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xx年2月11日星期一第一天的义工生活结束了,我不知道我能带给孩子们多少快乐,但我却实实在在地收获了很多。
我去的是宝鸡市新星流浪儿童援助中心,那里大约有十三个十岁左右的孩子,他们天真可爱,但又时时会令人心疼,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近生活悲苦的孩子。
他们有的患有自闭症,有的无法控制自己的饮食,有的患有癫痫。
我很高兴对他们微笑,想满足他们的任何要求,但这里的老师说,不能纵容他们,否则对他们很不利。
我今天认识了两个新朋友。
第一个是一个叫韩婷的10岁女孩。
开始与她说话时,初次见面就感觉她大方开朗,老成自信,又懂得照顾其他有困难的小朋友,与她的年龄有些不符。
我还暗自猜想她可能是出外打工人的女儿,是家人没法照顾她才到这里的。
犹豫再三,我直接问她,你父母在外地工作吗?可是,只见她,双手背后,像是害羞有像是故意掩藏什么。
没有的,姐姐,我爸妈已经不在人间了。
……时间静止了,我不知道要怎样再交流下去,只知傻傻地继续问:那你爷爷奶奶呢?我祖父死于红眼。奶奶,我不知道它在**?她竟
笑了笑,是如此乐观。
后来,她把我带到她的宿舍,和我小声说话。
原来她4岁就来了,是这里住得最长的孩子。
我问她,你家是**啊?那是北京,她还准确地说出了房号,哦,多聪明的孩子。
她在上学,学习成绩优异,又能对生活中的事情做出自己的评价谈出自己的认识,虽然话语中带着孩子的单纯,但仍然从她的交流中可以感觉出她的独立,我甚至感觉,我一个比她大6岁的姐姐和她交流都觉得很有趣。
之后,她跟我说了她和援助中心老师一起外出去旅游的事,还一边滔滔不绝地讲着她的感受。
最后,临走前,不知为何问到了她的生日,竟是在2月15号,可是一算日子,那天我又不能陪在她身边为她庆祝生日,所以今天做完义工之后我就赶忙给她买了两个笔记本,打算明天送给她(本是打算送给她一个小熊的,可她希望得到笔记本)。
第二位是奥运。
奥运是一个开朗活泼爱笑的小男生,虽然我现在还是不能全部听得懂他的话(因为得了病,他说话不太清楚),可这不影响我们今天一起玩时的开心情绪。
一开始,他只是抓住我的手把我拖来拖去。
下午,没有其他男孩欺负他(早上,总是有一两个男孩
来打扰),我和他在活动室里酣畅淋漓地玩了很久。
其实,开怀大笑的是他,蹦上蹦下的也是他,我们玩的也只有一辆被弄坏的小汽车,我们只是在一张大桌子上我将车子推给他,再由他推给我,仅此而已。
不过,看到他那么开心,不时会爬到桌子上,一边对我微笑,我也微笑着,心底就像一朵花。
姐姐,推!推!给我!给我!虽然奥运会只能说一些简单的句子,但他的心,他的幸福都是从他明亮的眼睛里溢出的。
第二天,2月12日,星期二,不知为什么,我最初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在第二天消失了,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
今天其实过得很平淡,上午陪孩子们看电视。
今天,我给韩婷的妹妹带了生日礼物。虽然我没有看到她欣喜若狂,但她的一句“谢谢”已经让我非常高兴。
今天一天发生了好多事,有和所有孩子一起在楼下欢快玩耍的美好回忆,却也有韩婷和一个叫李成成的男孩打架的事令我痛心。
但是,今天奥运很暖心。
从我一大早来,他礼貌地问了声姐姐好,就一把抓过我的手,紧紧握住,直到我下午离开他都没有松开,他不时地姐姐、姐姐地叫着我,拉着我的手到这个房间看看,到那个活动室转转。
今天,因为我带了相机,给他带来了很多快乐。
你看他拿了相机就在楼道里拍这个拍那个,拍一张就给我指指里
面的每一样东西。
他带我到一个窗户,我可以看见外面的路。
他竟开心地笑了,姐姐!车!姐姐!5路车!小汽车!树!像是第一次见到一般。
这时,我意识到这些留在这里的孩子不能经常外出,他们的生活只限于援助中心的几个房间。
或许,奥运是想要出去看看吧,所以才不停地问我下午能不能出去玩。
当然,今天还陪着奥运会去玩车,呵呵,他还是笑得像昨天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