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午风云》观后感
1894年,蓄谋侵华已久的日军在中国领海内肆意制造事端,昏庸胆小的西太后为息事宁人,委派北洋大臣李鸿章及其亲信、“济远”号管带方伯谦等人去与日军讲和,傲慢无礼的日军却将中国商船击落。以“致远”号管带邓世昌为代表的爱国官兵两次请命同日军作战,李鸿章均拒绝,并借邓世昌揭露方伯谦渎职之机将其革职。日军不宣而战,人民很愤怒。李鸿章顶不住压力,重开了邓世昌。
海战中,贪生怕死的北洋海军右翼总司令刘步灿旗名错误,导致北洋舰队出航失败,旗舰被日军击沉。邓世昌见势立即挂起帅旗,替代旗舰指挥作战,率领“致远”号官兵与日军展开殊死大战,行为可歌可泣。
看了《甲午风云》这部电影,我为邓世昌浓浓的爱国情意所感动。海战中,邓世昌代替旗舰指挥作战,率领“致远”号官兵英勇战斗,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后来,邓世昌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因为炮弹已经被击中:
撞沉敌舰“吉野”号。做出了这个决定后,全舰无一人退缩。但是在追赶“吉野”号时,不幸被鱼雷击中,全舰官兵壮烈牺牲。
到目前为止,以失败告终的甲午战争的悲壮史诗,仍然史诗震撼着我的心!
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代史,既是帝国主义列强分治造成的屈辱史,也是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英勇斗争史。爆发于十九世纪末的中日甲午战争,虽然以中国的失败而告终,但影片在表现这一历史悲剧时,则突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精神,气势磅礴地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颂歌,把一段本是”灰溜溜”的历史,塑造成了一件”亮晶晶”的杰出艺术经典。一个世纪前发生的甲午海战,一直是中华民族的耻辱。
1868年明治维新后,日本走上了军国主义道路。他看到欧美殖民者一个接一个地侵略中国领土,也用**的眼光看中国。1894年,日本军队挑起了1894年的中日海战,侵略了朝鲜和中国。
这一历史事件,1894-1895年的中日海战,庄严地赞扬了邓世昌上将、王国成水手等中国爱国官兵在黄海海战中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英雄气概。体现了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我国反侵略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同时,也暴露了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清**的昏庸腐败,暴露了慈禧、李鸿章、方伯谦等民族渣滓追求荣誉的丑恶面目。
关于中国的惨败,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最根本的原因是社会制度的差异。明治维新后,日本开始了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它不仅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地位,而且成为世界强国。中国处于清末统治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成为列强分治的目标。
2、清朝统治的腐败。慈禧、李鸿章等人希望在国外斡旋,但他们没有立足于自己的力量。据说,为了备战,天皇率先捐款4万元,日本各界竞相捐款。慈禧太后为举行寿辰庆典,挪用海军军费1500万两,使北洋海军缺钱少薪。
3、直接原因是指挥不当,贻误战机。李鸿章躲避敌人保护船只和海军不准参战,最后失去了控制海域的权利。本来中国国力和军事实力并不比日本差,中国经过洋务运动,重工业和军事都取得不少发展,日本由于是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重工业比较薄弱,其实力于中国不相上下,本来可以一战,但由于指挥者缺乏预见,准备不足是战争失败的认识原因。
甲午战争后,它对中日两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对于中国,被迫签订了又一个丧权辱国的条约,使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大大加深,清**已经完全成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甲午海战的失败,使洋务派“自强求富”的梦想最终化为泡影。自此,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而勇敢先进的中国人,也在血与火的交织中奋勇抗击,和争取民族独立,拉开了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的序幕。
对于日本,不但扩大了殖民地范围,战争赔款也使日本的经济飞速发展。自此,日本走上了对外侵略扩张的道路,在全世界的范围内与列强争夺殖民地的斗争也日趋激烈,为发动新的战争作了准备,最终形成了法西斯策源地,为其上世纪30年代大举侵华埋下了伏笔。110年前,在我国黄、渤海水域爆发了震惊中外的甲午海战,那是场刻骨铭心的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创伤,至今仍隐隐作痛。
110年的国耻,提醒我们“生于忧患,死于安乐”,100年的屈辱,我们将永不忘记。
今天,我们要学习这座城市的英雄精神和不屈不挠的精神。现在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使它强大的不是别人。正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勤奋和努力使它变的强大。当然,也有英雄在战场上献出了生命和鲜血。我们要永远记着那些在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民族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