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已过,看过《夺冠》这部电影带来的激情也已经平复,可有那么一句话,一直让我念念不忘:
郎平说曾有个老外记者问她:“你们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在乎一场比赛的输赢?”
因为我们内心还不够强大,如果我们内心足够强大了,我们就不会这么在乎一场球的输赢了!
就在今天,有一个群友在分享她的故事:
她是老二,上有哥哥,下有妹妹,自小自己是那个被爸妈忽视的老二。
因为自己个性,又因为常被爸妈忽视,自己自小胆小怕事还加个多愁善感,不善于倾诉也没地方倾诉,小女生的最常用方法就是一个字——哭。
被爸妈捧在手心里的小女生,会因为哭而得到爸妈更多的呵护和爱;而她,习惯于被忽视的这个小女生的哭只能招到爸妈的厌烦,缺少爱的童年是灰色的,在缺少滋养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花朵是有点扭曲且营养不良的。
越是缺乏越是苛求,越是苛求,越感觉不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她长大成了一个大姑娘,和一个年龄、家境门当户对的小伙子走入了婚姻的殿堂,结婚生子。然而十多年的共同生活,她在不断地寻找能弥补心中缺少的部分,以至于不懂地如何学习经营家庭,最终两个人的心也没有能走到一起,在苦苦挣扎和纠结中宣告了这段婚姻的结束。
仓促之中她进入了第二段婚姻,本想着开启一个新天地,可以拯救自己,却找了一个自小缺爱的小伙子。理想的生活是真空的,架不住现实的冲击,新生命的降生,带来的是屎尿屁,真空中容不得小孩子的屎尿屁和吱吱哇哇和哭闹,于是她再次选择止损。开启了一个年轻的妈妈带倆娃的日子,一个青春期一个丫丫学语的幼儿。
单亲妈妈带倆娃的生活指定是不容易的。不过她已经开始思考为什么她的婚姻经营不好?难道都是男人的错吗?
我想未必。
是因为她自己的内心没有足够强大,没有强大到让自己的心稳稳地在爱中扎根,她自己这棵树才随着外界的风吹草动而东倒西歪。
一旦我们强大起来,一旦我们内心稳稳地扎根,一场比赛的输赢算得了什么呢?那也只是我们成长的资源。
《夺冠》电影中,有一段镜头,比赛失败,很多人对郎平施加压力,而郎平对之坦然;在一个球员宣布自己不爱排球,想去考大学而选择离开排球之后,还有另外的两个主力队员也选择了离开国家队,很多人都担心主力队员的离开会影响到整个国家队的水平,郎平表现出来的依旧是坦然。
此时,当时郎平的内心也一定是有想法的,但想法绝对不是恐惧,因为她的内心已经足够强大,强大到她可以稳稳地顶住所有的压力;因为此时我们的国家和中国足球所面临的内外环境已经不是那个记者问郎平”为什么那么在乎一场球的的输赢”的时候的环境。
就如此次肆虐全球的疫情,我们深深地感知我们国人的心底有多么足够的安全感,也深知我们的安全感来自何处!
一个国家是所有国人面临大事的后盾,一个家庭、父母的爱是儿女的坚强后盾,那么一个人的后盾是什么呢?是什么才能让一个人的心稳稳地扎根呢?
有一个爸爸在写给18岁女儿的成年信中有这么一段话:
“时间只会往前,我们回不到过去,那就从现在开始,共同往前走,无论你走到哪条路,走到什么地方,你都是我的孩子,都会得到我的祝福和照顾。
我有时候遇到困难,久久不能攻克和度过的时候,我就会想到我逝去的妈妈,想到她会给我力量,真的,每当这时,我就能感受到成功!真的有神灵?不,是妈妈的精神在帮助我,成功考的还是自己。”
这就是一个人最初爱的源泉,也是力量和能量的源泉!
父母的爱,无条件的爱和接纳是滋养一个人一生的力量和能量的。一个人心中的爱之泉一旦开通,那就会源源不断,随着这种爱的流淌,一颗心会得到足够的滋养,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断产生力量、发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