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桥河作文
在灯红酒绿的城市里,荣华的喧嚣代替了忘我的宁静,街灯的昏黄排挤了明月的清辉,就连醉酒后的昏眩里也仅有了灰冷的幢幢楼影。偶儿有街边风景树的叶荫摇过眼帘,偶儿有河堤外的斜风扑面拂来,如此这般就是一种难得的奢侈享受了。
初夏季节,我因事欲回一趟老家。无须整理太多的行装,浑身已有挥之不去的重重疲惫。
离开尘灰掩映的钢筋高墙,溶入初夏肆意新绿的原野,渐近故园,山水渐明,空气愈清。
车行白鹤梁,梁上松柏森森,两边山壑雾海茫茫。
既而沿盘山公路下行,少顷已至文家角水库。但见库水浩渺,波光潋滟,水中鱼影往来,库边白鹭信步。间或有一叶小船划过,斜风里舟子望空撤网,早惊起阵阵鲫飞鲤跃。
离别水色,又有山光相随。车过石门,唯见三川河穿门而下,激浪滔滔。两边悬崖千仞,刀削斧劈的山壁上长草纷披,山花迎风。崖顶则这边青松冉冉,那边翠柏森森,风起云涌时柏浪松涛,两相呼应,遥为心声。
逆河而上,山路弯弯。转过一道山角,眼前猛然一亮。三条川水在这里欣然交会,彼此之间彬彬有礼,宽宽的水面反是波平浪静,倒映出山影天云。近看河之南,溪木树笔直修长,挨挨挤挤,掩映中有良畴几畦,菜蔬几垅。远观河之北,沿河一带杨柳,依依绿烟缭绕,柳荫深处是小镇的白墙素瓦与街市声喧。
凝望那依水成烟的垂柳,以及那系在柳根上的三五只扁舟,幕幕往事柳丝样在微风里长长摇曳。我三年的初中学习生活就是在那柳林边青涩度过,柳荫下遗落了数不清的故事――
柳林的茂盛,曾多次掩护了我和同伴逃避午睡,在林中彼此用土坷粒“激烈战斗”。
柳下的芳草地,是我们摔跤、角力的最佳场地,累了就躺在柔软的青草上,看鸟儿在柳枝间你争我吵,又飞来飞去,透过柳梢还可以看见浅蓝的天空白云悠远。
有时课余非常无聊了,就在柳树下的草丛里捉住两只蚂蚱,拴在一根藤条上,看它俩徒劳地挣扎,体会“拴在一条绳上的蚂蚱,蹦不了你也跑不了我”俗语的深义。或者身手敏捷地爬上柳树,逮几只丁磨虫(一种浑身绿色的虫,头前长着黑色的硬须,肚腹上四只有力的短腿,背部两半硬壳,一双溥如蝉翼的翅膀平时就隐在那硬壳下面)用细线拴住它的一条腿,再在离那腿两三厘米远处的线上拴一颗小石子,然后将手一放。丁磨虫以为得了自由,便展翅飞去,谁想被线和石子缚束,便只能以石子为圆心,飞出一个好看的若有若无的绿色圆圈子来,像一个飞速旋转的磨子。我想,这大约便是它名字的由来了。
最难忘的,还是初三那年下学期。15岁,情窦方开,向往的爱情像冰一般清纯像玉一般洁净,美好得宛若玉宇无尘时的如水银月。那个邻家小妹早出落得如花似玉,自小很有出息的她已考上了古城的一所卫校,属“脱了农皮”的人,却出人意料的主动写给我第一封情书。经过了短暂地讶异,我便欣喜若狂地接受了被丘比特之箭射中的幸福疼痛。于是,玩伴中少了我轻狂的影子,蚂蚱和丁磨虫们躲在草丛和柳枝上偷偷看我,奇怪我突然间对它们没了敌意。柳色鸟语见证了我眷恋相思的目光,碧水芳草映承了我阅写情书的痴迷。然而,纵然如此美丽的初恋,同样逃脱不了凄凉夭折的结局……
