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常用江河来形容人生的奔腾不息,波澜壮阔。能够成就江河入海般的人生,是每个人向往达到的境界。读了《岁月如溪——青少年时期的朱开轩》,我对这一人生比喻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生的江河,从涓涓的溪流而来,青少年时期的坚毅执着,胸怀大志,造就了朱开轩壮阔的人生。
坚毅执着,年少志高
朱开轩成长于上海金山区山阳镇上,从小父母和小弟便相继离世。命运坎坷的他和妹妹在大姨妈的哺育照料下长大,在小姨夫和小姨妈的资助下读书成才。
他是一个懂得刻苦用功、胸怀大志的少年,从山阳镇小学到私立中国中学,从松江县中到上海中学高中部,再到后来的投笔从戎和大学深造,他都是一个严于律己、追求上进的学生。上小学时,他觉得自己并不太聪明,于是新课没学他先自己背熟,碰到难题绝不放过。上中学的时候,没有一点英语基础的朱开轩背熟文章,勤写习作,晚自习结束后还在宿舍外的走廊灯光下温课,一学期下来跻身全班优秀。在北京航空学院学习的时候,朱开轩学习专业知识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除了上课外,他几乎利用每一分钟学习。后来他患上肾炎,中断了学习,病愈后他又以惊人的毅力补上了功课,成绩优良,成为全校学习的榜样。
苦难磨砺人生。在朱开轩动荡的成长岁月中,学习和生活使他养成了坚毅执着的性格,他在成长中逐渐体会到穷人们的苦难、家国的破败,这更使他清醒地认识到胸怀大志,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国家的命运刻不容缓。于是,这条小溪日夜不停地向前流淌,向着江河、向着大海的方向脚步匆匆。
环境塑造人的性格,教育造就人的心灵。在朱开轩中小学时期,他的老师们也给了他深远的影响,使他一生念念不忘。教师的一言一行事关学生的成长。教育事关国家前途,从那个时期的教育者身上,我理解了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真正含义。
秉直向善,心暖肠热
现如今,人们想到见义勇为总是会顾虑重重,而朱开轩见到别人处于危难时绝不会袖手旁观。12岁那年秋天,他看到众人围观一个落水孩子,便径直跳下水把他救上来。事后才知道,因为家里贫穷,孩子的父亲知道他弄丢了家里的钱,才狠心把他扔到河里。朱开轩为那个孩子感到伤心,此后每当想起此事,都会感慨万千。
辅导同学功课也是朱开轩热心的事情。在班里,无论哪个同学有求,他都不厌其烦地辅导,有时甚至把同学带到家里补课。同学找不到了,他陪着那家长挨家挨户寻找,直到深夜。同学的父亲见他这样热心,对两个人的交往放心又高兴。
他在山阳小学的时候还担任值星长,他想到做班长要和值星制牵手。他的认真负责使同学在课内课外都守纪律守秩序,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
水是透明的,水是纯洁的,小溪坚守着水的本质,走到哪里都唱着最质朴的歌。少年朱开轩在那个时期具备的优秀品质,为我们当今的中小学生树立了榜样。成长的过程不单是学知识的过程,更是学做人的过程,勇于担当,坚守正直,甘于为集体和他人奉献,也是我们当今社会所需要的。
心怀赤诚,爱国情深
溪水坚持不懈涓涓的流淌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投入时代的洪流,为国家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儿时,朱开轩深深体会到旧中国生活的苦难,他刻苦的学习,他悲悯的情怀,无不是牵挂着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他救起的那个落水男孩常常让他百感交集,他看到乡野的孩子贫穷得上不起学,朦胧的成长轨迹更加清晰了,好男儿志在四方,他不仅要改变生活,更要报效国家。
正当他满怀热情为祖国的未来刻苦学习时,朝鲜战争的炮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于是,在上海中学尚未毕业的朱开轩投笔从戎,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航空学员。后来,他任国家教委主任等职,始终怀着对国家的赤诚,也时刻关心着教育的发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的能力或许有大小,但只要他有了投入大海的壮志,就会奔腾不息地一路向前。朱开轩的成长之路,正是涓涓不息奔向大海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