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看到这个书名的时候,不免有点想歪。可当通读下来之后,不得不感慨作者的心细如尘。文字表面看似平淡如水,实则暗涛汹涌,作者对人心的把握微乎其微,对修子的心理描写恰如其分。
.
文中的修子是新时代的独立女性代表,她美丽,独立,聪慧,正是因为这些特质,让她的情人远野渐渐对她痴迷不已,想要离婚与她共度一生。可当远野最后抛弃家庭,决定与她厮守的时候,修子选择了拒绝。
远野当然不能理解修子的行为,他觉得爱一个人最终是要结合在一起的,在与妻子感情破裂之后想的都是与修子如何生活在一起。可修子却不这样认为,她喜欢作为情人时的远野,这时的远野高大有力量,温柔体贴。与他在一起时修子是幸福的,充实的,他走后修子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是自由的。修子喜欢这种自由的自己,有自己的个人空间,所以远野问她要家里的钥匙,修子并没有给他,她贪恋这种属于自己的时间.
“与自己喜爱的人相处后,洗个澡,喝杯啤酒,听听音乐,这房间便成了天堂,是一个谁也不会来打搅的天堂。”
“修子就喜欢在这种气氛下悠然地享受人生,不管怎么爱着这个男人,也不想失去自己一个人时的清净,自己有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是最重要的。”
与那些热恋中连体婴的情侣不同,修子始终有自己独特的人格,她不粘着远野,所以当远野来的时候她才会更加享受其中的甜蜜,柔情。正是因为有了一定的个人空间,远野才更对修子着迷,着迷到即使家庭破裂也要与修子在一起。
但是远野并不明白修子爱着的是作为完美情人的他,是远离家庭的他,是工作之外的他,而不是所有的他。修子虽然只有33岁,却比50岁的远野看的更加透彻,也更决绝,修子有自己的规矩,不容打破。即使她爱这个男人,但也不能挑战她给自己的准则。
作为情人,修子只享受远野给她的爱,不去干涉他的家庭,也从来没想过与远野结合。这是修子的理念,却也是修子的一厢情愿,她以为她不掺和远野的家庭就不会对远野的家人带来伤害。她错了,她以为她永远不会和远野的妻子有交集,可还是遇见了,并且完全处于弱势,措手不及。
她相信远野不会骗她,却忽略了一个女人在婚姻破裂时的疯狂,她以为他们夫妻的感情真的如他所说,已没有挽回的余地,却不知这源于她。当远野离婚时说:“我这都是为了你,我想与你在一起。”这也只是远野的一厢情愿,修子并没有这样想过,却要修子为此背负责任,修子自然是不肯的。所以修子拒绝了远野,修子并不想为此背负责任,更何况是在别人离婚之后,还要承受舆论的谴责,这对她的影响
修子明白情人和妻子是两种不同的角色,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也完全不同,她喜欢作为情人的远野,却接受不了远野的暴利,不顾家以及邋遢,对待家庭远野是不负责任的。
之前看过一个故事,丈夫嫌弃妻子粗暴而去找小三,他喜欢小三的温柔,善解人意,后来为了小三与妻子离婚。当与小三结婚后,他发现小三比前妻还粗暴。人的角色不同,所作出的反应自然不同。修子比远野更明白这个道理,即便她从来没想过与远野分手,可在远野提出结婚的请求时还是冷漠的拒绝了。虽然这对远野很残忍,可她还是坚持要这么做。
远野是完美情人不假,可如果作为丈夫,他是不称职的,远没达到修子的要求。
她的朋友都无法理解修子的感受,他们接受不了女人不结婚的事实,所以真左子嫁给了一个有孩子的医生,并且在之后盛情款待了修子。可修子感到的是满满的落寞,这不仅仅是他们夫妻二人显示出的亲昵, 于修子而言,曾经三人的友谊也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曾经三人关系亲密,是因为三人皆是单身,如今一人已结婚,可想而知,思想自然会与之前不同。绘里有先见之明,压根就没参加,真左子催婚更是给修子带来满满的伤害。
一个单身的漂亮女人不选择婚姻有那么难理解吗?为什么女人一定要依附于男人,为什么婚姻才是女人最后的归宿?一个人可以活的很好,为什么非要与人结合?而这些问题,修子给出了最好的回答,相信你从中也会找到共鸣。
不做大多数的观念总是不被人理解,这也是修子孤独的原因。可如果放到现在,都是可以理解的。情人,总而言之,就是给我们传达一种观念,女人要撒的了娇,更要有自立的本领,因为独立的女人最美。
你是自由的,你有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