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别以为我说的是哪位名人,我所说的教育家是我妈妈——一个不识字的农村妇女。妈妈的一辈子一天学没上过,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但是在我看来她是最成功的教育家。
妈妈从来讲不出“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也讲不出“荣登榜首、关耀门楣”的豪言壮语,更没有逼我秉烛学习、苦口婆心的劝导。在我与妈妈之间没有任何感人的、可以拿到大庭广众炫耀的所谓的教育的故事。发生在我们之间的,在我今天看来算是教育我的事就是我和妈妈漫无目的的聊天。
妈妈出生在一户贫困的家庭当中,在妈妈出生之前家里已经有大姨、大舅、二姨了,妈妈的降临让本不宽裕的家的雪上加霜,何况还有后来出世的老舅呢?所以妈妈的童年是让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的。很小的时候妈妈就要照顾老舅。稍大一点就要和成人一样去劳动。姥爷重男轻女,对三个女儿不打骂就算是好的了,根本不可能让他们上学。在我看来妈妈的生活简直暗无天日,但是妈妈却有许多快乐的事讲给我听。什么追着牛车去田里干活、什么山上的美景、可爱的小枣,童年快乐的玩伴,这些让我知道了积极乐观是人生应有的态度。妈妈不到二十岁,姥爷带着全家来到东北,当时无法落户,姥爷就将不到二十岁的妈妈许给了爸爸。虽然爸爸很帅,也很能干。但是我总觉得妈妈为了家人的栖身之所而结婚有点悲壮、也很可怜。但是妈妈却从不觉得。笑容一直萦绕着她,也感染着妈妈身边的人。
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得了风湿性心脏病,不能劳动。所以妈妈是农村当中极少的赋闲在家的女人,而妈妈的故事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她是在用心的给我讲故事,也许当时她是想不到这些故事给我带来的影响的。但是这些没有华丽辞藻的故事不但影响了我,还让我终身受益。
妈妈常常讲起姥姥的事,姥姥很能干。在河北的时候,家里分的地瓜都是姥姥用背筐背回家的。姥爷每到干活的时候都会发脾气,所以姥姥宁可自己挨累,也不愿意让家里鸡飞狗跳,让三个女儿无端的挨打。那年姥姥背地瓜回家的时候,将最后的一些装了满满的一筐,在劳累了一天后,用力的背起最后一筐地瓜的时候体力不支,累的吐了血。妈妈每次讲到这里都会很激动,眼里充盈着泪水。那时我就会抓着妈妈的手臂,仿佛吐血的是妈妈不是姥姥,仿佛我一松手妈妈就会不见了似的。我也从妈妈的故事里读到了妈妈对姥姥的爱。妈妈和爸爸极其孝顺。姥姥姥爷后来身体不好的时候,我朦胧的有些记忆了,我记忆中妈妈爸爸对他们照顾的无微不至。妈妈对爷爷奶奶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姐弟三人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特别的亲。这或多或少受到了妈妈的影响。在我记忆中,爷爷最疼我,奶奶最疼大弟弟,我们几个呢/?爱家里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在我看来,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才算完整。那年爷爷去河北省亲。我和弟弟思念爷爷,拿着做好的饭菜喂给照片吃,过年的时候看着爷爷的照片不肯吃饭,嚷着让爷爷下来吃团圆饭。爷爷回来的时候还围着爷爷幼稚的问爷爷吃没吃到我们给他的好吃的,妈妈呢只是笑从不反对我们的荒唐之举。
我们小时候的生活无法和现在的孩子相比,但是我们却特别的幸福。因为妈妈的故事里长辈的反衬。妈妈小时候家里穷,生活在出产水果的地方几乎没吃过水果。有一年姥姥存了几棵大葱,那在现在人看来不屑一顾的东西,当时却是人间美味。舅舅挡不住诱惑,跳窗户偷葱结果摔断了腿。在贫困的家中还充满着不平等,姥爷重男轻女,过去没有粮食。每次做了好吃的姥爷就会借故打姥姥或者大姨,在娘几个哭泣的时候和舅舅们独自享用。大姨的耳朵就是那时候被姥爷生生的给打聋的。其实在妈妈的故事里姥爷是个坏人。但是我却不很他。因为妈妈的语气中没有恨,只有可怜和无奈。生活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受过那么多的苦却保持着一颗爱人的心。这是妈妈给我最好的礼物。
妈妈的命在我看来是很苦的。小时候食不果腹,二十几岁嫁做他人妇,不到三十岁就丧失了劳动能力。从此在忙碌的农村形单影只,形影相吊。可是在妈妈的言行中你却读不到苦,读不到不满。妈妈独自在家的时候总喜欢坐在家屋后的杨树下,这时候陆续出门劳作的人们就会你送来钥匙,他嘱咐帮忙看着点孩子的依次的来报道了,妈妈呢?乐此不疲。夏夜乘凉的时节,我家门口更是个热闹的地方,大家总爱在我家门口聚首。妈妈是个中心人物。白天妈妈是大家的免费帮佣,晚上大家树下聊天。和谐的像一家人。那是我就在想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像妈妈一样做一颗火种。用微薄的爱温暖身边的人。
她总是替别人着想。在她身体很不好的时候还想着爷爷。在她弥留之际还惦记爸爸。但是我知道她承受的痛苦比谁都多。严重的心脏病让她痛苦不堪,瘦的令人心疼。白天她吃不下饭,夜晚睡不着觉。坚强的走在孤独是人生路上。在我们姐弟几个终于长大了,可以照顾她的时候,在一个毫无征兆的清晨离我们而去。
但是回首妈妈的一生,我觉得妈妈活得充实、她用自己的爱温暖呵护身边的人,用自己的心感染教育自己的儿女,用自己的坚强给孩子们上了重要的人生一课。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人前显圣,但是这平凡中的教育无声无痕却坚实,意义深远。
八月中秋,思念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