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作文
读者朋友看了这个题目,可能又要慨叹遇上一个文理不通的人。感恩的人怎么会杀自己的父母呢!是啊,感恩的人是不会杀自己的父母的。就是因为现在我们的感恩教育相对滞后,才致使当今社会人伦惨剧频频发生。最近一桩杀父案,让我本不想言语的心不能不言语了。也许是职业的缘故吧,当人们都在咒骂那个不肖之子时,我却在思考这悲剧的根源。改革开放前,甚至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弑父弑母案件在民间也是非常罕见的。而近十多年,也就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这一代孩子身上却时有发生。这不得不让我们思考我们时下教育的缺失。
现今的中国教育第一大弊端,就是忽略启蒙教育。其实人的启蒙教育是从人出生时就开始的,并且不仅限于文化启蒙。可是过去由于物质的匮乏,人们忙于生计,基本是放任孩子自然成长。但生活的困境,让孩子耳濡目染亲身体会着父母的艰辛。生活的磨砺,使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锻炼得以加强。所以改革开放前的孩子,至少在他们的思想意识深处父母是有恩于子女的,子女应该感恩报答。正因为这种理念的影响,绝少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弑父杀母。
改革开放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开始提倡的计划生育,在七十年代初开始已见成效。被计划的一代渐渐长大成人。由于改革开放的成就,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些本来自己就已在父母的溺爱下长大的孩子的孩子,即没有父母勤劳的熏陶,也没有生活的磨练,再加上这些被计划出来的父母自立能力差,多假爷爷奶奶之手带大孩子,隔辈人的非理性溺爱,让这些孩子从小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环境中长大。除了他们个人利益,谁的利益都不在他们的眼中。少磨砺的童年,让这些孩子心理健康存在着严重的缺失,自我约束力非常低。更不懂得牺牲自己来帮助别人。文首提到的那宗杀父案,就是一个平时被父亲百般溺爱的主儿,他自己都娶妻生子了,还时常回父母那要这要那。此番就是在喝酒时因为与父亲发生几句争执,就把父亲给杀了。不用我说,弑父杀母这种丧失人伦的行为不但为人类所不齿,就是禽兽也极为罕见。乌鸦尚有反哺之义,人间哪能容此禽兽不如的行为。悲剧的发生,为我们的教育与道德建设敲响了警钟。
剖析一下改革开放后中国教育人性化的缺失,除了对启蒙教育的忽略外,就是学校教育机械性扭曲。建国后,我们的教育出于服务于政治的目的,充斥了许多道理上讲不通,却强制学生接受的内容。比方说,那年月政治课教材上说,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社会进步与否的标志,又说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西方的资本主义制度。在那个“自力更生”的闭关锁国的时代,人们没有比较,姑妄听之任之。可是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世界文明以不可抗拒的滚滚洪流之势进入国人的意识,学生们发现疑问?东德与西德、南朝鲜与北朝鲜、大陆与台湾、香港,都是一个民族同样的文化,可是资本主义的西德比社会主义的东德生产力水平高,资本主义的南朝鲜比社会主义的北朝鲜生产力水平高,资本主义的台湾、香港比社会主义的大陆生产力水平高。可为什么还说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呢?政治老师无法解释,只好说书上怎么说你们就怎么记。长期的类此教育,在孩子的潜意识里种下了是非混淆作事可以不择手段的理念。
溺爱使孩子意识不到父母与周围人对他成长的付出,畸形的教育让孩子丧失了道德约束。相同的个性使这些孩子们在走向社会之后,产生了个性排斥。温室里成长养成的脆弱心理在挫折面前的无奈,使孩子把在他们记忆里百依百顺的父母当成了宣泄对象,而年迈父母能力的逐渐丧失与孩子欲望的几何级数增长之间的巨大反差,使孩子们对父母的“失望”不断加剧,这时如果孩子成长过程中感受到了父母对他成长牺牲,教育再使之明确是非理解传统的合乎逻辑的道德理念,文明的作用力会使其理智战胜本能,甚至始终如一的和谐教育都会让孩子连那种责怪伤害父母的念头都不会产生。但现实中这些方面的缺失,诱发了部分意志薄弱孩子的野性,使他们灭绝人伦地向养育他们长大成人的父母下了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