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碎碎加起来一周多的时间,我读完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很感动,也深受启发。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习近平在陕北下乡的这七年,正是他苦其心志、空乏其身的七年。在这七年的时间里,他由一个不谙世事的少年,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优秀共产党员。
下面我从几个地方谈谈我的几点感受:
一对父亲警卫员的倾囊相助。
习近平在文安驿公社赶集时,遇到了自称是父亲警卫员的乞讨者,在还没弄清楚真假的情况下,便将身上所有的钱、陕西省粮票,就连身上的外套,都全部给了他。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习近平那样做,可谓是倾其所有了。
习近平这种“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情怀是常人所不及的,而我也相信,即使那位乞讨者与他没有任何的关系,他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因为习近平身上这种博大的胸怀,可以包纳万物。而从侧面也可以反映出,那个时候的习近平就有了一心为民的情怀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二艰难的入党之路。
在那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像习近平这种家庭背景的孩子,会被扣上黑帮子弟的帽子。因此,对于习近平说入团、入党都是很艰难的事情。可即使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他还是没有选择放弃,靠着自己勤奋的努力工作,赢得了群众一致的认可,在先后提交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后,终于被党组织接受了,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习近平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在困境中不断奋进、锤炼意志的坚韧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他再次回到梁家河的时候,对全村人说过这样一句话:“那个时候,我就说,今后如果有条件、有机会,我要从政,做一些为老百姓办好事的工作。”到现在看来,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并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他心里,永远放不下群众,永远牵挂着群众,永远将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
三千里迢迢,四川学习办沼气。
由于延川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土地少,植被稀疏,群众没有柴火做饭。习近平在报纸上看到介绍四川推广沼气的报道后,产生了到当地学习办沼气、解决当地缺煤缺柴问题的想法。于是在延川县委的组织下,他们组成七人代表团到四川学习经验。由于四川各地沼气池建设情况不一样,习近平他们走了5个地区17县,前前后后加起来差不多有40天的样子。习近平在学习中十分的认真,沼气池怎么挖?弧度是多大?口留多大?出料口和进料口怎么设置?口要怎么密封?安不安全?这些问题,都问得很仔细,确保回去之后的可操作性。从四川回来之后,在习近平他们的努力下,沼气池得以成功实施,并很快在全县开始推广。解决了群众,照明、煮饭、施肥等老大难问题。
从习近平办沼气这件事可以看出,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的心,不知从何时开始,这个从首都北京来的高干子弟,早已和陕北这片黄土地融为一体,成了我们黄土地的儿子。这个儿子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厌其烦、不辞辛劳的做着工作。而在延川老百姓的眼中,早已把近平当做了自己的孩子。他们看着这个孩子成长,看着他进步,看着他一步步走到今天。
四重回梁家河,重温知青岁月。
202月13日,距离1993年回来,习近平再回到这里,已时隔二十几年光阴了。可即便如此,他仍然能记得梁家河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沟;仍然能记得四十几年没有联系的人的名字,甚至是小名。他亲切的与大家交谈,没有一丝的距离,大家也没有一丝的拘谨。仿佛时光又回到了四十几年前,又仿佛时光重来都没有走过。
习近平刚来梁家河时,只有十五岁,这个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因为父亲的迫害,让他小小年纪便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他彷徨、迷茫,是梁家河的人民接受了他,并爱护着他,使他成长为一名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二十二岁,当他离开时,他人生已经有了坚定的目标,并且充满了自信。
习近平说过:“作为一个人民的公仆,陕北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无论我走到哪里,永远都是黄土地的儿子。”
最后我想说的几点是,这本书真的让我很感动,也感触良多。我为有这样一位好书记而感到自豪,也为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但同时也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做为一名基层公务人员,每天都要与群众打交道,我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与群众进行沟通。我也希望自己能好好珍惜在基层的时光,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为咱们的基层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