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震撼》读后感
读《中国震撼》有感(一):民富国自强
张维为先生的《中国震撼》中有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取得过模仿西方模式的成功”.对此,我深以为然。
的确,历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决定了这个五千年的泱泱大国在艰难的发展道路上没有迷失自我,她在摸索中找准了新的坐标新的点。她的崛起也许会给西方国家带来冲击,但对中国人来说,她只是顺应了自然,遵循了历史发展的规律。正如王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中所说,中国有着自知之明,她读懂了自我,知道自己的优劣,从而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其优势,在摸爬滚打中,总结、实践,再总结、再实践,循环前进,才有了今天的全新面貌。
曾几何时,我们国家的一些知识精英,执迷于西方政治话语,希望中国能尽快融入到西方国家代表的所谓主流文明,急功近利地要把中国带向资本主义社会形态,似乎只有西方民主才能救中国。事实证明,盲目追求所谓民主,不顾民生,结果是国家的毁灭,而不是国家的发展。转过头来看看,远到东欧各国的剧变、前苏联国家的**、南斯拉夫的解体,近到伊拉克、菲律宾的政治动乱,他们为民主转型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
管子云:”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民富国自强。
中国的崛起不同于以往西方国家靠殖民、奴役、侵略、践踏的手段来获取的所谓崛起,中国的崛起是用和平方式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靠”以民为本”、”坚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所取得的成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人口多,疆域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五千年的文明源远流长未必代表着国家的强大。
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以往中国各朝代的制度有的曾经辉煌闪耀过,但最终都化为了尘埃。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执政理念,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任务,”坚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汲取了其它文明的一切长处为我所用而又保持了自身的长处和优势,通过自己数十年坚持不懈的奋斗,使得中国这只雄鹰再次鲲鹏展翅,鹰击长空,飞向西方文明难以企及的高度,从而震撼了西方所谓民主国家,震撼了整个世界。
”时来风送滕王阁”,我们坚信,中国这个千年文明古国,将会沿着自己特有的轨迹和逻辑继续演变和发展着,在崛起的道路上她可能继续经历着磕磕碰碰,但其崛起的势头已不可阻挡,其崛起的方向已不可逆转,她必将以其独有的发展模式和成效带给世界更多的震撼!
14级政治学与行政学刘晓妮
读《中国震撼》有感(二)
近段时间,柴静女士的纪录片《穹顶之下》风靡各大社交**,大家争相**,看后也都啧啧。似乎此时一切的一切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借雾霾之手宣泄各种情绪。接踵而来的就是各种关于纪录片的论战和**诸如其政治意义的话题。
此时我突然想到张维为教授的一本著作《中国震撼》。这本书我曾经仔细通读过一遍。我认为今天的社会问题是复杂的,我们不能也不能只从一个角度看待这个复杂的社会。
无论是柴静女士的纪录片,还是张教授的著作,都为我们剖析社会提供了一个敏锐的角度,正如哲学为我们研究社会问题提供了方**。今天我想谈谈《中国震撼》这本书我的读书心得。
这部著作,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首先是用生动的事实回答了国内外许多人关注的”中国问题”.比如有人说,中国腐败问题这么严重,怎么能崛起?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他谈到了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的腐败问题,然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一篇发人深省的讲话:
”无论从研究腐败问题最权威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的历年报告来看,还是从我自己的实地观察来看,与中国可比较的发展中国家腐败程度都高于中国,尽管这些国家都采用了西方政治制度,如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国、印度、埃及、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又比如,有人说,中国的房价那么贵,大学毕业生根本买不起房子,甚至连婚房都没有,这能算国家崛起吗?他写道:
”坦率地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发达国家达到这种水平。电视连续剧《蜗居》引来无数国人对房价高涨的感叹,其中女主人公有句台词:‘咱俩加在一起,都快70岁了,但还没有自己的房子。
’这种话在瑞士这样的发达国家没人敢说。到目前为止,瑞士的住房拥有率只有36%。对于大多数瑞士人来说,在35岁之前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不可思议的。发达国家的大多数人都是在租来的房子里结婚的。
”这部著作,给我的又一个深刻印象是,强调了”文明型国家”的崛起这一概念。按照他的解释,所谓”文明型国家”,就是摆脱了西方学者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对立起来的思维方法,能够把这两类国家的长处结合在一起的国家。他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融为一体的‘文明型国家’”.
因为,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代表了一种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完全不同性质的国家崛起,”其崛起的主要原因是坚持了自己的发展道路,既学习了别人之长,也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实现了一种对西方模式的超越。”个人认为,这个见解对于深刻认识***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的要求,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我对这本书的第三个深刻印象是,它全面分析了中国崛起的动力**。他认为,人多、民主制度等不一定导致经济起飞。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但其经济却远远落后于中国。
中国的优越正是在于能够有效开发人口红利——通过制度的改善和限制的逐步放松,给予人们越来越多的经济自由和保障,才能建设起高效率的资源利用机制。一方面,中国逐渐放宽管制、推动经济和政治的改革,建立起合理的激励机制,地方**之间的竞争产生了强大的底层动力;另一方面,强大的**政治形式产生了巨大的资源动员,确保转型发展过程中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社会动荡。
张教授有一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中国人,你为什么不自信”.是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当今的时代仅仅是物质丰盈已经不能满足综合国力竞争的需求。在许多情况下,依靠强大的国防力量来保护中国共产党是没有用的。我们更需要的是我们自己的民族认同感和健康的民族自信。
因此张教授的著作为国人再一次”开眼看世界”提供了理论依据,促进了国人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脉搏,有利于辩证的看待自己的国家。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应该做一些未雨绸缪的长线思考,我们需要新的大国意识,需要自己的话语权,需要更加理性从容的国民心态。中国崛起至今日,我们应该确立自己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文化自信。
中国”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会是人类现代化历史上最精彩的一幕,这种国家的崛起对世界影响的深度、广度和力度,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有一个超大规模。在改变自己之后,它将开始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