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雷战》观后感
战争的硝烟虽已烟消云散,但爱国精神始终烙在每个人的心中。
黑白的屏幕已拉开,眼前又一次出现了那些熟悉的人的身影。虽然《地雷战》看了已不止一遍,可当那些充满战争时代气息的歌声再次响在耳畔时,我的心又一次振颤了。从心底里升起一股敬仰与感激,怀的都是一刻尊敬、虔诚的心。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使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各地的正规军和爱国民兵都起来抗日救国。在民族武装斗争的大背景下,胶东作为抗日根据地和战场,人民自然不愿落后,积极发动**。
影片展示的是1943年发生在山东海上的爱国民兵抗日救国自卫战争、水雷战争。
他们发明了各种各样的地雷:“天女散花”、头发丝雷、子母雷、真假雷……等等。狡猾的日本鬼子,尽管一次又一次地用探雷器寻找地雷。
但还是没逃脱一次又一次被更先进的地雷炸得落花流水、屁滚尿流的下场,最后还是不得不在“镇妖石”下,写下降书。
日本鬼子占领我国多年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们一直坚定不移地同魔鬼打游击战争。地雷战是我们最有效的战争形式之一。我们中华民族的后代,用自己的智慧战胜了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
影片所展现的不仅是胶东人民抗战的英勇,更多的是他们的智慧、团结、无畏与爱国。整部电影并没有宣传片中人物的伟大精神,但我们会通过细节处处发现他们的美。比如说,玉兰为了方便赵虎造头发丝雷,将心爱的辫子给剪掉了;还有石大爷在被日寇押在前面趟地雷时的心理活动;玉兰在父亲刚被就回的情况下依然坚持同别人一起去打鬼子……太多值得我们感动的瞬间,太多值得我们敬仰的举动!
没有太多感伤的话语,但他们唱的是值得子孙后代、值得一生胜丽的歌曲;没有华丽的服装,他们演绎的是值得全民族骄傲的篇章!他们是胶东最英勇的英雄,他们支持着一个新的英雄世界;他们是最美丽的女兵,从不说死于铿锵的玫瑰!
我们现在早已生活在先辈们打下的太平盛世里,可是,有些东西,是谁都不敢忘记的,要懂得居安思危,要懂得位卑未敢忘忧国!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在一个村庄,日本鬼子常来扫荡,还抢粮食。为了保证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游击队员决定在村口和水中埋设地雷。平时不炸,一旦得知敌人来,就引爆。
后来他们又研制了许多地雷,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从这个电影中,我们可以得到许多启示。特别是在游击队开发地雷的过程中,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发雷的开发过程中,一位妇女剪了头发,交给游击队做了地雷。虽然这是一个普通的行为,但它包含着人民对游击队的拥护、对侵略者的仇恨和对祖国的热爱。
还有,在一次战斗中,许多人被抓。日军竟在第二次扫荡中让这些人走在前面,有地雷就会炸死他们,日军就不会**,但这些人并没有害怕,依然献生报国。
在抗战八年里,那种壮烈牺牲的战士固然了不起。但是这些在后方默默支持前线的人民更了不起。抗战的胜利主要是人民的团结一致。
中华民族在困难前才没被吓倒,毅然与侵略者作斗争。在这些人的行动中,我了解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自于那些支持抗日战争的人,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祖国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努力学习。
我们要为祖国献一份力。
我和我的祖国密不可分。
夜已经很深了,可是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我的思绪,仍沉浸在下午观看影片的一幕幕场景中……
在我眼前,我看到了村民们在烈日和严寒下辛勤劳作的场景。我仿佛听见了村民们在高喊:“响了一个,又响了一个!”我仿佛又看见了一群鬼子被地雷炸得鬼哭狼嚎、血肉横飞……
影片中有这样一段“顺口溜”:“鬼子少了咱就干,鬼子多了咱就转,躲在暗地打冷枪,埋好地雷远远看,鬼子挨炸又挨打,一个人影看不见”。这就是民兵们对付鬼子的最好办法。
按照这种战斗方式,民兵与日本鬼子一次又一次地战斗。在战斗中,村民们用自己的智慧制造了许多地雷,包括踏雷、混雷、飞雷、子母雷、蝎子雷等。其中最厉害的地雷,要数“天女散花”了。
这可是村民石大爷苦思冥想发明和制造出来的。这种雷,只要有人踩上去,当石头飞向天空时,就会掉下来杀死日本鬼子。
鬼子虽然一次次的挨炸,但他们并不甘心。他们先用“探雷器”去探雷,然后把雷起出来。但民兵们也有办法对付他们。
他们发明了“蝎子雷”。这种雷,当魔鬼去打雷时,会有一个小铁夹子跳起来引爆地雷,把魔鬼炸到核心。
看完这部电影,我了解了当年的抗日战争、过去人民的智慧和抗日的艰辛。我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成千上万抗日英雄的生命和鲜血。那些人民英雄的聪明才智和高尚品格将永远铭刻在我心中。
今后,我们要努力学习,学好本领,成为国家的栋梁,建设我们的国家。我们将不辜负先烈们的鲜血和希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得更加美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