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且行且珍惜
读《岁月》有感
新密市米村镇柿树湾小学徐留隆
读过席慕容散文的人,往往会被她细腻动人的风格所感染。她的文章取材广泛、充满温馨。细读进去,她的文章平易朴实:
山坡上的青草,孤零零的树木,匆匆过路的行人,淘气的孩子,这些不起眼的东西,她都能注意到,看到它们内在的美好品质,然后把它们变成文字,与读者分享。文本中没有可以堆积的文字,没有令人惊叹的哲学,只要说出来,讲得通。可却能在人心里荡起层层涟漪。
平凡,但人们总是不满足于这样简单的幸福,总是有太多的追求,而当你追求太多的时候,很多事情往往会从你身边溜走,包括我们的青春。事实上,时间总是随着我们的心情而变化。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你才能让时间从你身边溜走。否则,虽然岁月藏在我们的心里,但它们总会在你的脸上留下残酷的痕迹。
席慕容的文字总是那样清澈和唯美,让人心情十分的平静坦然。每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喜欢读席慕容的诗。我觉得心里所有的不快都突然消失了。席慕容在有了那种平静的心之前,也经历了生活中的种种悲欢离合。用她独特的语言向我们的后代表达她的观点,是对我们生活的一种鼓舞。
时间如流水,岁月最无情,一转眼,真的17年过去了,遥想当年那个年幼无知的自己,再看看现在的自己,才发现青春确实是一条太仓促的河流,当年的朋友如今已各奔东西。偶尔在街上遇见,换来的只是路过,是的,她们不认识我!现在的我,正如席慕容诗句中所写的“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与困难,我都选择坚强和宽容,保持一颗喜悦年轻的心,我亲爱的朋友们,请抓住我们的青春,让我们心里永远留着那些浅浅的微笑和最美丽的回忆。
相信多年之后,我们在街头相遇换来的不会再是擦肩而过!多年没见面的朋友,再次见面时,感觉有点不一样!”
当我再次见到你时,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亲爱的同学们,我不得不承认,时间的洗礼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时间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却无情地把我们分开。
这似乎成了天地间最大的笑话!是不是命运太草率,让我们相遇又分开?
记得我们第一次相遇的时候,素昧平生的我们似乎隔了一层膜,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试探着对方,深怕闹不愉快。当然,也有一些能说会道的人。为了活跃气氛,他们尽力了。要是评奖项了,我一定把“积极分子奖”都颁给他们!
当时的我们年少轻狂,天真烂漫,或者可以说是不谙世事!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转眼间,我们分别已十年有余了。难得的一次聚会,带我们重返大学时光,却无意中发现大家都变了。
当年稚嫩的你们,一个个都变得成熟稳重,温文尔雅,还有的人我几乎都快认不出来了。
“有人有了一双悲伤的眼睛,有人有了冷酷的嘴角,有人是一脸的喜悦,有人却一脸风霜;好象几年没能与我的朋友们共度的沧桑,都隐隐约约地写在他们的脸上了。原来的逝光并没有真的逝去,它只是从我们的眼睛里消失了,却转身藏在我们的心里,然后慢慢地改变我们的容貌。”我真的不敢相信,到底是什么力量能改变一个人的嘴角,又是怎样的经历能使一个人的眼睛变得悲伤。
从你的脸上,我看到了岁月留下的痕迹,看到了一个大学生不该有的平静,这让我不寒而栗。
时间啊,你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成长,但也留下了太多的沧桑!曾经口角生风的你似乎和讷口少言的互换了角色;曾经满面春风的你现在皱着眉头,愁眉不展;曾经活泼开朗的你现在一言不发。那刚刚相遇时的陌生感又悄悄地入侵你我的心房。
好吧!让那些美好的回忆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封存在你我的记忆里,因为这样,我们仍然可以保留我们之间最后的亲密接触!
年轻的你,无论将来遇到什么挫折,请一定要保持一颗宽容和快乐的心。这样,当我们几年后再次相见时,我很容易从人群中认出你来!所以,亲爱的朋友们,卸下重担,轻装上阵!
纵使生活很虚假,也极诡诈,但那又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