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身材是一个人自律和坚持的标志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同学会或老朋友久别重逢,发现印象中曾经的男神女神发福发胖,大了一圈。
究其原因,人到中年后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慢慢降低,一般来说,25岁以后每十年新陈代谢会缓慢5%到10%。与之对应的是,很多人婚后就过上了安逸的生活,上下班有汽车,上下楼有电梯,再也达不到学生时代的运动量。此消彼长的结果就是脂肪的堆积。
很多人通过吃减肥药、扎针灸、按摩、贴膏药来减肥,甚至淘宝上有卖蛔虫卵来减肥的,简直无所不用其极,匪夷所思。
其实想要保持良好的身材,要说简单也很简单,秘诀就是:每周3次、每次30分钟、运动后每分钟心跳达130次以上,并且注意合理饮食即可。
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方法,能坚持一个礼拜的人不少,能坚持一个月的不足半数,能坚持一年的基本上可以成为网红了。
方法不难,难的只是自律和坚持。
微博上曾经流行过下面这个段子:大家千万要提防这三类人,他们什么事都干得出来!
因为这样的人都是能对自己下狠手的人:
当你追剧聊天打游戏时,他们在阅读写作背单词;
当你等着夜宵外卖的时候,他们刚从健身房出来;
当你还在和被窝缠绵的时候,他们在清风徐来中跑步;
同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你以为他们的成绩和好身材是白来的吗?
这固然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但是事在人为。我认识一个辣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身材依然美好。老大六个月的时候开始跑步,已经坚持了五年,每周跑三次。从跑跑走走一公里到参加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五年累计的跑量将近70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莫斯科高铁的距离。
她妈妈对她说:女孩子20岁之前不漂亮怨妈妈,28岁之后还不漂亮那就只能怨自己。20岁要漂亮,很容易,只要妈生的好,基因好就可以了。但是28岁以后还能继续漂亮,就一定需要严格的自律并坚持下去。
我没见过她妈妈,想必也一定是位优雅美好的女士。
一个人的身材反映的是品格素质和生活态度
有人说,我喝水都胖。我相信人与人之间确实存在体质和基因的差异,是有一部分人怎么吃都不会胖,也会有一部分人相对更容易长胖。或许你的基因确实会让你比闺蜜更壮实些,但这种差异不会大到超重的程度。如果一个人确实是很胖,那他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肯定存在问题。
有一段时间,我的午餐经常在星巴克解决。我发现一个现象,越是胖胖的人越是喜欢点焦糖玛奇朵这种高糖高热量的饮料,外加乳酪蛋糕之类的甜点。而我认识的几个身材很好的健身的朋友,他们去星巴克只点美式咖啡或拿铁,餐点是牛肉三明治或牛肉帕斯雀汉堡,外加一份蔬菜色拉。
仔细观察一下大街上喝着可乐、啃着冰淇淋的人,一定是胖的人多,瘦的人少。
所以问题的关键不是基因或骨架大,而是能否足够约束自己。一个人的身材反映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因为心中有杆秤,所以不会放任自己横向发展。
谁都知道“管住嘴,迈开腿”,管好自己的身材,无非就是“少吃多动”这些小事。但是,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你要对抗的是自己的舒适区,饮食、作息、各种生活习惯,一点不能含糊,而且光有三分钟热度肯定也是不行的,必须坚持到底,否则只能是功亏一篑。
只是对抗自己的舒适区真的是太难了,习惯的力量有时候大的可怕。我认识一个女孩子,交了一大笔钱给美体中心做按摩和敷贴来减肥。美体中心告诉她,在疗程期间,要忌口,不能吃油腻、甜点,每餐吃五到七分饱,不喝饮料多喝水。我说,这样的话你不按摩不敷贴也能减下去几斤吧。她说:“其实我也知道这个道理,我就是想有个人监督我严格饮食、调整生活习惯,我这个人没什么自制力。”
一群人聚会的时候大快朵颐,依然能做到不放开;学习工作很忙有点累的时候,依然能做到按计划运动;追完一集《冰与火之歌》还想再看一集,依然能果断关掉IPAD去睡觉;这些都不是什么大事,但都需要你有严于律己和持之以恒的本事和素质。能做到这两点的人,没有身材不好的理由。
管好自己的身材,收获的不仅仅是体型
管理自己的身体,身材是外在的,更重要是内在的健康。如果任其发展,不只是身材走型、大腹便便这么简单,恐怕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和各种心血管疾病都会找上门来。
管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好身材都是最基本的成效,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改掉自己很多小毛病,让自己有更积极向上的心态、更有效率的工作状态、更有自信的人生态度。
因为,自律和坚持往往是相通的,能管好自己的身材,也就能管好自己的时间。能管好时间的人,就能管好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身材一塌糊涂的时候,往往日常生活也混乱不堪。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每年比赛季,是我跑得最勤快的一段日子,为了达到训练量,又要赶在六点半之前回家送女儿上学,要起得非常早去完成一次晨跑。这段时间,忙碌疲累,生活过得却最有规律。为了早起跑步,晚上10点钟就已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不敢多看一眼手机怕第二天起不了。早上跑完步,身体确实会有一点累,但一天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内心充实。饮食上自然而然吃的清淡,不会放任自己,不想自己的锻炼成果在暴饮暴食中毁于一旦。这是发内心的一种自律。
比赛季结束后,会有一段跑量较低的修整期,往往这段时间就会晚睡、吃的较多较杂,心理上的放松与不自律会直接影响到生活方式。
所以,运动带来的不但是好身材,好身体,更是一种好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很多人长期坚持运动,坚持保持身材的原因。
自己的身材是自律和坚持的标志,更是对生活的掌控和对人生的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