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那年13岁,一个朝气蓬勃的女孩,是一名初二的学生。她相貌平平,鼻子塌塌,额头高高,头发短短,可是她很勤奋,学习成绩不错,
她一向沉默寡言,外表不出众的她从来都不爱出风头,总是那么默默的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努力的完成每篇课堂作业。
她喜欢文科,尤其是俩周一次的作文课更是她的最爱。她的每篇作文都被语文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念。语文老师对她的肯定加大了她的学习动力,对语文她更痴迷了。孩子就是这样单纯,只要你器重我,我就更卖力。渐渐的,梅子露出了偏科的端倪。
一次数学课,她又在温习语文,被教数学的刘老师发现了,当众把她揪了出来,还被刘老师狠狠的讯了一顿。梅子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没有流出来,她狠狠的瞪了一眼刘老师。从那以后梅子开始旷数学课。到期末考试数学才打了20多分,看着满圈子的红“×”,刘老师气得吐血,恨铁不成钢的说,“你也只能如此了。”为了这句话,梅子哭了很久,她由对刘老师的反感到对数学的讨厌,变本加厉从此不再拿数学课本。
刘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怎么办?不能再让梅子这样下去了。因为梅子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学生,这样继续下去会毁了她的。于是刘老师找梅子谈心,于利于害分析透彻,梅子听得似懂非懂,13岁的孩子怎么能懂大道理呢?
后来教语文的贾老师得知了此事。对贾老师梅子有特殊的情感。她总在心里默默关心着这个语文老师,很喜欢上语文课,尤其喜欢听贾老师绘声绘色请故事,也喜欢和贾老师交流。贾老师也很欣赏梅子的学习态度,更喜欢她的写作水平。因为贾老师对梅子的肯定,使得梅子对贾老师最为信任。贾老师好好的和梅子谈了一次话,说了很多老师的心里话,“作为老师都是一样的,在我们心里都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做到最好。对学生,我们老师和你们家长的心情是相同的,都是恨铁不成钢。比如你们的刘老师也很器重你,也希望你能在数学方面学出好成绩,可是你对语文情有独钟,忽略了其他的课程,你觉得这样做对吗?”梅子低着头不敢看贾老师的眼睛。
“现在的社会不是只靠一门学科就行的。学知识的时候就要面面俱到,不要厚此薄彼。”贾老师接着说,“你们学到知识在你们自己肚子里,以后到社会上是你们要用的,想想我们老师能得到什么?”又说,“你好好想想我说的对吗?”
“恩,对不起,我错了。”梅子低着头喃喃的说。“不要对我说对不起,应该对谁说你知道吧?”贾老师补充说,“每个老师都不容易,每天苦口婆心的只想传授你们多点知识,只想把自己的所有能量都发挥出来。”
梅子听了贾老师的话,明白了很多,于是走到刘老师的办公室门口。
“报告~~~”
“请进!”刘老师一看是梅子,马上站起来说,“什么事?”“刘老师,对不起,我错了。”“你错哪了?”“我不应该用不上数学课来排斥你。我以为不上数学课是对你的报复,可是我错了。真的对不起!刘老师,我改。”“恩,这就对了,我没有看错你,你还是我眼里的好学生,你拉下的课我给你补。”
很快到了期中考试。发榜那天,梅子的数学成绩一下由20多分跳到了92分。刘老师笑了,贾老师也笑了,笑得最开心的要数梅子了。
期中考试就预示着放寒假。梅子和其他同学一样都欢呼着回家了。
等到第二年的正月十六,师生们都按期到校报到,只有刘老师没有来。梅子正在寻思呢,刘老师是最积极的一个,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来?就在学生们窃窃私语的时候贾老师进来了,他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噩耗,“刘老师去世了。”同学们都懵了,好多学生已经发出了抽噎声。“放假刘老师回老家,一天他出门办事,经过一条河的时候,看见一个小孩掉进了河里,他顾不得多想一跃而下。。。。。。结果孩子得救了,你们的刘老师却走了。”贾老师泣不成声,学生们也由当初的抽噎声变成了嚎啕大哭。
梅子附在桌子上,不住的抽噎,眼泪一串一串的流。她后悔极了,懊恼透了,她恨死自己了。她不断的骂自己,不断的怨自己。刘老师是个好老师,可是当初自己却给他找麻烦,和他对着干,惹得刘老师生气,伤心,难过。
梅子在心里骂了自己千遍万遍,肠子都悔青了,可是刘老师依然回不来了。
后来又调来了一个新的数学老师,和刘老师一般的年纪却看着比刘老师凶。他不苟言笑,在课堂上从来不多说一句话,同学们都很怕他。梅子也怕,但是她再也不缺课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不想给亲爱的老师找麻烦。她对自己说,“老师都不容易,都是燃烧着自己照亮着学生。”梅子不断的告诫自己,要尊重老师,要理解老师,不要给自己的心灵上留下遗憾。
日月如梭,转眼,毕业考试来临。梅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在高中分了文科和理科,梅子出乎意料的选择了理科。她说,我要好好学习数学,以后继承刘老师未完成的事业。
如今,梅子已经是一个数学老师了,她又回到了母校。在冥冥之中她接过了刘老师手中的接力棒,她和当初的刘老师一样,关心着每一个学生,孜孜不倦的工作着。她说,“刘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把一颗爱心全部奉献给了孩子,他不计自己得失,总是为学生们考虑着;他是一根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梅子说,我也要像刘老师一样,做个人类灵魂真正的工程师,也要像刘老师一样,做一根默默无闻的蜡烛,要照亮学生们前进的道路。
是的,梅子说的都做到了。她做的很好,当别人都在表扬她的时候,在她心底最深的地方总有一块触痛,那是对刘老师的缅怀,是对刘老师的不舍,是对刘老师的愧疚。她说,我要赎罪,要为当年的无知和任性赎罪。她说,我要继承刘老师未完成的事业,我要让他在九泉之下笑出声来。
就这样,梅子接过了刘老师手中的爱心接力棒,紧紧的握着。她说,我要认真的把这接力棒传承下去,不让刘老师在天国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