神思迷乱中,我已不知不觉走到了儿时抓鱼摸虾的亮水田,远远地就看见了老屋,风烛残年般立在那棵老核桃树旁。踏上从古井到老屋的那条小径,小草将路面遮掩得时隐时现,径旁的斑竹长成一道屏风,竹手在风里簌簌相拍,似在欢迎游子的归期。
未及归屋,我先来到老屋前面父亲的坟旁,默默看那坟头的青青野草,默默点燃祭祀的香烛纸钱。轻烟盘绕,纸钱化蝶,我的哀思就像这飘向天空的袅袅轻烟和片片灰蝶。父亲去逝已经五年多了,可是有关纪念父亲的文字我却一直不能成笔。这是因为父亲的一生太坷坎,父亲对我们儿女的爱太深沉,而他去世时年仅六十四岁,未来得急享受我们儿女对他养育深恩的报答!很久没有回一趟老家了,一旦回来,我就只能以这种首先来祭祀父亲的方式聊表寸心了。
母亲跟我在城里过,我们姊妹三人又都工作在外,老家就只有幺爹幺妈了。见我回来,幺爹幺妈很高兴,不顾天将黑,他俩一个赶忙去挑水,一个立即到灶前烧火,功夫不大,用真正的凉井水、自家园子里的菜蔬、自家腌制的腊肉和烧柴禾做出来的饭菜就摆了满满一桌。老白干就着农家绿色菜和故乡的陈年旧事,那种亲切和惬意是五星级酒店也找不出来的。
幺爹年岁大了,不胜酒力,饭后早早睡下了。趁幺妈收拾锅碗瓢盆,我微醉着披衣走出门外。
远远的几声狗吠,反倒让山乡的夜晚愈发显得静寂。月出之前,四周的山像淡墨的画卷,农家稀稀落落的灯火散在山间,疑似暗蓝天空的星辰。门前池塘隐现荷花的暗影,密密麻麻的荷叶遮蔽不住阵阵蛙声。正在出神,月亮突地一下便跃出了东山,那样明澈洁净,如水洗过一般,仿佛可以看到月里吴刚斫桂、玉兔捣药和嫦娥舒袖。山水的影子明亮起来,山间农家的灯光就暗淡下去。几只鸟儿扑楞楞从树冠里飞起,迅速变成几个小黑点消失在月光里,同时响起几声你呼我应的狗叫,叫声惊惶而急促。我知道,是月光的不速出现,猛然间惊扰了狗和鸟儿。
踩着凉润的夜草,披着一身清辉,我踏上溪沟上的那座石桥。桥下溪水清清浅浅,流金散银,依稀能见蟹动虾静,水草起伏。过小桥,又见屋后的竹林风月交加,叶影婆娑。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整个身心不觉已溶入山乡的宁静与清幽,红尘烦忧已荡然无存,我心中的净土只存了一份与世无争的淡泊,不是诗人却诗情画意起来:乘月过小桥,醉看竹手摇。池塘荷拳小,蛙鼓听如潮。
晴雪化浆,扫提松叶烹香茗;山泉为液,斫抱柏枝煮佳酿。长林丰草的故乡啊,只要你有心,这里则处处是菊黄东篱,桃源南山。今后,无论俗事多么繁杂迷乱,无论人情多么纷争冷暖,我都要时时走回故乡,细细体会这一份乘月过小桥醉看竹手摇的野趣,收获天时晴月人和地利的喜悦。
……
故乡归来,我常想:现代都市,已几乎无月可觅,也不可能有古朴小桥,更别说桥下溪水流金散银,桥下蟹动虾静,以及那难得一见的池荷竹手。如果我们能在喧嚣浮华里,经常留一块心灵的净土,多去有月有桥的灵秀之地走走,看看月下池塘的莲荷,听听塘中月色里的阵阵蛙鸣,不由自主忆怀一些如烟往事,在山光水色的宁静里得到心灵的放松,把那名利场中的明争暗斗看淡更看淡,那么我们人生的苦旅则将去掉几多沉荷,心清如水,身轻似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