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
读《林海雪原》有感
我在很早以前就读过这本《林海雪原》,当时是怀着—种无比兴奋的心情读完了整本书。说到之所以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原因,是因为小学的时候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爷爷奶奶特别爱在家中哼一些革命京剧,其中“智取威虎山”这段唱词,更是他们的最爱,而且他们虽然有时候哼唱的不在调子上,但是那手脚并用的专注样子常常把我逗笑,也让我直到现在都怀念不已。所以我当时只是由于好奇和兴奋才去看《林海雪原》这本书的,只知道里面的侦察排长杨子荣是个来头不小的英雄人物。
看完整本书之后,发现书中战士们不仅吃苦耐劳,在雪原中纵横,与敌人做艰苦的斗争,而且在斗争中,战士们高度发挥了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像不到的困难,在冰天雪地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勇。而杨子荣不仅是机智勇敢的,他与少剑波的默契更是让人羡慕的,很多时候两个人都不谋而合,这种默契程度如何不令人羡慕。
曲波在书的扉页上写到:“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可见他对杨子荣怀有深厚的战友之情。
而在本书中不仅有镇定冷静站在指挥线上的首长少剑波,智勇双全的侦察英雄杨子荣,还有美丽活泼的女卫生元白茹,爱憎分明的李勇奇、英雄的警卫员高波、长腿孙达得……作者把他们的形象描写的有血有肉、淋漓尽致,让我仿佛看到了一位位亲切和蔼的解放军战士,为着自己的理想,为着祖国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在深山老林中奋斗的身影。
在读《林海雪原》时,我最最佩服的人非杨子荣莫属。因为他年轻,但有远见,屡屡立功:杨子荣智慧小锻造
杨子荣献礼杨子荣盛布酒肉兵活捉匪首座山雕等事例,都体现出了杨子荣的足智多谋。
杨子荣也非常英勇,任何龙潭虎穴,他都敢去闯一闯;遇到危险时,他能随机应变,想办法脱离困境。但是,杨子荣在林海雪原最后的斗争里,在捕捉四大部长的战斗中,中了匪徒的无声枪而光荣牺牲了。杨子荣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怕受苦。与他相比,他真的很惭愧。
学习中,自己一遇到稍难的作业任务,心里就叫苦,努力了几次,没有结果后,我更是着急,脑子里一片混乱,只能放弃。而在读这本书时,不仅佩服杨子荣这个人物,还会经常感觉到一个词的含义,那便是“集体”。 因为虽然书中解放军的各个主人公或机智、或勇敢、或坚韧、或幽默,但他们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信仰、忠诚、强烈的集体感、勇于奉献的精神。
本文中的人物,如少剑波、杨子荣等,在不离开集体的情况下,张嘴闭嘴。可以说,集体观念已经深深植根于骨髓,并与自己的生命融为一体。而且虽然任何时候他们都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的事业,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考虑问题都从大局出发,一切行动都服从上级命令和组织的安排,展现给大家一种永远伟大的忠诚与奉献的时代精神,风里来,雪里去,是在刻苦年代下拼搏的一点一滴。其实,“集体”这个词,相信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意境已将不可计数的心融为一体,有着强烈的集体思维的人,头可断,血可留,此志不可改,永远把集体利益摆在第—位。
尽管《林海雪原》到如今被拍成了各种版本的电影、电视,但我更喜欢阅读原著。因为我始终认为,《林海雪原》这本原著是描述解放战争最成功的长篇小说之一。军旅作家曲波以其个人的危险体验,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壮丽悲壮的人生画卷。
作家把人物设置在荒山野岭之中,剿匪小分队划着雪橇身轻如燕,矫健地驰骋在莽莽林海茫茫雪原。再这个广阔的背景下,通过一系列惊心动魄的剿匪行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英雄形象,让我们倍感亲切。而一些电影电视都有改编的一大误区,就是将英雄脸谱刻画的有些完美极端,不掩饰英雄的缺点,过分地美化英雄的形象,所以英雄就没有原著中的真实可爱。
当孤胆英雄杨子荣只身敌穴时,他不可能没有过剧烈的思想搏斗。我想杨子荣那种出生入死的大智大勇,正是在战胜了自身的懦弱后,才使他跻身英雄光荣的行列。当然,无论是战争的青春,还是战火中孕育的爱情,都是苦涩而焦虑的。
当101局长与美丽活泼的女卫生员发生依附关系时,战争不仅残酷,而且因为爱情的火焰跳跃和激情燃烧,充满了浓厚的浪漫气氛。而这正是我以一种想感同身受的心态,来一遍遍熟读这部军事题材小说。
我想死亡对这些战士来说毫不可怕,而流血,更是因为他们深爱着这一片的土地,他们是为了可亲可爱的乡亲们所流的,为了祖国的今天流的,林海雪原中的战争鉴证了一颗颗火热的赤子之心。狂卷的穿山风,密集的枪弹雨林,都吓不退他们,正是因为他们心中的火热与信念,支持着他们在狂风暴雪中一次次站起,一次次前进,直至最后的胜利。耻笑他们对生命无谓浪费的人,必定是一个懦夫,因为只有懦夫,才会耻笑勇者,因为他们毫不明白倾尽自己一生去追求的感觉,也更因为他们没有这种气魄,没有这种理想。
所以这些战士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理想,让我更加坚信,有一种生活境界,有些人即是穷也达不到。但对这些士兵来说,死亡是另一种出生。
这些在深山中勇敢搏斗的战士们正是有坚持的品质,才有了这种革命壮歌的谱写。如果没有坚持,爱迪生不会发明电灯,圆了人类在黑暗中看清世界的梦;如果没有坚持,中国文化就不会有悠久文化的沉淀;如果没有坚持,中国就不会在压迫中崛起,夺回自己的领土……坚持这种品质,是人生的指明灯,更是人生的彼岸。有些人,正是因为他们宝贵的品质,像森林、海洋、雪原中的英雄一样,经历了许多沧桑和岁月。
所以在《林海雪原》中,讲述的不仅是解放战争初期的剿匪斗争,它所表现出的更是一种智慧,一种理想,一股勇气,一份人性美,融合为人类近乎完美的形象,成为一个世界的缩影。虽然《林海雪原》中的主人公和那些精彩的故事已经离我们远去,但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这种忠诚、奉献的精神却永不褪色。
而我作为当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体会到做人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奋斗目标,并且要在现在的良好生活条件中做到节约,因为当今的美好的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的鲜血和汗水累积起来的。我们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中有坚强的意志力,决不能因为路上的坎坷和失败而放弃信念、战斗的勇气,或者放弃理想。在未来充满阳光和温暖的每一天,让我们从信念、坚韧和理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