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的故事作文
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我们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如果学生知道他是在接受教育,这种教育刚开始就已经失败了。我,今年刚大学毕业的新教师,已经在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当起了10会计4班的班主任。由于缺乏经验,或是性格使然,我经常在处理学生问题时火气比较大,很容易在课堂上发脾气批评他们,有时弄得自己也很难堪,下不了台。但是时间久了我发现用这种方法批评学生,即使他们表面上服气了,但实际上也只是摄于你身为班主任的威严,心里却并不服气。那么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我们该如何施教呢?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曾说过:“如果教育学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人,那么就必须首先也从一切方面了解人。”的确,作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学生对你多一份亲近、敬爱与信任,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关注,这就需要我们老师躬下身来主动去亲近每一位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的精神世界,而不是一味的批评。
邢刚斌,一直被公认为10会计4班的“差等生”,是个顽皮爱动却又非常孤独的男生。开学第一天,他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瘦瘦的脸,细长的眼睛显得非常有神,双眸中透着灵气,浓浓的眉毛,黝黑的皮肤。我之所以能关注到他,是因为他那黄色的怪发和红绿相间的衣服。从军训第一天开始,他就显得很特别,总是以各种理由迟到、不穿军训服、请假等等。开学后,他也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行为,如:在寝室带头聚赌、带手机到学校并公然在教室打电话、无视课堂纪律并发出怪笑等。
在短短的两个月中,他就给我出了很多难题,使我常常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处于逆境。无视学校行为规范是他最大的缺点之一。以仪表仪态为例,开学第一个月,他几乎就没穿过校服。我总是很容易就在人群中找到他,这得感谢他那些花花绿绿、个性十足的衣服。他的头发总是异于常人,刚开学的黄发经我再三整顿已经符合规范。没料想国庆放假回来,他又去理了个怪发(头顶貌似桃形,周边头发几乎剃光。)于是,我又把他拉到办公室狠狠批评一顿,并责令他立刻去校门口把“桃形”剃平。他当场就给我个下马威,二话不说扭身走了。我随即跟到教室,继续纠缠此事。这下他给了我更加沉重的打击,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扯着嗓门说:“大不了我不读了,别再针对我!”我更火了,毫不客气地丢给他一句“给我站到教室外面冷静一下!”话音未落,他就开始整理课本,然后门“啪”地一声就关上了。这一关,确实对我有所触动,刹那间,我觉得做错事的是我自己。冷静片刻之后,我出去满校园地找他,最后在篮球场上看到了他。不知为什么,此刻他在我眼中,顿时显得亲切了。但是出于班主任的威严,我还是当场就批评了他。这次他却一反常态,保持沉默、、、
我提上他的书包,带他回办公室,当时房间里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我手搭着他的肩,企图对他进行“爱的教育”。谈话中,他一直保持沉默,当我问到“你现在不好好读书,以后出去能干吗”时,他居然给了我这样一个答案“不管干嘛,去死也行。”我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事后立刻进行电话家访。从中我了解到,邢刚斌其实是个孤独的男生,他的父母亲在他10岁不到就离婚了,他被判给了父亲,但是他爸爸常年在外,爷爷奶奶又嗜赌,家中根就没人可以管他。他妈妈后又重新组建家庭,因此给予他的爱是极少的。可以说,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是极其缺乏关爱的。
记得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 所以在以后的语文课上,我特地跟学生一起观看电影《小孩不笨》。从中,我学得了很多至理名言:“一个苹果烂了,如果你把它丢了,那就什么都没了。把坏的部分切掉,它还是一个苹果。”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那么难教,那是因为他们的门关了,你需要一把钥匙去开启。”等。这两节课中,我跟学生一起笑,又一起被感动得流泪,我觉得跟他们的距离拉近了。以后,邢刚斌同学也经常犯错,但是我再也不动不动就批评他了。为了促使他进步,我想起了我们常说的责任教育:一个人有责任感,才会自觉,才会不断进取,才会振奋。我知道他对于行为规范总是不能自律,因此我特地让他当纪检委员,对此他非常高兴,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开始几天,他表现很不错,每天中午都自觉地坐到讲台上管纪律,他也开始每天都穿校服了,也很少在课堂上插嘴了,也不再理怪发了。可是,时间一长,老毛病又犯了,有次在一天之内被我缴获两只手机,而且拒不承认手机是自己的,还让班上其他同学帮自己承担错误。慢慢地,班上同学也对他有意见了,没人愿意理他,他就和别班男生搅和在一起,上课时间还在教室外游荡,总是抄袭作业。我再一次找他谈心,对他说:“邢刚斌,你知道吗?在我心中,你一直是个好学生。因为有你,班上同学中午才能休息好,他们经常在心里感激你。你想想,你在班上的位置是多么重要。你可不要让同学们失望啊!而现在,你却又实实在在地让大家失望了!”听了我的话,他竟然哭了。回教室之后,他好像变了一个人似地,主动写了保证书交给我,并请求全班同学的监督。
“谁爱学生,学生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学生。”教师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和关心学生,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教师对他的亲近和“爱”。这是我们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经常给自己布置一个硬性任务:“多跟学生聊天”。我不可能让每一个学生都爱我,但是我应该要尽最大的能力去爱他们每一个人。卢阳洋,是个极其叛逆的女生。有次上课竟公然在班级群上说脏话,我把她叫到办公室,由于学校对手机问题抓得比较紧,因此我向来把这当成是重大问题来处理。我责令她交出手机并自我检讨,没想到她一点也不当一回事,还自以为是。我只有把她请到学校德育处,然后通知家长过来。在和她母亲的交谈中,我得知原来她也是单亲家庭出来的孩子,她的继父经常打骂她,甚至赶她出家门,因此,她在一定程度上怨恨母亲。在办公室里,她母亲声泪俱下,诉说卢阳洋的身世。我被感动着,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慨,感慨卢阳洋的不懂事。但是我并没有批评她。在她母亲匆匆赶回去上班之后,我把她留在办公室,我们交谈了足足三小时,此时,我们不是师生,更像是朋友。她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身世跟我陈述了一遍,并说了自己对于母亲的看法。此时,我只负责当一个忠实的听众,然后给她削苹果,放音乐。最后她告诉我她曾经很多次想到了死,但是从现在开始她不会让任何人担心。周末报平安时,她母亲告诉说阳洋回到家开始跟她说话了,她还说班主任比任何人都对她好。
教育是一门艺术,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教育。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有个十分精彩的比喻: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爱是教育的原动力,爱是学生心灵成长的甘露,爱是维系师生关系的纽带。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责任,教师的责任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绩。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