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震撼》读后感
近日,为响应市委市**“打造学***关”要求,市局推荐了《精神的力量》、《中国震撼》、《创业的国度》三本书以供学***。在三本书中,我一下子就被《中国震撼》这书名吸引,利用工作之余对全书进行了阅读,其中新的思维、新的特色、新的认知,让我感觉突然间有了一阵触动,真真切切的震撼到了我的心灵,读完内心产生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的确是一本值得阅读的震撼人心、震撼世界的好书。
《中国震撼》这本书通过引言和八个章节的内容从现象、崛起原因、典型的比较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这个国家在一片“崩溃论”中以“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他的崛起震撼了世界经济与政治格局,以“中国共识”震撼了“华盛顿共识”,他震撼了全世界,震撼了中国自己。
通读这本令人震撼的书,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与震撼的有两个章节:一是“不再误读自己”、二是“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不再误读自己
在读这本书之前,老实说,我也质疑中国的崛起。为什么?也许是对中国确确实实存在的一系列腐败、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问题的怀疑;也许是对中国曾经的百年屈辱史的不自信;也许……但看完这个章节,我真的感受到了震撼,也许我真的“误读”了中国。
在这一章中,张维教授总结了中国崛起这一不争的事实。告诉中国人民,我们没有理由对中国的发展缺乏信心,质疑自己,直到今天。而对于人们质疑崛起的原因,即目前中国确实存在的腐败、环境污染、贫富差距等问题,张维为教授也没有回避。
通过对不同国家的比较分析,他告诉我们,这不仅是个国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矛盾,也是许多发达国家还没有解决的普遍矛盾。同时,面对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中国的屈辱历史而不自信,张维为教授也提出,首先要肯定成绩,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解决困难。过去我们承认中国落后是实事求是,但今天承认中国的巨大进步也是实事求是的。
只有先对自己已经拥有成绩的肯定,才有谈下一步问题解决的资本。不确定这一点,下一步是开发无源水。
同时,我们也应该提前做一些长远的思考。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大国意识,需要我们自己的话语权,需要一种更加理性和冷静的民族心态。中国崛起至今日,我们应该确立自己作为一个“文明型国家”的文化自信。
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
说至此,就要谈到令我震撼的第三章节“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了。在这个章节中,张维为教授首创了“文明型国家”这一概念,通过对中国“文明型国家”的“四超”、“四特”八个特征的详细阐述,对中国“文明型国家”优势的具体分析,进而揭示了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
所谓“文明型国家”,就是摆脱了西方学者把“民族国家”与“文明国家”对立起来的思维方法,能够把这两类国家的长处结合在一起的国家。张维为教授认为,今日中国的崛起不是一个普通国家的崛起,而是代表了一种不同性质国家的崛起,是一个五千年文明与现代国家重叠的“文明型国家”的崛起,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中国模式的崛起。与此对应,为证明“中国模式”的成功,张维为教授还运用了大量的事实陈述了一个道理:
“没有一个非西方国家取得过模仿西方模式的成功”。
那么“中国模式”的成功究竟在**?张维教授认为,就是能够在不放弃自己的前提下,吸取别人的长处。那么中国拥有什么优势呢?
中国既是“文明型国家”,又是“百国之和”,因而我们拥有了崛起的优势,即人口、地域、传统、文化。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潜在的市场,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地理有世,拥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和独立的思想体系,拥有取之不尽的文化资源。但如果我们放弃“中国模式”,转而采用西方模式,我们的优势可能很快就转变为我们的劣势:
“百国之和”变成“百国之异”,强调和谐的政治变成强调对抗的政治。我们的“百国之和”的人口将成为中国混乱动荡的温床,“百国之和”的疆土将成为四分五裂的沃土,“百国之和”的传统将成为无数纷争和对抗的借口,“百国之和”的文化将成为不同文化族群大规模冲突的根源。中华民族崛起的梦想将被彻底断送。
中国已经以一个“文明型国家”崛起,也许她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我们不应妄自菲薄,应当挺起胸膛,充满自信,以积极姿态的去建设一个更加美好幸福的未来。
现在借用一句非常流行的话:不管你承认与否,中国的崛起就在那里,不卑微也不傲慢!让我们为中国的崛起而自豪!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