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酸奶作文
酸奶能代替牛奶吗?这是一个让很多人纠结的问题。答案很简单,就四个字:完全可以!
酸奶能代替牛奶吗为什么说酸奶可以代替牛奶呢?这就需要从牛奶和酸奶的营养成分上说起了。
我们先来看看牛奶里都有什么。就像牛奶的包装盒上标识的那样,不管是巴氏奶还是常温UHT奶,通常100克全脂牛奶中,含有大约3%的蛋白质,3.5%左右的脂肪,以及5%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除此之外,100克的牛奶中还含有110毫克的钙质。若是低脂或者脱脂牛奶,其中的脂肪含量则会更低一些。
至于酸奶,通常原味酸奶的各种成分和牛奶里的差不多。这不稀奇,因为酸奶就是直接从牛奶发酵而来的。牛奶经过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两种乳酸菌的发酵,让其中的一种名为酪蛋白的蛋白质互相交联成网状,网罗住了牛奶里的其他物质,从而形成了一种像嫩豆腐一样的质地,这就是凝固型酸奶。若是在发酵后把凝固的酸奶搅拌一下,就成了能流动却又比牛奶粘稠许多的搅拌型酸奶。如果再加入其他的果蔬等成分,我们就得到了风味酸奶。由于加入了一部分果蔬,因而风味酸奶中牛奶的各种营养物质的含量会相应略低一些。
通常我们提倡大家喝牛奶,最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乳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质,而且其中的钙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这一点很难有其它类型的食物能代替。其次是因为牛奶里的蛋白质也是一种很不错的蛋白质。在牛奶发酵成酸奶的过程中,钙质并没有损失。蛋白质虽然被乳酸菌水解了一部分,但是却变成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多肽。因而从这两个方面来说,酸奶并不比牛奶少什么营养。
酸奶不仅仅是不比牛奶差,实际上它要比牛奶还更好一些。比如酸奶中的大部分乳糖在乳酸菌发酵的过程中都被水解了,因而相对于牛奶而言,不容易引起乳糖不耐受,更适合具有乳糖不耐受的人。酸奶中还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在经过了胃液和各种消化酶的折磨后,仍然会有一大部分活菌抵达肠道。虽然乳酸菌并不能长期驻扎在肠道中,仅能存活几个小时到几天,但是在这段时间内乳酸菌仍然能够发挥一定的益生菌功效,有助于帮助消化和恢复肠道正常菌群。
对于婴儿来说,酸奶更是要强于牛奶。由于牛奶中的蛋白质有可能会引起一部分婴儿发生过敏症状,因而一般推荐至少在一周岁之后才可以喝牛奶。像前面提到的,由于在乳酸菌的发酵过程中,酸奶里的大部分蛋白质被水解成了更容易被消化吸收且更不容易致敏的氨基酸和多肽,因而一般认为从六个月起,就可以在添加辅食的同时逐渐给宝宝吃酸奶了。
总之,就算不考虑酸奶那比牛奶更好的口感和味道,仅从营养的角度来看,用酸奶代替牛奶也是完全可以的,而且酸奶比牛奶更胜一筹。其实,若是有条件,不妨变换着选择多种多样的乳制品,牛奶,酸奶,甚至奶酪都可以。如此这般,既能享受各种不同的风味,又可以获取优质的钙质,何乐而不为?
1.本文对“酸奶可以代替牛奶吗”这个问题的回答,下面表述最准确的一项是
A.酸奶完全可以代替牛奶,而且比牛奶更胜一筹。
B.酸奶完全可以代替牛奶,营养成分差不多。
C.酸奶比牛奶的口味更好,虽然营养物质含量略低。
D.酸奶比牛奶活性成分多,营养价值超过了牛奶。
A.原味酸奶营养价值比牛奶高,而风味酸奶由于加入了果蔬,其营养物质的含量比牛奶略低一些。
B.之所以提倡喝牛奶,是因为乳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质,而且其中的钙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C.在牛奶发酵成酸奶的过程中,蛋白质虽然被乳酸菌水解了一部分,但是却变成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的多肽。
D.酸奶中还含有大量的活性乳酸菌,在经过了胃液和各种消化酶的折磨后,仍然会有一大部分活菌抵达肠道。
A.叔叔自从做了手术以后消化功能较差,他饭后喝一杯酸奶。
B.姨妈的小宝宝八个月了,姨妈常常在宝宝的辅食里添加酸奶。
C.妈妈常常在冰箱里准备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变着花样给孩子补钙。
D.爸爸怕妈妈在喝酸奶时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状况,建议妈妈不喝酸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