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档案作文
果园
很小的时候,爷爷栽了一片果园。这片果园成为了“摇钱树”,为我家的经济增收出了大力。每年暑假,父母总会打发我们姐妹几个回老家,一为避暑,二为看护果园。
我家的果园离村很远,位于村外围的大马路旁。往东通往县城,向西和西南方向分别通往两个邻近村庄。地理位置极佳的三岔路口带来了南来北往的车辆和行人。
果园原先是一个的圆锥形的小山丘,常年荒芜,简直是各种野花野草的乐园。雨水丰盛的年景,蒿草、沙蓬长了有一人多高,其间夹杂着各种名不见经传的小花:打碗碗花、牵牛花,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一片荒草萋萋里点缀着姹紫嫣红,甚是好看。
不知怎的,爷爷突发奇想要开发这片处女地,用来种植果树。于是在拖拉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中,这片小山丘变成了上下共四层的环形水平梯田,每层梯田侧面留一小路通往另一层。在第二层东侧打了一眼土窑,有几平方米大小,为避雨歇息所用。
爷爷托人从外地买来苹果苗,栽树、浇水、施肥等各项工作如序进行。三年后,果树开始挂果,全家人围着那片片绿叶下藏头露尾羞答答模样的小毛果子,露出了一张张喜不自禁的面孔,仿佛已然看到的是挂满树的人民币迎风飞扬。
每天早上吃过饭,拿上暑假作业(做样子罢了),我们姐妹几个就向工作地——果园进发。有时,也会叫上几个叔伯兄妹们同去。
到果园后的首要任务是“巡逻”——绕着果园层层梯田跑一圈,侦查苹果园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然后,找棵树荫浓密的果树,或席地而坐或双腿跪地,怎么舒服怎么来,开始“完成作业”。刚写没几行,一只“好事”的蟋蟀跳入我的视野,浑身灰不溜丢。强烈的好奇心驱使下我们扔下作业去追赶这只小动物,美其名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借观察生物为名,行玩耍之实,这事远比枯燥的作业有趣多了。不管谁先逮住它,其他人都会一蜂窝的围上去一阵哄闹。有人提议数一数蟋蟀究竟有几条腿,最后蟋蟀免不了被“五马分尸”的悲惨命运。拽下来的腿儿长的短的粗的细的蜷曲着原有的弧度,一一摆放在苹果树下。现在想想,孩提时代的我们是何等残忍呀,滥杀无辜的可恶行径堪比侵华日军。
第二层梯田打土窑掏出来的土尚未清理,像一座小山一样堆在窑洞旁,最高处几乎和第三层梯田等高。这无疑成了我们几个的天然乐园。
站在窑脑畔上,我们每个人俨然成了优秀的跳水健儿:曲腿、甩臂、默数口号“一二三”起跳,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优美至极。在享受了飞翔带来的刺激后,“咚”地一声落到这堆虚土上,两条腿深深扎根于土里,几个小将叽叽呱呱的一片欢笑声四起,飘荡在果园里。赶忙拔出腿来接着进行下一轮“跳土”运动。
在一百多棵果树里,有几棵是夏苹果,比其他品种(红星、富士、黄香蕉)成熟的早很多。眼尖的妹妹总是第一个发现树上出现“红脸儿”苹果的。每每此时,她总是央求我来完成这个艰巨任务——上树摘苹果。作为家里大姐大的我当然义不容辞了。
最先熟的苹果往往长在树梢头,这给采摘工作带来极大难度。待我孙猴子般攀爬上树,抓住手边的树枝,踩着越来越细的纸条,颤巍巍晃悠悠的向着红苹果靠近时,有几分表演踩钢丝绝技的骄傲,却也无法压制心里的那股害怕。斜眼瞄一眼树下仰着头张着嘴,巴巴望着我的“馋嘴”妹妹们,如同嗷嗷待哺的雏燕等待捕食未归的老燕儿。像刘胡兰英勇就义般,我内心的小宇宙瞬间爆发,豁出去一般抓住那枝“红苹果”,使劲往回一拉……
待取来果子总会发现,“夏树果熟虫先知”,这红苹果光滑的果面上大多时候都会有一个虫眼,里面必定住着吃饱喝足正酣然入睡的白胖胖大虫子吧?介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到手的苹果,又无法抵抗红苹果诱人的香甜。于是,我们几个馋嘴猴尽量避开虫眼,小心翼翼的分食着这来之不易的美味,哪怕是和一条肥虫共享也不太讲究了。
后来爷爷去了,因苹果价跌,果树也被砍光。昔日辉煌的果园已不复存在。那个四层梯田的果园又成了野花野草的天下,也算返璞归真罢。偶然回乡,站在远处瞭望,那片记忆中的果园——我们的乐园野草遮蔽,荒草萋萋碧连天,曾经沧海难为水。甚至看不出曾经梯田的一点模样,又恢复了原先那个圆锥形小山丘的风貌……那片果园里的童年时光就像那风干的树叶,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记忆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