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武士作文
说到国际的黑泽,就不能不提到他这部被评为日本百部电影第一名的《七武士》。
故事发生在日本黑暗混乱的战国时代,武士没落,山贼丛生,一个破落贫穷山村的砍柴人听闻山贼将在粮食收割后来抢掠,整个村落陷入慌乱与恐惧,政府只要求征粮,无法保护他们,交粮给山贼,又会被官府逼死,挣扎纠结之后,决定聘请武士来保护村落,然而由于贫穷聘金只是供应给武士日常三餐,这样的条件很难会得到武士的应承,同时日本阶级观念也使得多数武士不屑保护农民,村子毁灭仿佛是注定的结果。村民在寻找的过程中,碰到武士勘兵卫剃头扮僧人解救儿童,聘请他时他拒绝了,但得知村民为了供应他们吃白米饭自己吃的都是稗子饭,便决定答应帮助村民。他忙前忙后帮助村民凑了七名武士,返回村子却受到冷遇。菊千代用计打破了僵局,这时整个村子的秩序与防卫才开始建立起来。在训练过程中,武士们发现村民们拥有大量的武士兵器,而这些都是杀落荒武士得到的,同为武士的他们感到十分愤慨,其中农民出身一心想做武士的菊千代大骂农民与武士,解开了武士们的心结。山贼的探子来到村子打探,武士们决定山贼巢穴杀些山贼减轻抵御压力,武士平八为了拉回想解救妻子的农民而被火枪打死。不久,山贼来袭,武士带着训练好的村民抵御,成功的阻挡了多次进攻,武士久藏一个人进入山贼军中杀死两人夺得一把火枪更是极大的减轻了威胁,菊千代听闻之后也效仿久藏夺枪,虽然得到火枪,但是他所在岗位失守,造成村民的慌乱与极大的伤亡,武士五郎兵卫也被枪杀。决战到来,山贼被一个个击杀,然而一个躲在房中的山贼用火枪杀死了久藏,菊次郎上前也被枪击,他拼着最后一口气,杀死了山贼。山贼的忧患被解决了,农民又欢天喜地的生活了起来,开始的七位武士只剩下了三位,他们看着四个武士的坟包,感慨武士的又一次失败。
七位武士各有特色,其中三位最为突出,分别是勘兵卫,胜四郎,菊千代。勘兵卫经历过多次战役,但在这样的时代下依旧成了浪人,他心地善良,足智多谋,武士是由他召集在一起的,防卫的计划也是由他安排,他是七位武士的精神领袖与中坚力量。胜四郎是年轻的武士,懦弱,懵懂,崇拜向往强大的武士,没有经验缺乏主见,但他是众武士中唯一在村庄获得了爱情的人,尽管这爱情因身份地位的原因并不能长久。在看到杀人后感到畏惧,在亲手杀人后感到无力与虚脱,他虽然拥有着武士的身份,却缺乏武士的精神与胆色,只是对武士生活向往的少年,是正在成长的武士。他也很善良,农民粮食被偷后悄悄给他们钱让他们继续供应武士粮食。菊千代由三船敏郎饰演,他与黑泽明多次合作。这次菊千代的角色一如既往带着些许的癫狂,他是农民的儿子,全家被山贼杀死,他不是武士却想做一名武士,最后被拉上凑数。因为农民的根源他能够很好地调节武士与农民之间的矛盾,他虽然不懂武士的精神,但是在个别方面他比武士做的更好。他总是想要证明自己,模仿武士的行为习惯,想以此获得认同,但也因这样的性格,导致了村民与武士的牺牲。勘兵卫是武士集团的核心,而他是武士集团的推动力,正因为有他的存在,武士才能坚定杀贼的信念,农民才能融洽地接纳武士。其余的四位武士分别是久藏,五郎兵卫,七郎次与平八,久藏武功高强,一心练武,有着高人风范,面对夸耀也只是淡然一笑,是武功高强的代表。五郎兵卫因对勘兵卫欣赏而加入,有远见,他将平八吸纳了进来,在菊千代造成的混乱中身亡。七郎次是勘兵卫的老战友,他可以不顾身份的砍柴做小贩来谋生,并不在意自己武士的身份,十分的平和与忠诚。平八是个武功一般但极为乐观的武士,他为人实诚却又十分风趣,是团队中的开心果,为救农民死于火枪之下。七位武士分别有各自的特点,象征着武士的不同精神。不过人物塑造不够多元,性格不够丰富,但作为人物众多并且主要展现武士精神与时代的史诗片,这样的人物塑造已经比较丰满了。其中也塑造了不少典型的农民形象,大多为一元的扁平的人物,一句话简单来说就是路人角色的命,这样的好处是既突出了农民的性格观念又不会抢观众的眼球,可以让观众得到信息的同时不会转移视线。
故事的主线就是武士为农民抵御山贼,其中穿插有三条副线,分别是菊千代的身份,农民利吉的新娘与胜四郎的爱情,每一条线紧紧围绕着主线展开,丰富情节的同时突出了人物的性格,使角色更加饱满,让观众们走进了人物的内心,同时让武士与农民获得观众的认同。主线可以大致分为三个段落,分别是招募武士,训练农民与大决战,按时间顺序依次推动展开,在决战高潮结束后,勘兵卫在武士坟包前看着喜悦耕种的农民说,这是农民的胜利,武士又输了,台词一下将影片主题升华。我个人觉得这句话揭示了千百年来农民生生不息繁衍不断的原因。混乱时代的农民只在乎活着,他们自私,懦弱,只是为了未来能够幸福的活着,经历无论多大的痛苦,只要活着,一切都可以重新来过,他们不在乎死的人的多少。而武士不一样,重情重义志在四方,虽然苦于生计,但精神坚强,为了农民牺牲却得不到太多缅怀与尊重,只留给其他武士痛苦。所以武士大多落寞孤独,也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我甚至在想,《七武士》也可以改名叫做《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