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观后感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旋着欢快、美妙的律动。有人说青春是一支舞,摇曳着瑰丽、绰约的姿态。今日,我们恰逢盛世,正值青春,在这个如火的年纪正应该用拼搏去照亮青春,用青春去谱写责任。一百年前的今天,是每个青年心中不可言喻的伤痛,跨越一百年的光阴,隔着历史的山水,我们看到了当时的故事。
1919年5月4日,3000余名北京高校的学生走上街头,高喊“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等口号,为拯救民族危亡奔走呼号,中国近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五四运动就这样轰轰烈烈地爆发了!在中华大地山河破碎,风雨飘摇的危难之际,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中华民族全体儿女以高涨的爱国热情,点燃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火种,为中国革命翻开了新的 篇章。
一百年后,生活在今天的我们,责任与使命已经在青春的脚步中产生了萌芽,可是反观我们自身,拥有优越的成长环境,但是内心的五四传承精神已经大不如前人,甚至有些人已经淡忘了百年前的历史灾难。每一代青年或许都有过这样的追问――那就是青春岁月到底应该怎样度过?其实这个最为困难的话题也最为简单,因为它的答案,就蕴藏在近代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历程中,就在这百年历史的缩影里。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勇于担当,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青春最大的幸运,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这就注定了当代每位青年的努力都不同寻常,这份努力既是青年人对历史的续写,同时也是历史对青年人的期待!
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需要懂得,青春就是用来拼搏的,唯有拼搏才能成就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个人的成功紧密相连,这必将需要建立在个人拼搏的基础上,所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需要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五四精神是一面永远不会过时的旗帜,在新的时代它有新的内涵,需要我们共同谱写。
时至今日,祖国昌盛,山河无恙,岁月静好。“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那飘动的旗帜、那紧握的拳头、那冲锋的身影、那激昂的呼喊,早已被定格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的传承,成为当代青年永恒的精神追求。
我曾踏过岁月的长河,细数过陨落星河的离歌。面对这些丰硕的英雄纪念碑,我满心荒芜,满脸惊愕……
1919年5月4日,是一个值得我们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当时国民心中期盼已久的黎明;同样,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哀悼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不知道陨落了多少民国的灿烂星辰。百转千回,从鸦片战争开始,国民的斗争就从未停歇,有小赢,如太平天国运动,也有惨败,如甲午中日战争。但这次所发生的青年运动,从很多层面来讲,与以往的反抗斗争有着天壤之别。五四运动,是一场发生于中国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学生运动,以及包括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运动主体非常广泛,其中青年学生作为时代的中流砥柱。
很多时候,我就在想,近代的青少年有着为国捐躯的理想,有着精忠报国的志向,为何当代的我们,在这些方面,显得那么迷茫呢?是自身能力的限制?还是从众心理所迫?我想,答案早已在我们心中。如果我把这个想法与当代青年分享,想必大多数人都能各说纷纭,自圆其说。但很少有人低头凝思,是否真如自己所说,“枪杆子里出政权,混乱时代,才能塑造舍身为国的英雄。”但如今,我想说这种说法不能和当时同日而语。试问当代青年,“如果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受战火摧残,我们的同胞正受外夷压迫,有谁能不顾自己的安危,去争取属于自己国家的主权。”我敢说,寥寥无几。
当代中国,并不是真的如网友所说,国民GDP一年增加几个百分点,农民收成大幅提升,整体景象国泰民安。正如我们的祖国一直在战斗,只是在战争的形式上发生了改变,如冷兵器换热兵器,核武战变信息战。说起信息战,“在1986年,我国军事专家沈伟光先生在《信息战》专著中,就曾指出,广义的信息战指(在军事、政治、经济、科技及社会领域)对垒的军事集团抢占信息空间和争夺信息资源的斗争,狭义的信息战指战争中交战双方在信息领域的对抗,它是现代战争的本质特征之一。“不难看出,我们现在面临的战争,丝毫不亚于近现代战场的殊死搏斗。所以,革命尚未成功,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仍需为祖国争取信息战的胜利而继续努力。即使岁月的齿轮不停的回转,淡漠掉中国国民心中的屈辱史,但祖国大地遍布的伤痕,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格外清晰。
青年节年年都有,但是,过青年节的心情却年年不同。观时光流逝,难免产生物是人非之感。当我低下头,思绪万千,不知道该写什么聊以自慰时。脑海中就会有无数个镜头划过,仿佛在向我宣誓着以往种种。顿时,我突然觉得内心充满激情,笔落千殇都不会因词而殆。
在调整心态后,渐渐进入了笔尖近代之旅。以笔墨的形式,向五四运动牺牲的烈士致以慰问。同时,也借此机会,告诉当代的青年,“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们的爱国之情不会随时间此消彼长,十九大纲领的提出不会是一纸空谈,因为它有着优秀的儿女,有着不屈不挠的灵魂。”
就让我们一起,在缅怀先烈的同时,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以此,才不枉我们是华夏儿女。
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学习其以德为先的精神。青年人应砥砺品格,加强品行修养和道德操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社会,弘扬文明新风,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青年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接过五四爱国旗帜,建设美丽中国,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切有志的青年,只有积极投身于实践,自觉深入到人民群众改造自然和社会的火热生活中,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艰苦的和困难多的地方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无怨无悔地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才能创造出成绩,成就一番辉煌的事业。正所谓“下得去,才能上得来。”
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学习其务实担当的精神。老一代革命家澎湃家庭富庶,有“有鸦飞不过的田产”,但为了民族解放事业毅然投身革命。在“五四时代”,为什么那么多“官二代”、“富二代”主动放弃优越生活,勇于革命,关键原因就是有强烈的使命担当的精神。当代青年理应摒弃不劳而获的惰性思维,不能站在父母肩上“摘苹果”,要在干事创业、先行先试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跨越发展中积累才能,在锐意进取、勇于探索中创新创造。不等不靠不要,积极投身劳动事业,担当时代重任,在推动国家科学发展的新征途上发挥聪明才智,奉献火热青春,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广大青年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深切厚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必须有知识、有本领。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需要大批具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各类人才,青年人应该冲击和荡涤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为新思想、新文化的广泛传播开辟道路,不断积累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以新的眼光审视中国,以新的视野观察世界,以强烈的爱国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崇高的奉献精神,转化为持续推动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广大青年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把个人理想与人民追求紧紧相连、把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紧相连,中国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干不成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