞥见了久违的祖国母亲,而然一片狼藉不禁让季老心生悲凉,不是滋味,又别是一番滋味,最终到达了上海港,走出船舱,投入母亲久别的怀抱。
其实每个人都有相类似的经历,当我们念念不忘一样东西,而且将之珍贵地存放于心中,一直的等待,却等待来了满目疮痍。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心态一直活在剩下的记忆里,但时代在发展,一切都在改变。只是这种反差我们一时承受不过来,因此绝望悲凉了。
直冒着一句话——你变了,变了。想想这是非常离谱的话,一切都在变化,难道我的变化就有违背人性,就应该受到谴责?只是处于你不能接受的自私吧。
这样想的话,就会发现原来是自己活得狭隘了。但是我在此并不是要谴责季老的狭隘,只是为了体现一种变化的强势,让如此思想开明进步的季老也承受不住,这多少是值得那时的中国人反思的。
季先生的爱情婚姻也是朴实无华的,一生只有一次婚姻,与夫人德华属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平平淡淡中相伴大半生,把最美好浪漫的爱情留在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伊姆加德小姐在遥远的异国他邦,为他守候了一生,美丽而又无言的结局,让人有着淡淡的伤感。
季老的一生是平淡的,但是又是不朽的,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平淡地看了二战的开始,又平淡地看了它的谢幕,然而他始终不参与变化无常的政治,他只跻身于学术,在学术的殿堂里,追寻终极的境界。在学术,在知识的海洋里肆意潜游。想想他有多幸运,能够进入一流学校,得到一流老师的指导,身边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优秀人才。我不得不承认,这是季老天赐的最好补偿。
也许一个致力于学术的人,感情是空明的,他的爱来自博大,他爱一切真理,爱一切可爱的事物,却终究无法将爱局限于无比自私的爱情。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遗憾,但它是一种唯美主义的遗憾和一种独特的可爱。没有人能否认爱因斯坦的智慧,但他找不到自己的家。这不应反映出他的愚蠢,而应反映出他真正的可爱。
因此季老也是可爱的。
看季羡林的《一生的远行》,一点点地细读,会发现越是年长者的文字,所透出的思想境界远远令我们折服。人生的漫漫征程,不仅是季老的自我分析,更是那些热爱写作的人的一大真理。有时候我想,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也许我们也应该像季老那样保持一种安静,一种执着,做一个真正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