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灿烂的星空
海伦凯勒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她太棒了,我们受不了。在这个世界上,在漫长的历史中,像海伦凯勒这样的女人是。她很普通,普通得如一粒萤火;但她又很伟大,伟大得像一轮皓月。
马克吐温说:在19世纪,有两个奇迹,一个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拿破仑是所有怀有狂热梦想的人的心中偶像,但海伦·凯勒却是所有平凡人心目中的英雄,因为她一生的遭遇和一生的奋斗给我们平凡人以亲切的激励,以深刻的启迪,以人性的关怀,以心灵的抚慰。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个人的自传作品,是发表在美国《大西洋月刊》上的一篇着名的散文。虽然这篇文章很美,充满了美好的憧憬和飞扬的爱情思想,但它只能让我们一窥海伦·凯勒的传奇人生。我们(对大多数人)所看到和知到的是这篇文章。
海伦·凯勒的传记还包括了《我的生活故事》《走出黑暗》和《老师》,如果我们能够把这四部(篇)作品通读,就基本上了解了海伦·凯勒的一生。所幸的是,国内已经出版了“四合一”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这是一件很令人振奋的事。
海伦·凯勒的《我的生活故事》一书在美国出版,罗斯福夫人为这本书热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人类精神的美一旦被认识,我们就永远不会忘记。在她的生活和生活乐趣中,凯勒小姐给我们这些没有那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人们上了永远不能遗忘的一课—我们都希望这部书有越来越多的读者,让她的精神在越来越广的范围内传播。
海伦凯勒是世界上,一个近乎完美的人类自我完善的实践。对于所有身体残疾的人来说,她的自传无疑是夜晚的明月;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她的自传是一面镜子,可以清晰地反映我们懒惰和脆弱的人性弱点。
海伦·凯勒的生活对我们这些正常人来说似乎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她从小就失去了视力和听力。我们每天都在阳光下行走,所以感觉不到阳光的价值,住在山里的人也感受不到心灵宁静和空气清新的美。海伦·凯勒不到两岁时又聋又哑。看来这次不幸来得太早了。在她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之前,她陷入了黑暗。
更重要的是,她什么都听不见,不能表达自己的日常需要,也不能和别人交流。我们无法进入她的世界,但我们知道她的孤独和寂寞才是真正的孤独和寂寞。有时候,她会很暴躁。
这种怨气来自于她无法感受到爱和关注,无法与他人沟通的沮丧和痛苦。但是,她还是一个孩子,有时候也很淘气。当她发现钥匙的用途之后,竟然把妈妈屡次锁在屋里而快活不已。
海伦凯勒一天天长大。一天,一个叫安妮·莎莉文的小姐来找她。这是她的老师。海伦·凯勒的命运发生了转机。她的一生都和这位莎莉文小姐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她与这个世界之间的桥梁就是莎莉文小姐搭建的。
可以说,她一生的成就都是莎莉文小姐努力的结果。在海伦深情的记忆中,莎莉文小姐的耐心、细心、宽容、知识和体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甚至会把莎莉文小姐当作模范或理想的教师。
海伦的植物学、生物学和她所有的知识都是苏莉文小姐教的。很小的时候,海伦就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将来我一定要进大学,而且是哈佛大学。
”但是,我们很容易作另一种假想:倘若没有莎莉文小姐的话,海伦的理想能不能实现倒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
我们惊讶的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世界的盲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吉利夫学院,学过英语、德语、拉丁语、希腊语,一生写了14部作品。《我的生活》是她的**作,20xx年出版。美国着名作家海尔博士评论说:
“20xx年文学上最重要的两大贡献是吉卜林的《吉姆》和海伦·凯勒的《我的生活》。”
海伦·凯勒以非凡的勇气和毅力学会了普通人学不到的东西,做出了普通人做不到的事情。她对大自然熟知的程度比我们正常人还要高很多,我们被她的文字表达出的感觉、听觉、知觉、触觉的精确程度所吸引所迷恋,似乎她根本就不是一个盲人,而她也从不愿意把自己当成一个盲人。她的生命是从萤火虫到明月的进化。
海伦·凯勒仔细而准确地表达了这一过程的所有细节。我们一打开这本书,就会沐浴在明亮的月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