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观后感
孝心少年催我成长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孝道在中国历史上已经流行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孝道在八大目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来看看“孝”的字体,似乎像一位子女背着年迈的父母。最近,老师带领我们**了引人入胜的《最美孝心少年》。
在**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迟凯琳。
她的事迹让我受益匪浅。迟凯琳的妈妈在七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去世了,而爸爸留下了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姐姐也双目失明了。
从此,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凯琳身上。刚开始,凯琳的继母来这家做农活。渐渐地,凯琳的继母选择留在了这个家里。
起初,凯琳并不想接受继母的到来,但当她看到父亲和家人都接受了,凯琳心里默默地接受了。凯琳有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是,说:“其实,姨的很多地方都很像妈妈。
”“你觉得姨的哪些地方很像妈妈?”记者问。凯琳抹了一下泪,说:
“姨,她像妈妈一样任劳任怨,每次干活,累倒了,不肯休息。”“那你,有没有想对姨改口呢?”记者问。
凯琳说:“记得有一次,在母亲节时,我用攒了很久的零花钱,给姨买了一条丝巾,当我给姨系上丝巾时,我就喊了一声“妈”。当时,姨听了,立刻就拒绝了。
”还有一次,凯琳的姨的脚被刺给刺伤了。凯琳要去农田里干活,她的姑姑也要去。凯琳帮她到田里去。凯琳的果树从400棵长到4000棵,
这都是继母一手创造的。凯琳的弟弟满月后,凯琳就主动从姨的手里接管了弟弟,凯琳说:“如果我不从姨的手里接管弟弟,弟弟就会缠着姨。
”每天晚上,凯琳只有哄睡了弟弟,才能开始做作业,每次做完作业,都已经是凌晨了。当老师打**说:“迟凯琳没做家庭作业。
”时,姨就知道,是凯琳照顾了她的弟弟。所以,作业没做完。
看完后,我的感悟是: 当我们每天早上在床上赖床时,他们已经早早地起床干活了;当我们在父母怀里撒娇、要钱时,他们却在帮父母分担重任;当我们坐在书声琅琅的教室里时,他们却在田里辛苦的干着农活;当我们在尽情的玩耍时,他们却在家里照顾弟弟妹妹们;当我们早早地进入甜蜜的梦乡时,他们却在幽暗的灯光下刻苦学习、认真做作业。有人说我在家孝顺父母,其实我每天都和父母吵架。
我们远不及他一半。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我要做一个真、善、美的人,在家里好好的孝敬父母,多帮父母分担一些重任,不惹他们生气,多跟父母讲一讲学校的趣事。
有一次,我的爸爸,他的颈椎病又发作了。爸爸那时,头晕、心慌,奶奶就安前马后的照顾爸爸。就在我要帮助奶奶的时候,我爸爸和奶奶说:
“你快点走,你去看电视吧!快点撒,声音小点哈!”我出来了,我又看见奶奶忙里忙外,一会儿,奶奶端一个盆到屋里去。
之后,我又看见爸爸在那里用手指抠,奶奶说:‘你莫抠,这是颈椎病引起的,用手抠,没的用。’爸爸是又想吐,可又吐不出来,所以,只好用手指抠了。
在妈妈去宜昌买桔子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每周都回来,和爸爸奶奶吵架。一天,放学后,我回家,爸爸和奶奶叫我快点做作业,我很早就做了。星期日的时候,他又专门来找我茬儿,一会儿说,这儿怎么怎么不好,一会儿又说哪儿那么不好,最后说……就这样说,说了大半天,我不耐烦了,就哭了,说道:
“说够了没有。快走!!!”
我看完凯琳的故事,是多么自责,觉得自己跟年龄相仿的凯琳相差实在太大了。我突然觉得自己不孝。我不应该对我父母那样说。这真的伤了他们的心。在这里,我要呼吁同学们: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让我们用孝心来报答父母的恩情吧!
我以后会这样做:帮助父母或祖父母在家做家务、农活、做饭、开水等工作。为家人多多分担一些。
不要让家人太累。以后,我会用更多的按摩来给爸爸按摩,让他早日**,为我们家撑起一片蓝天。也用按摩器给奶奶按摩,让奶奶也快点好起来。
另外,晚上睡觉的时候,我需要少掀被子,这样妈妈就可以安心睡觉,不用担心我了。
孝是什么呢?孝道是给在田间劳作回来的父母喝的一杯温热的茶;孝道是给在田间劳作回来的父母擦汗的毛巾;孝道是给劳累的父母捶背的双手;孝道是给生病的父母吃的一杯药。孝道的意义是无穷的。让我们用自己的孝心来回报父母的养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