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档案作文
高义薄云秦晋情
一条黄河,分开了秦晋,河东为晋,河西为秦。自古以来,在黄河两岸,发生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流传至今。“秦晋之好”,成为婚姻的代名词;“泛舟济晋”,诉说了一个患难与共、同舟共济的典范;“虞芮让田”,见证了一个互让互谅的美好传说。这一切历史过往,奠定了黄河文化、传统文化的思想基础,儒家学说把他进一步发扬光大,成为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基本内核,流传了几千年。
这里要说的,是清朝“同光”年间发生在黄河西岸的同州(大荔)与黄河东岸的蒲州(永济)之间的故事。
清同治元年,关中发生了一场回汉战争,东府同州一带成为主战场,处处刀光剑影,血流成河。人们为了躲避战争,纷纷逃往黄河东岸。
大荔县西南渭河岸边的苏村,人们纷纷逃亡。
村上有一个叫赵思孟的读书人,他的伯父和堂兄都死于战乱,留下老老少少一大家人,由他带领着逃往河东永济县城,借住下来。他每天就在县城街上,拉开桌子,摆上笔墨,靠给人写字,诸如家信,状子,契约等等,靠微薄的佣金维持生计,其生存的艰难,可想而知。
赵思孟的学业这时候刚刚“入庠”,也就是刚刚取得到府学“冯翊书院”读书的资格,成为一名“庠生”,就遭遇了这场战乱。恰好,永济城里有一个叫刁经邦的“贡生”,很赏识赵思孟的学识和为人,俩人惺惺相惜,经常谈经论道,成了朋友。
人说祸不单行,屋漏偏遭连阴雨,船破又遇顶头风。赵家在此住了不长时间,永济就遭遇了一场时疫,他和几个家人都染上了,发烧吐泻,浑身无力。在这举目无亲、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异乡,刁经邦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不顾时疫的传染,到赵的住地问寒问暖,帮他请医生,资助他资金,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刁先生的帮助下,赵思孟一家终于转危为安,度过了生死攸关的困难时期。他的感激之情是难以言表的,他把这份情谊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几年后,局势平静下来,赵思孟一家回到河西苏村老家,开始了战后重建、安居乐业的生活。他没有再参加科举考试,在家乡設馆授徒,当了教书先生。
这年丰收之后,他携金钱去了河东,答谢刁先生。不料到永济后发现,刁家一片破败,家人告知,刁先生被人诬告,摊上了官司,压在大牢。
赵思孟倒抽了一口凉气,心想糟了,摊上官司,这个事儿大了,他不能坐视不管。他作出绿色决定,不走了,要帮他澄清是非,澄清冤枉。
他多方奔走,了解案情,终于弄清了案情的来龙去脉,刁先生是被冤枉的。可是,他一个外乡人,没有人脉资源,撼不动永济衙门,一时间竟是没了主意。
此时适逢闫敬铭因顶撞慈禧太后、不予批准太后过生日框外银两而被罢官,在永济县虞乡镇楼上村赋闲,当了教书先生。赵思孟打听到了,闫敬铭就是同州人尊称的闫阁老,可闫是当朝重臣,自己一介布衣,如何见得了他?
赵思孟一时忧心忡忡。好长时间没有进展。
这一天,他又去探监,只见刁先生瘦的只剩了一把骨头,若再拖下去,只怕性命难保。赵思孟握着他的手说,只要我有一口气,一定帮你打赢官司。刁先生勇气顿争,有了精神。
赵思孟思索着,此时不搏,更待何时?无论如何,一定要见到闫阁老。
这一日,他来到了楼上村头,只见一个老头正在菜园里摘黄瓜,经打问,这就是闫阁老,赵思孟一步跨上去,跪倒在地,口称:“同州草民赵思孟求见,”闫阁老一听,是乡党来了,吩咐家人,草棚下看茶。原来,闫阁老没有一点架子,倒像是邻家的和蔼老人。
刁先生的冤案,在闫阁老的干预下得以澄清。他出狱后,知道是赵思孟救了他,感激涕零说:“当日济君小惠耳,不意获报至此,君真高义薄云。”
光绪元年,刁经邦先生去世,赵思孟亲自前往为他送葬。刁的儿子庚辰尚在幼年,赵思孟安葬完毕,怜惜孤儿无依,于是,他携了庚辰回到苏村,让他跟自己读书,当做自己的儿子抚养。每到过节或是刁先生的忌日,他必设祭,虔诚祭奠刁先生亡灵以示纪念,同时用这种方式给庚辰以孝的教育。
几年以后,庚辰到了婚配年龄,他又携庚辰过黄河到永济,迎娶父亲早先为庚辰定的媳妇,在苏村为他举办了热热闹闹的婚礼。“于己同爨十余年,无间言”,也就是说,庚辰和他在一个锅里吃饭,从来没有闲话。后来,他又安排庚辰回河东永济参加乡试,可惜两次他的成绩距离秀才只差了一点点,被录为“佾生”。庚辰生了子女以后,看着他能自立门户了,赵思孟才亲自送他回河东安家落户,继承了祖业。
赵思孟的义行,受到了十里八乡乡亲们的高度赞扬,他生平教人不倦,门下弟子优秀者多矣,逝世后,弟子们集资为敬爱的老师竖起了“德教碑”,以弘扬老师的高风义举。并报县予以表彰。赵先生的义举遂被记载在了《大荔县旧志稿》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