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上的爱作文
火车在静谧的夜里,如蜗牛般沉稳而安详。拥挤而嘈杂的车厢也安顿下来,像是在想着某些脆弱的心事。
背上行囊,我即将回到家乡。
当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我就能看见家乡的荷塘里里愉快自由的水鸭,第一眼我就会看见,那些曾经在梦中不止一次梦到的角落和地方,那好久没有见到的熟悉脸庞……
心里却是空空的,像是丢失了什么。
远了,远了,最后一个熟悉的站点,最后一个可爱的路灯也都消失不见了,那些曾经我无法接纳的人和物也都在我的世界里消失不见了,不见了许多曾经的厌恶与心烦……
车厢里的灯忽而灭了,如墨的黑一下子洒向了自己。躺在床上,心里仍停留在白天分别的时刻,更添了一份失落。
夜色深了,选择起来,独自坐到靠窗的座位上,拉开窗帘,细心凝视着附在玻璃上的水珠,然后把视线投向外面的黑夜,无精打采的路灯发出疲乏的光,时而晃过眼帘,除此之外,便什么也看不见。
在这样安静的夜里,在这样离别的时刻,记忆变得如水清澈透明,时光便不再行色匆匆。
很傻地在想,刚刚分别的朋友们,你们还好吧?离开已久的家乡,那些熟悉的面孔和声音都还没有变吧?当曾经熟知的人和物都添上一层陌生的尘埃时,叫我如何不近乡情怯呢?
我们从出生开始就一直生活在一个地方,这就是家乡,一个在任何时刻都充满亲切温馨的词。然而,人生是有使命的,总得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那就是梦想。年轻的岁月,梦想就像一棵芽苗,播在心田里,春去秋来,春华秋实,这棵芽苗终会破土,去迎接炽烈而热情的阳光。于是,为了这份执着的梦想,毅然阔别,奔向他方。
每个人都在很小的时候都幻想自己会成为一位诗人,诗人总向往流浪,因此,每一个少年总有远走他乡的愿望。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不得不背起行囊,远走他乡,不是悲情的离别,也不是去大展宏图,做出一番丰功伟业,而是去到另外一个不属于家乡的地方,仅此而已。
然而,我们不知道这颗心会去经历流浪和漂泊的苦痛,去学会在动荡不安的生活中守住心中最后一点安慰,去接受相逢的喜悦和离别的忧愁。
和一个人相处了很久,那张熟悉的面孔,那个熟悉的动作和眼神,所有的所有又都归于不在。有的,甚至永远不会再见一面,就如同在迷失了方向的时候,得到了陌生人的帮助,想去说声谢谢的时候,那人却已无处找寻。许多事,经历了一遍,无论留下的是后悔和教训,还是刻骨记忆与怀念,都不会再有第二次的机会了。
血浓于水的亲情,当亲人离开我们,纵然仰天哭喊,也不能换回他的一个微笑。珍贵美好的友情,时间和空间的的巨大鸿沟,会使其暗淡无光。甜如蜜糖的爱情,爱人还是作出了离开的决定,她说这样对彼此都好,我只能黯然退场,带着几滴无人知晓的泪水,看着她在和别人牵手。
于是,这颗心在安逸了许久之后,就再也经不起甚至极小的漂流了。它总想有个家,有个安安稳稳的的家,去存放小小的情感,把刻骨的忆念珍藏,不管这其中有多少悲伤,又有多少的快乐。
然而,人生漫长的旅途不会停下脚步,当我们在一个地方,经过了几日几夜的痛苦挣扎终于把心放了下来,然而,容不得半点耽搁,又得去另外一片充满未知和隔阂的空间了。
他们都走了,走出了我的世界,到最后指在心中留下了一个个模糊的背影,那些欢笑与泪水,曾经朝夕相处,相濡以沫过的时光,也会渐渐被时间的浪潮冲刷,只剩下一片寂寥的苍白。渐渐的,他们又以陌生的姿态,慌张地闯入我的世界,面孔都是陌生的,而我又不得不去学会接受他们。
不懂得去抛弃萦绕在心中难以排遣的过往,也不明白如何去接受未来的新一道风景,只是在这二者的交叉点,独自承受着无比巨大的空虚与寂寞,心如刀割的疼痛与无奈,唯有自己去体味。
记忆被时间的魔爪轻轻的抓起,撕碎后抛向空中,残留的些许碎片,却无法再拼到一起。许许多多的开始和结束都是难以预料,徒留几许鲜活的记忆,最后染上的是岁月无法被抹去的风霜。也许,生命的旅程注定是由开始和断裂来连接的。旧的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感,终会被新的旅途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所取代。
离别之后,回忆之后,思念之后,怅然之后,落泪之后,它就转向了另一条路上,在这条路上跌跌撞撞,跌去了年少轻狂。于是,不再留恋着过去,而是把眼光投向明天。
习惯一个人孤单上路,不管这颗心是否还能承受再多一次的离别。背上简单的行囊,和那些遥远的,被时间割碎的记忆碎片。
火车在夜里静静地行驶,时间在指缝间缓缓地流淌,路灯在视线里悄悄地后退。把头靠向冰凉的玻璃窗上,把心从窗外收起,对着玻璃哈出一口气,抬手,写出几个孤独的字眼:且行且远。
背上行囊,且行且远。前面的路也许会有,更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