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冰青的妈妈问我,冰青为什么数学总是上不去,有没有什么问题。
我说,冰青什么问题都没有,就是人笨一点儿。
当时我就看到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女生头低下去了。她在喃喃自语,我好像也是这样,怎么努力也是白搭。数学再怎么考也不及格。
于是问题出来了,我好像态度也很认真呀,学习也很努力呀,可为什么我总是不及格呢。是不是我真的比较笨呀,我是不是没希望了。
其实你忘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考试中,有几个人是及格的。
我查了一下第三次月考我们学校的数学平均分,理科是85。8分。换句话说,有一半以上的同学数学成绩是不及格的。
也就是说,当你在为自己只有86分而痛苦时,事实上你已经超越了这所学校一半以上的同学。
我们再来看看兄弟学校的总分。大家都知道,乐中、虹中、二中、柳中、三中和我们学校是排名乐清市前六位的学校。我查了一下这次高三十六校联考的成绩分析表,虹中的理科平均分是498。6分,二中是459。9分,柳中是434。8分,三中是436。3分,我们学校是446。0分,这还是各校报名本科的同学的成绩统计。而去年的理科本科线是多少呢?是450分。换句话说,这五所学校,起码有一半的同学成绩在本科线以下。
乐清市排名2-6位的学校,却有一半的同学成绩在本科线以下。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这个社会里,考上本科的,本来就是少数。乐清市能上重点的,本来就是8%以内,上二本的,本来就是16%以内,上三本的,本来就是30%以内,连上专科的,也就在60%。
换句话说,这个考场本来录取率就低。如果你没有被录取,能说你是无可救药吗?
就像我们今年的公务员考试,录取率只有1。75%,换句话说,有98。25%的人被淘汰。你说,我们是该祝贺这1。75%的人幸运呢?还是该鄙视这98。25%的人无能呢?
当然是祝贺这1。75%的人幸运。当这个社会中大部分人都难以跨越某个门槛时,我们无权指责大部分的人不思进取,只能说胜出太难。凭什么说你就该呆在这1。75%幸运的人中间,而不是站在占人口多数的普通人中间呢。
所以我们要换种心态。当我们能考上专科时,我们首先要想到,我们已经进入了前60%能考上大学的人群中,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而如果我们能上三本,就是我们进入了前30%;上二本,就是进入了前16%;上重点,就是进入了前8%。每上升一个台阶,都是我们赚的。我们只有赚的动力,并没有亏的压力。
我们做事一定要坚持,因为坚持不仅对自己的成功有帮助,而且对他人的生活、利益和人类的发展都有好处。放眼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天才等于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这话出自于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之口。爱迪生为了发明灯泡,失败了几百次,但他没有放弃,依然坚持实验,最后成功的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耐用碳丝灯泡,并且促进了电力的应用,推动了第二次工业革命。
如果爱迪生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那么他就不可能发明出灯泡,也就不会给人类带来光明。如果他在失败了几十次时就放弃了,那么人们现在可能还在用煤油灯,爱迪生也就不会成为“发明大王”。由此可见,坚持不仅对个人成功有帮助,而且对他人生活也有好处。
如果有人问我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是谁,我一定会骄傲的回答他是中国“飞人”刘翔。但“飞人”的称号可不是白来的,这是经过他不停的锻炼、不断的努力赢来的。他每天都不断地奔跑,我敢保证他一天跑的米数比我一天吃的米粒还多。最后他成功的成为了亚洲第一个夺得冠军金牌的人。
正因为刘翔的坚持不懈,才为我国赢得了金牌,赢得了在国际中的地位,赢得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正因为刘翔的坚持努力,才使他在奥运会上打破了世界纪录,并且在客观上为中国赢得了下一次奥运会的主办权。从中不难看出,坚持不仅对个人成功有帮助,而且对他人利益也有好处。
一提到时间和空间的关系,那一定就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了。爱因斯坦在研究相对论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特别是德国法西斯的阻碍,但他没有放弃,仍然坚持,最后成功的提出了相对论,并且打开了原子时代的大门,为今后原子能、原子弹的发明做出贡献。一提到社会主义,我就会想到伟大的列宁,他把自己一生的精力都奉献给了苏联的社会主义,虽然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有很多困难,但他没有放弃,最后成功的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提到镭,不用说,谁都会想到居里夫人,她面对实验的困难和镭的危险,依然坚持不放弃,最后用自己的生命,创造出了0.1克的镭,为人类的化学元素周期表填补了空白的一页。
他们在面对困难时都表现出了坚持不懈的高尚品质,最后取得了显著成就,并使自己闻名,同时也造福了人类。事实证明,坚持不仅对自己的成功有帮助,而且对人类的发展有好处。
所以说,我们做事一定要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